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月谷企业家】覃叙钧:满足消费需求是“革新者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黎梦竹 编辑:刘艳芳 2018-01-25 16:4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覃叙钧。

  时刻新闻记者 黎梦竹 长沙报道

  2018年伊始,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覃叙钧郑重地将公司这一年的发展关键词定为:品牌塑造。这一决定的背后,是覃叙钧及其团队对产品创新升级十年磨一剑的执着。

  为了能拿出在国内外站得住脚的品牌,康程已在业内深耕了十余年。渠道为王的时代,康程护理把资金和精力都投入到了产品研发和消费需求研究上,这在很多人看来并不理解。覃叙钧却解释说:“把消费者研究透了,一定能打动消费者。企业归根结底的竞争是消费者层面的,其他的广告、渠道,无非是指向这一点。”

  覃叙钧是典型的理工男,一件事情只要认定了就会埋下头去做,小小一片纸尿裤,用完就扔,是世人眼里不起眼的日常用品,覃叙钧却不急不躁地研究了它十几年,并且把它们带到国际舞台上与国外产品比拼。他认为,一家企业的本质,还是在于做出好产品。看起来不需要什么高科技的物品,其实,它才是需要时间和经验沉淀,对专业性要求极高的产品。

  10年前,覃叙钧去到日本的一个纸尿裤企业参观,看到偌大的生产车间里,竟然像教室一样,坐了上百个人,每个人像裁缝一样在那里手工制作纸尿裤。让覃叙钧疑惑的是,一家纸尿裤生产工艺走在世界前列的日本企业,竟还有小作坊一样的生产模式?后来他才知道,原来是他们的研发部有很多的设想,每个设想都要先通过手工样品来做一个基础的实物验证。所有的Idea如果能够通过手工实物验证,其中涉及的一些新的工艺、新的设计便要通过研发新的设备来实现。而这些设备的研发需要做很多小的样件模块,所以在它的另一个车间里便堆满了密密麻麻的、试验用的小的设备模块。

  “反观国内的企业,有哪家企业能投入这么多的研发人员来手工制作纸尿裤?有哪家企业有这么大的一个车间来专门放置这些有可能变成废品的设备模块?这就是一种做事的态度和理念。”覃叙钧说。这种追求极致和完美的“工匠精神”也成为他带领康程产品不断更迭换代、推陈出新的一大动力所在。

  回想过去三年的发展,覃叙钧感慨尤深:“这是康程转型升级、破旧立新的三年。”公司改变了产品定位的“旧”,提升产品品质,匹配消费升级;摒弃了管理上的“旧”,引进职业经理人,建立了现代化管理架构;改变了市场的“旧”、渠道的“旧”,加盟大型母婴超市,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正是这关键的三年,让康程在消费升级背景下的转型升级基本完成,并诞生了一串靓丽的数字:拥有27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在纸尿裤防侧漏方面就有6项专利;拥有1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10000级无菌实验室和先进仪器60余台的国内首家婴儿健康护理产品应用研究实验室“BakenLabs”……2017年,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销售收入6个亿,同比增长20%,迎来历史发展新高。

  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了好的产品,如何打响品牌是关键。这一点,覃叙钧有自己的理解:“要提高品牌的溢价能力,让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更加壮大。”他认为,品牌升级,首当其冲的是新标准的制定,新标准才是创新升级的结果,因为康程护理作为“医护级”产品标准的制定者,走在行业的前列,可以带领中国的妇孕婴童产品去抗衡国际产品。此外,决定标准升格的是消费升级,企业要做的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这对企业家来说很重要,企业家首先要有敏锐的洞察能力,挖掘出消费者的潜在需求,然后组织资源去研发、生产高端产品,满足消费者。”覃叙钧把这叫作一场“革新者的使命”。

  去年,康程出口额达到2000万,产品卖到亚欧美等国际市场,特别是出口到有着“最严苛消费者”之称的德国,成为中国孕婴童制造业走出国门,以崭新、高品质的形象立于国际市场的先锋之举。惹眼成绩的背后,覃叙钧有更加理性的思考,提出康程仍需坚持走品牌国际化道路,但真正走出“国门”,不是口头上的“出国”,内部管理、企业文化都应该往国际化方向发展,尤其是员工素养的提升。

  对于未来,覃叙钧还是信心满满,他的目标是希望借助康程护理的努力,提升宁乡经开区妇孕婴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园区打造成全球医护级产品的集聚地,全球中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地,妇孕婴童产业的“硅谷”,让外界认同园区妇孕婴童产业,认可宁乡经开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