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2017年“成绩单”出炉 明确2018年就这么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章文正 编辑:刘艳芳 2018-01-31 09: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0日,浏阳经开区召开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

会议对2017年度在纳税、科技创新及招商引资等工作中的先进企业、先进个人予以表彰、颁奖。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经济工作报告。

  红网时刻长沙1月30日讯(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2018年新年伊始,位于浏阳经开区南园的蓝思科技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车间的工人们为完成订单忙个不停。蓝思科技生产忙碌的一幕成为浏阳经开区经济发展的缩影。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2017年浏阳经开区发展蹄疾步稳、结构趋优,迈过重重荆棘,驶入更加广阔的时空。

  1月30日,浏阳经开区召开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园区2017年的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18年各项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浏阳经开区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总量、增速均排名长沙市国家级园区第二;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占比增至95.4%;工业经济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89%,工业增加值率达33%,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88%;位居全省省级以上134个产业园区中综合评价第一名……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浏阳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黎春秋出席会议并讲话;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主持会议并作总结;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作园区2018年经济工作报告。会议还对2017年度在纳税、科技创新及招商引资等工作中的先进企业、先进个人予以表彰、颁奖。

  收获2017:园区越来越有“科技范”产业链发展优势明显

  2017年,浏阳经开区狠抓产业链发展和品质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引领区、营商环境示范区、体制创新先行区”,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趋优,全面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2017年,浏阳经开区全年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2亿元,同比增长20.69%;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02亿元,同比增长14.8%,总量、增速均排名长沙市国家级园区第二。实现财政总收入35.63亿元,实际到位外资1.46亿美元,完成对外贸易13亿美元。” 谈文昌说。

  浏阳经开区在2017年越来越有“科技范”,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由上年的93.7%上升到95.4%,在全省园区中遥遥领先。同时,园区的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链列入长沙市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并在“链长”黎春秋的带领下,率先在长沙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发展上取得突破,承担起长沙市相关产业链发展中的“领头雁”作用。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过去的一年,浏阳经开区在招商引资上取得里程碑式成绩,招商合同引资550.8亿元,到位资金73亿元,其中,世界领先技术的新一代高端柔性面板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60亿元(一期投资135亿元),为湖南省迄今为止投资最大、质量最优的产业项目;投资52亿元的日写触摸传感器项目,系日本写真株式会社首次在境外投资。探索“园中园”发展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落户智能武器系统等军工产业项目3个,填补了“军转民、民参军”的军民融合发展空白。引进阳光财险、韵达物流等项目,金融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华·苗木云”、健康生态科技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创新了平台招商模式。

  园区被湖南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定为全省省级以上134个产业园区中综合评价第一名;在长沙市重大项目观摩评比中排名国家级园区第一;生物医药众创空间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园区企业实现2家在主板上市,2家在新三板挂牌,经开区水务公司成为园区第一家上市的国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全年完成专利申请338项,其中发明专利155项。蓝思科技获得省长质量奖,尔康制药获得7项国际发明专利、44项国内发明专利,威尔曼、迪诺、天地恒一等15家企业的税收增幅超过40%。蓝思科技、尔康制药分别位列2017湖南制造业50强第6位、第36位。

  这些可喜的成绩,为园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就是浏阳经开区2017年经济发展的优异答卷。

  向上2018: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建一流现代化产业新城

  2017年硕果累累,那么2018年浏阳经开区将给自己定个怎样的目标,又如何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记者从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 2018年,园区将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2%。

  面对2018年,浏阳经开区将突出项目抓手,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将产业项目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进行谋划,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倾斜,确保项目建设取得更大的突破。全年铺排重点项目41个,其中产业项目31个、基础设施项目10个,总投资146亿元。

  招大引强加速集聚发展动力,园区将牢牢把握浏阳市“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的基本定位,实行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抓”责任制,推动“引资、引技、引智”联动发展,全年新引进项目30个以上,协议引资200亿元以上,其中投资过50亿元项目2个。

  落实创新驱动,加快转换发展动能,园区将通过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突出龙头企业引领、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突破,持续推进园区产业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从小规模向集团化升级、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升级,打造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核心增长极。

  在提升园区功能品质,增强产业新城能级方面,园区将通过精致建设宜居园区、科学打造特色园区、倾力创建生态园区,努力实现从产城分离向产城融合升级、从园镇“分割”向园镇融合升级、从封闭发展向都市融城升级;深化改革开放,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园区将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将“降成本、补短板、增动能”结合起来,着力打造“财富涌流的洼地、创业创新的福地、开放崛起的高地、人才汇聚的宝地”。

  此外,园区将强化队伍建设,持续优化服务效能,全面增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紧扣工作目标,锻造过硬队伍,为园区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郭力夫在谈到浏阳经开区2018年工作时提出两方面意见。一方面,要把握“质量效益”的根本目标,以企业品质的提升促进园区品质的提升,以园区审批效率、服务效能的提高促进企业效率的提升,以园区和企业发展理念的创新促进发展动力的转换;要把握“发展理念”的前进方向,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自觉践行新时代的新理念;要把握“创新开放”的实现路径,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落实省委“产业项目建设年”部署,并按照长沙市、浏阳市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突出产业项目建设这个重中之重。另一方面,园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抓实干,做到党的建设要实、调查研究要实、工作目标要实、决策部署要实、工作作风要实、考核督查要实和服务企业要实,坚持产业服务的专业化、营商环境的优良化和政企关系的和谐化,为完成全年任务不懈努力。

  黎春秋对浏阳经开区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彰显了时代担当,实现了历史突破,提升了发展地位。他指出,当前浏阳确立了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宏伟征程的前进方向,而园区是发展的第一平台、第一支撑、第一动力。作为浏阳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经开区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待和厚望。浏阳经开区要在浏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担首责、打头阵、树标杆,努力打造实力强劲、活力旺盛、品质卓越的全国一流现代化产业新城。

  黎春秋对浏阳经开区提出新的要求,一是要树立园区新形象,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通过优化空间发展布局,推动产城融合发展;通过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二是要启动“智慧园区”建设,增强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追求发展高质量,增强园区综合竞争力;要秉承“创新、转型、绿色”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园区的引领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以及平台的支撑作用,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深度激活动力源,争当改革先行者。园区要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事项办理网络化、智能化;要用好浏阳承接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的有利机遇,盘活土地资源,让“项目等地”变为“地等项目”。四是园区企业要有世界眼光、国际定位、领航气魄,彰显争当一流的奋斗豪情,园区干部要善于学习、敢于创新、勤于实践,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努力成为园区工作的行家里手;要营造清正风气,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坦荡真诚地同企业接触交往,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