当前位置:

时刻观两会⑤丨“四大经济”是啥?湖南将实施一批示范项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金东 编辑:刘艳芳 2018-01-24 12:14:21
时刻新闻
—分享—

骑共享单车已成市民的一种出行选择。(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长沙报道

  在办公室忙碌的间隙,点一杯咖啡,倦意全无;下班离开办公室前,打开手机叫个滴滴快车,实惠又省时;周末逛商场,到各式体验店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类似新消费模式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这些新消费习惯的形成,均离不开近年来风生水起的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它们的滋生和蔓延,不但给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更深刻颠覆了人们的传统生活方式。

  这些新经济业态也首次写进了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写道:实施一批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体验经济、创意经济示范项目。

  看似高大上的经济名词,实则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

  提到平台经济,最为人们熟知的莫过于阿里巴巴,从核心电商,到支付与金融、大数据云计算,搭建了一个基础性平台。分享经济更是司空见惯,从共享厨房到共享汽车,从共享宿舍到共享雨伞……吃穿住用行,没有不可以分享的,只有想不到的。体验经济和创意经济则更体现出面向未来的模式创新。

  实际上,“四大经济”业态的核心驱动要素无非创新二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四大经济”示范项目,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具体实践,更是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应有之意。

  近年来,湖南经济新业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和蓬勃生机。省统计局上周公布的一组数据也得以佐证,2017年全省网上零售额增长41.8%,远高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网上零售的高速增长,也带动了快递、移动互联网等业务发展,规模以上快递业企业完成快递业务量增长21.8%,移动电话4G用户数增长21.6%,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209.7%。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