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安经开区春节长假政务服务不打烊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杨耀青 编辑:刘艳芳 2018-02-22 09:35:4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主要办事窗口都有工作人员值班。记者 雷伟东 摄

  “利用春节长假,我邀约几位朋友来西安游玩,同时协助有意来西安发展的他们考察一下投资环境……”2月18日是农历正月初三,市民陈彦虹告诉记者,时值走亲访友高峰期,很多单位都不上班,原本以为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也会处于放假状态,但没想到,当他们途经这里时发现,服务中心却正常上班。

  “我们领取了几份急需的政策介绍材料,咨询了几个问题,工作人员服务不减、热情依旧。”陈彦虹高兴地说,这令我们非常感动。

  工商社保人才等窗口

  专人值守方便咨询办事

  在刚刚结束的春节长假期间,西安经开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没有休息,发扬“店小二”精神持续提供“五星级”服务,与企业、市民密切相关的服务“不打烊”,用贴心的服务为春节长假增光添彩。

  走进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记者看到大厅内整洁、明亮,纸质资料架上的资料分类明晰、摆放整齐,前来办事的人们可以方便、快捷地领取,各类自助服务设备正常运作。室内悬挂的彩条、灯笼等物件,营造出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总服务台”前的工作人员微笑着迎接每位前来办事、咨询的人士,详细询问、热情引导……

  “我想帮女友咨询一下落户的事,她明年毕业,打算在西安工作生活”、“我们准备在经开区创业,注册等环节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春节长假期间,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前来咨询的人不少。现场观察,记者发现工商窗口、社保窗口、人才窗口等服务一线都有专人值守,随时可为咨询办事的人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春节期间,社保平台正常运转,只要有市民来办理业务,我们都能即时办结。”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工作人员吴江花介绍说,立户、人员增减,以及医保卡解密解挂等业务都可以即时办理。

  “一线窗口+后台保障”

  力保服务“不打烊”

  为贯彻落实“行政效能革命”要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同时方便企业及群众春节长假期间办事、咨询,2月15日至21日(农历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每天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时至5时正常营业,积极当好“店小二”、做好“五星级服务员”,确保政务服务“不打烊”。

  为保证春节长假期间派单正常,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12345热线平台每天安排1人到岗值班,完成市级平台分派到政务中心的工单转派工作,并且建立春节期间各接收单位负责人联络制度,确保春节长假期间12345热线平台正常运转;为保证春节长假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工商注册科、社保中心、人才中心等窗口均安排有工作人员,开展政策咨询及部分业务办理工作,确保春节长假期间企业及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好一线服务窗口各项工作的同时,经开区还全力确保后台保障工作“不松懈”。为做好后台保障,及时沟通、处置春节长假期间的突发状况,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每天安排1人到岗值班,确保服务中心在春节长假期间政务服务有序开展、产生实效。

  “能够在春节长假期间继续提供好‘五星级服务’,我们每个人都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孟婧琪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西安营商环境大幅提升,这对城市建设发展非常重要。新的一年里,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努力持续提升各项服务。

  让“不打烊”成为

  提升营商环境的“助推器”

  去年,大西安深入推行“行政效能革命”,经开区积极响应,先后三次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在西安创业大街启用“一站式”智能政务办公自助设备,构建起“5分钟创业生态圈”,实现“24小时创业不打烊”——无论是可“刷脸”全自助办理营业执照的服务终端设备,还是“百名局长驻窗口活动”,都真切地展现了经开区为企业和市民当好“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的态度和决心。

  在此过程中,“不打烊”成为提升营商环境的“助推器”。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为例,这里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服务,“不打烊”突出体现在从“8小时”向“24小时”的延伸,审核时间也从1个小时压缩到20分钟左右,加之经开区开设了班前班后延时电话咨询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及群众在前往窗口办事前把问题搞清楚,把资料准备好,一次性递交、一次性办结。

  与此同时,经开区引入第三方代办团队,提供更加标准、优质的帮办代办服务;成立“重大项目代办小组”,对区内吉利项目、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等重大投资项目进行“管家式”服务,配置自助申报设备,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质量、服务效能。

  今年,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继续按照全市“行政效能革命”工作的安排部署,全力推进中省市“放管服”改革,主动作为,抓好“行政效能革命”补齐民生短板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加大商事制度改革力度,落实好“四张清单一张网”的各项改革要求,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标杆,让行政效能的提升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 杨耀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