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座世界级大桥来自“九华制造”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徐慧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陈诗芹 2018-02-02 09: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日,宽阔的洞庭湖上一架彩虹连接东西两岸,杭瑞高速最后一节点——杭瑞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宣告杭瑞高速全线贯通。

杭瑞洞庭湖大桥。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2月1日,宽阔的洞庭湖上一架彩虹连接东西两岸,杭瑞高速最后一节点——杭瑞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宣告杭瑞高速全线贯通。洞庭湖大桥属特大型钢桥,桥面技术属于世界性难题;九华园区企业中路华程运用STC超高韧性混凝土轻型组合结构桥面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并有望实现大桥100年寿命周期内无大修的目标。

  杭瑞洞庭湖大桥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二、国内第一的大跨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大桥全长23.118公里,其中主桥长2.39公里,主跨1480m,横跨洞庭湖;采用双塔双跨钢桁加劲梁悬索桥设计,桥面宽度33.5m,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100公里每小时。

  洞庭湖大桥属特大型钢桥,承担着杭瑞高速大流量重载交通运输重担。未来如果桥面大修封闭交通,将严重影响东西运输大通道的畅通,而特大型钢桥的路面寿命问题一直是世界性的难题。建设方充分调研论证,在众多桥梁界院士、专家支持下,决定采用九华园区企业中路华程的STC超高韧性混凝土轻型组合结构桥面技术。湖南大学邵旭东教授介绍,洞庭湖大桥采用STC轻型组合结构桥面技术后,与传统技术相比,桥面刚度提高40倍,降低应力幅50%以上,具有超高的力学性能与耐久性,彻底医治了“正交异性钢桥面板存在的桥面铺装易破损、钢结构易疲劳开裂”的病害,大幅降低钢桥面全寿命周期建设与运营成本。

高效、可靠的规模化施工技术。

  洞庭湖大桥STC超高韧性混凝土轻型组合结构桥面施工承担单位湖南中路华程桥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法表示,洞庭湖大桥STC混凝土的浇筑规模达65000㎡,业主要求工期紧,需采用适合这种特殊材料的高效、可靠的规模化施工技术作为支撑,而国内外施工设备市场无法采购到专用设备。公司与湖南大学合作专门研发了自动化、智能化的全套施工装备,大幅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效率,仅用48天时间完成了全桥的浇筑施工,创造了STC轻型组合结构桥面快速施工的世界纪录。(徐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