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观两会④丨新兴优势产业链,链什么?怎么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金东 编辑:刘艳芳 2018-01-24 14:1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汽车生产线(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长沙报道

  2018年1月24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兴优势产业链”一词数次出现。

  什么是新兴优势产业链?具体链什么?怎么链?

  先从近期一则新闻说起。

  上个月中旬,由央企省企强强联合组建的湖南磁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成立,公司的成立,标志着磁浮研发、设计咨询、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上中下游产业链成功打通。

  通过整合磁浮交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磁浮交通所需要的1万余个零部件,在湖南省内既可完成研发、成产和采购,湖南正逐步成为国际磁浮产业化基地。

  实际上,以磁浮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正是湖南着力打造的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

  2016年11月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计划,促进磁浮技术、北斗导航等重点领域产业化发展”。

  相隔不到一个月,《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发布,确定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核心任务”。

  在推进产业链发展方面,湖南也明晰了发展路径,确立了发展目标,以“一链一策”原则,分产业链制定实施方案,同时引导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向新兴优势产业链集聚,同时,支持市县、园区开展特色产业链招商。

  滴水不成河,孤木难成林。经验证明,当产业链条内的各类企业集聚在一定区域,企业彼此间的交易成本将大幅降低,都能享受到分工细化带来的红利,从而产生滚雪球式的集聚效应。

  截至2017年9月,全省新形成113条新的产业链,引进省重点扶持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833个,引进延链补链类产业项目1064个,大大增强了产业配套能力,降低了物流成本,培育了产品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