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湖南省CPI同比上涨1.3% 鲜活食品比上月普遍涨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艳芳 2018-02-12 10:1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11日讯(记者 彭雅惠)今天,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1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和上月相比,鲜菜、水产品、鲜瓜果等鲜活食品普遍涨价。

  与2017年1月价格相比,我省构成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价格中,除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增高外,食品烟酒、衣着、居住、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全部回落。这主要受高基数影响,去年1月份适逢春节,节庆因素导致“八大类”价格均出现较大增长,今年1月份春节尚未到来,因此CPI“低开”。2月份进入春节,而上年同期全省CPI同比仅上涨1.2%,是年内较低水平,故预计今年2月份CPI将出现明显走高。

  1月下旬,我省迎来了大面积雨雪冰冻天气,低温冰冻导致省内外多地鲜菜、鲜瓜果减产,加之部分航空和铁路运输线路停运、部分高速公路封闭,鲜活食品运输成本大幅上涨,因此全省食品类价格整体上扬,环比上涨1.5%,为自2017年以来最高涨幅。

  调查数据显示,1月份全省鲜菜、鲜瓜果环比涨幅分别达到5.5%、4.7%,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1.5%,三者共影响CPI上涨0.26个百分点;猪肉等畜肉价格也结束连月下跌,环比上涨0.4%,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