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放则放应放尽放 湘潭市精准放权激发园区活力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符瑶 苏丹 编辑:刘艳芳 2018-02-24 08: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湘潭在线2月2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瑶 通讯员 苏丹)2018年是湘潭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园区发展提质年。如何进一步激发园区发展活力,促进园区经济快速发展?日前,湘潭市进一步向园区下放一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以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园区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本轮放权破除了思想上、利益上两个方面障碍,对园区需要的行政权力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市审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调整下放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下放园区的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及《新增下放雨湖区政府和市直单位派出机构的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表明,湘潭市采取直接下放和委托下放(见章盖章)相结合的方式,向湘潭高新区下放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08项,向湘潭经开区下放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74项,向昭山示范区下放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17项,新增下放雨湖区人民政府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79项(限省级园区行使)。

  另外,从放权主体来看,此次放权的涉及面较广,基本涵盖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的相关市直部门。从下放权限的类型上看,此次放权的含金量较高,不仅有行政许可,还有与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相关的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备案和其他权力事项,充分考虑让项目办理全流程形成闭环,真正做到企业办事不出园。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向园区放权创新举措,实现了市里“端菜”与基层“点菜”的上下互动。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要求,市审改办主动将《市人民政府部门权力清单》中涉及的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进行全方位清理,汇总形成了一份拟下放“端菜”清单;各园区根据自身需求,汇总上报各自申请下放和收回的“点菜”清单。最终,市审改办多次征求各方意见后将两份清单整合,实现了权限“放与接”的无缝对接,“上与下”的良性互动。

  为避免出现监管真空,湘潭市坚持有权必有责,明确相关的法律、行政、经济责任,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纠错、责任追究等机制,在权限下得了、放得准的前提下,确保接得稳、办得成、管得好、理得顺。为保证平稳过渡,权限下放后,放权部门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承接部门每季度向对应的放权部门报送下放权限办理情况,并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编制行政权力运行的流程和办事指南,通过多种渠道对外全面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激发园区发展新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