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预计3月投产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段欣妤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陈诗芹 2018-02-11 09:24:45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8年2月9日讯(段欣妤)全长32.6米,满载时载客量370人,最高运行速度70km/h,与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无缝链接,乘客不仅能实现智慧出行,还可以在宽敞明亮的车厢内欣赏沿线景观……2018年2月8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来到长沙高新区的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采风大项目建设、智能制造,感受麓谷创新的魅力。

  先进的制造设备助力“长沙智造”现代有轨电车

  作为一直关注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建设进展的“常客”,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感觉焕然一新!该园区内已经不再是黄土遍地,厂区部分车辆组装联合厂房、转向架联合厂房、表面处理厂房、调试厂房、有轨电车试验线等建筑已经全面竣工;在明媚的阳光下,一棵棵新栽的树木迎风抖擞。

  除了厂房车间变化喜人,人气也更加景气,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新年气息扑面而来;空地上也停放了许多车辆。“我们现在的工作人员已经接近300人,预计今年可以增加到四五百人。”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简称“通号车辆”)粟明董事长告诉记者。

  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一期建筑面积近10万平米,这个员工数量看起来似乎还“有些少”。粟明得意地告诉记者:“这些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据了大多数,依靠智能制造,我们的生产人员大幅减少。”

  随着粟明的脚步,记者来到了转向架联合厂房里,几个大型铣床、行车已安装运行。机器人操作工人们正在调试一台焊接机器人。这台焊接机器人高2米多,指令发出后,机器人可以灵活、准确做出各类动作。

  通号车辆市场营销部部长王晓芳告诉记者,目前使用的焊接机器人的焊接质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而且,还安装了一个“小伙伴”——整体变位机,可以调整转向架的角度,360度旋转,配合焊接机器人作业。“用人焊接,容易疲惫,焊接质量没保障。焊接机器人不仅速度快,且稳定性高,产品质量也更好。”

  除了焊接机器外,整个生产线都凸显着“麓谷智造”。“我们从第一道环节下料开始,就全部采用智能化数控设备,比如数控切割机、抛光机、折板机等等。整个生产流程下来,数控化占比达到了85%以上。”粟明介绍:“智能化的生产,让我们效率更高,预计生产一台5模块电车的时间仅为12-13个月。人员也可以减少三分之一。”

  “先锋号”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凸显“智慧”

  行车经过岳麓大道旁,一列有轨电车在试验线上疾驰而过,总能吸引众多人的目光。此次探访,记者走进了车辆试验轨道区,通号车辆生产的三模块、五模块有轨电车样车已经进场,调试完毕正在试验线上往来穿梭。

  电车“电力十足”,整体造型延续了经典、文化、创新、昂然向上的车体形态,采用现代感十足的蓝、白、黄等明丽色调的配色,炫酷的设计让车型线条显得美观大方、流畅明快;车内装饰设计中运用了许多自然、人文元素,电子显示屏上不仅有线路指引,还有天气等内容的温馨提示。

  智造更加“智慧”。“先锋号”配备了4G移动网络功能及GPS定位功能,与城市交通系统融合,构建智慧车辆;全车无线网络覆盖,可实时为乘客提供天气、美食、购物等信息。

  “稳”是记者乘坐“先锋号”最大的感受。车辆启动时,记者正在和粟明畅聊,由于手中拿着采访笔和本子,双手并未抓住扶手。车子行驶出一段距离后,记者才恍然发现车辆已经起步,整个行程中并没有出现晃动感——尽管途中还有一个转弯。记者还将采访本立在车窗,直至停车时,采访本依旧岿然不动。

  可年产200列现代有轨电车及轻轨车辆

  中国通号围绕现代有轨电车这一新兴产业上下延伸,成为国内首个拥有从投融资、线路设计、工程总承包、车辆制造、通信信号到运营维护全产业链的企业,引领国内有轨电车产业发展。也许不久的将来,长沙市民也能乘坐“先锋号”。

  “我们预计今年3月达到投产条件。”粟明介绍,该项目投产运营后,将成为全国能力一流、技术水平顶尖、智能制造高强的有轨电车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试验基地,满足年产200列现代有轨电车及轻轨车辆的能力需求,拥有100%现代有轨电车整套智能化装配和试验生产线。今年,通号车辆已承接四五个项目,有本地的,也有来自甘肃天水、四川都江堰的。

  通号车辆的理想远不止如此,“我们要做城市智能轨道交通‘一揽子’方案解决商和车辆供应商,并涉足智慧出行,把城市红绿灯系统纳入进来”。粟明说,通号车辆可以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交通路况,为城市红绿灯系统提供10套以上的控制解决方案,提高城市车辆的运行效率。

  对话

  相比地铁和公交,有轨电车有什么优势?

  粟明:有轨电车建设成本是地铁的五分之一,而修建时间上只有地铁的三分之一,客运流量达到地铁客运流量的二分之一,单位能耗只有小汽车的十分之一至十五分之一。在将来,我们的轨道交通可以通过高架等多种形式,突破山地、湖泊等地形的局限,有效缓解城市高峰期的拥堵问题,为市民带来全新的轨道交通时代。

  您说有轨电车可以与城市的历史、人文、习惯结合,体现在哪里?

  粟明:从设计上来说,电车的造型可以更改,你喜欢海豚、熊猫的造型也好,科技感的造型也好,我们都能做。从人文关怀上来说,中国通号生产的有轨电车地板高度只有350毫米,方便残障人士、老年人、儿童上下车,车的门口安装了斜面踏板,轮椅都可以顺畅进出。

  相关链接:

  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计划建设轨道车辆产业化基地、列车控制系统、铁路“四电集成”产品生产研发基地、智慧城市系统研发基地以及产业配套设施等高新技术项目。位于岳麓大道以南、雷高路以西、望雷路以东,总用地面积629亩。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分二期建设。

2月8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采风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段欣妤 摄

“先锋号”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凸显“智慧”。段欣妤 摄

焊接机器人的焊接误差控制在0.5毫米以内。段欣妤 摄

司机正在驾驶“先锋号”。段欣妤 摄

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预计3月投产。周柯宇 摄

“先锋号”配备了4G移动网络功能及GPS定位功能。周柯宇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