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千亿”新起点 湘潭经开区定位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园区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2018-02-07 15:09:59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2月7日讯(记者 易添麒)2月7日,湘潭经开区、湘潭综保区召开2018年度经济工作会议。湘潭经开区提出在“两千亿”园区基础上向高质量发展的全国一流园区迈进。

  2017年度,湘潭经开区、湘潭综保区双区联动,比翼齐飞:湘潭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迈上“两千亿”新台阶,在2017年度全省134个产业园区的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排名全省第3位;湘潭综保区继续在“开放崛起”战略中走在前列,全年完成进出口额7.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

  湘潭经开区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前三

  2017年,湘潭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134.4亿元,增长24.3%,成为全省第三个技工贸收入过2000亿元的园区;工业总产值1230.1亿元,增长21.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1.3亿元,增长16.8%;实现财税收入40.8亿元,增长8.6%;在2017年度全省134个产业园区的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排名全省第3位。

  延续“十三五”以来的招商引资良好态势,湘潭经开区全年新签约项目121个,招商合同引资突破400亿元,引进了麦格纳、延峰安道拓、京西重工、克康、埃贝赫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以及行业领军企业,70%的新项目已落地开工,56个项目全面建成投产,率先打造汽车及零部件千亿产业的底气越来越足。

  作为湘潭对外开放的主阵地,湘潭综保区2017年完成技工贸收入220.11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全年目标的110.06%;工业总产值35.78亿元,同比增长9.18倍,完成全年目标的178.9%;投资额12.69亿元,同比增长9%;进出口额7.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

  定位高质量发展的全国一流园区

  2018年,湘潭经开区将落实湖南“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年”主题,狠抓产业集群化发展,突出打造650亿元的汽车产业集群和400亿元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重点支持好吉利汽车、泰富重装、桑顿新能源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

  园区将力争新增投产项目50个以上,实现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550亿元,增长19%;实现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增长22%;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10亿元,增长13%;实现财税收入50亿元、基金收入5亿元,增长22.3%;实现进出口总额16.3亿美元,增长20%。

  除了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湘潭经开区还将加快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建设金融安全示范区。如力争用3年左右将经建投打造成AAA平台;以综保投为载体,不断注入有效资产;深入打通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逐步做实产业基金,为园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打造信用园区、金融安全示范区。

  新的一年,湘潭经开区、湘潭综保区一体化发展将加快推进,两区将逐步实现在管理制度、绩效激励、办事流程、议事规则上的协调统一,把九华打造成为全市乃至长株潭对外开放高地,成为长株潭三市融合发展的桥头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