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大交通引领开放发展大格局

来源:岳阳经开区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8-03-02 09: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岳阳经开区消息 “交通兴,百业兴”。2017年,岳阳经开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按照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总体定位,以打造“对内大循环、对外大通畅”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目标,在全区打响交通大会战,强力推动交通大建设。

  交通项目投资历年最高、公路建设总里程历年最长、实施交通项目历年最多……2017年,岳阳经开区交通路网建设大会战实施项目26个,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市级投资约60亿元,区级投资约40亿元,交出了一张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大会战

  掀起建设大热潮

  “奇康路西起学院路,跨越北港河,东接临湖路,全长约3.3公里。”区建设交通局负责人说,项目连通奇家岭和康王片区的区域性东西向城市次干道,也是全市交通建设大会战中心城区道路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岳阳交通网道路系统,改善区域交通组织,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也将进一步美化道路周边及北港河景观,优化周边市民居住和休闲环境。

  这是岳阳经开区在建路网的代表,也是岳阳经开区强力推进路网建设的一个缩影。2017年,岳阳经开区投入区级资金约3.21亿元。建设项目包括长康路(开发区段)、G353岳阳东站至三荷机场快速通道、岳望高速(开发区段)、赶山东路(学院路至康王工业路)、分水垅路、太阳桥立交桥、麻坡里立交桥(木里港路与长康路交汇立交)、熊彭立交桥(赶山东路与长康交汇立交)、三荷机场到杭瑞高速连接线、空港大道、金凤桥北路(杭瑞高速金凤桥连接线)、白石岭北路(王家畈路至雷锋山路)、王家畈路(白石岭路至长康路)、奇康路(开发区段)、蒙华铁路(开发区段)等。

  同时,在重点配套项目上,2017年岳阳经开区投入区级资金约2.4亿元。建设项目包括珍珠山学校配套道路(对门山路、汤家冲路、金盆山路、老贯冲路)、水果市场配套道路(三荷大道、苏家坡路)、排水工程(木里港南侧排水箱涵、王家河截污压力管网、迴龙桥路排水、八字门小学排污管道)、供水及电力管网等。

  工作开展过程中,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上下联动,坚持合力推进。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曾20余次到建设现场调研走访,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重大问题,为项目排忧解难。同时,还成立了交通路网建设大会战分指挥部,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小年任分指挥长,下设办公室、工程建设组、财务审核组、施工环境保障组,挂图作战。

  在每个项目上,岳阳经开区均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工作时间节点。各项目实施单位根据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量化了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按照目标任务,全力推进。

  大模式

  推动项目大提速

  在众多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征拆难度大、工程建设时间紧要求高是最突出的两个问题。对此,区工委、管委会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实践创新,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在全市率先出台了《集体土地征拆房屋合法性认定操作试行办法》和《被征收集体土地上拆迁住房安置人口认定试行办法》。“两个认定”配套办法的出台,通过“看户籍人口、看建设年限、看审批手续、看房屋现状”的具体操作,不仅有效破解了房屋合法性认定难题,加速了征地拆迁工作步伐,而且有力斩断了违法建设的黑色利益链条,让违建者无利可图,真正落实了违法建设“零补偿”政策。区临湖公路项目指挥部第一个尝试使用该办法,共计认定和无偿拆除违法建设近300栋,直接节约征拆资金约4亿元。

  坚持“一线工作法”。坚持领导指导在一线、干部工作在一线、政策落实在一线、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的“一线工作法”,“雨天当做晴天用,黑夜当做白天用,假日当做工作日用”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工作常态,认真接待来访群众,及时疏通化解矛盾,以实际行动和扎实作风赢得了群众理解支持。

  创新“建管模式”。在项目建设中积极摸索创新建设管理模式,试行委托制,发挥市直相关部门的技术、人才优势,解决岳阳经开区工程管理人员少、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两桥一路”项目创新建管模式,委托市公路局建设,整合技术力量,确保了工程如期开工,工程建设进度很快。

  通过创新多种建设模式,岳阳经开区提升了全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平,助推了项目大提速。

  大交通

  引领发展大格局

  在中南市场一家食品公司仓库门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将零食打包装车,公司负责人刘伟兴奋地说:“临湖公路新建以后,就可以直接上G107,道路更宽、更好跑了,既缩短了时间,又节约了运输成本。”

  临湖公路起于临湘市,沿国道107往南至康王工业园,经奇康路、省道S306至郭镇,向西经拟建的龙山路与省道201相接,全长52.143公里。公路将G107、S306、S201等国省干线公路连接起来,将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区域交通环境,优化城乡路网结构,打造环城景观亮点,提升岳阳城市形象,加速经开区、云溪区、临港产业新区融合步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便群众出行。

  岳阳经开区位于岳阳中心城区东部,东连京港澳高速公路,107国道、岳望高速、杭瑞高速、武广高铁穿境而过,区域内三荷机场开通在即,形成岳阳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区。交通大会战以来,岳阳经开区以干线公路网为重点,着力完善网络、提升档次、延伸覆盖、保障通畅,“外联”能力不断提高。

  交通条件的改善,更是外来投资商落户岳阳经开区的门槛,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选择落户经开区,就是看中良好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居然之家负责人对岳阳经开区的投资环境作出这样的评价。

  大交通优势引领经开区大发展格局。当前,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交通网络吸引了广汽集团、新奥集团、东方雨虹、王老吉、海王生物、恒大集团、美的集团等上市公司、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落户,实现了项目的总量、数量、质量和体量“四量齐升”。

  大道如虹坦途畅。大交通促进大繁荣!交通大会战带来经开区大变化。人们感叹地说,“现在经开区的路多了,变宽了,由高速高铁马上进入高飞时代。”蓝图已经绘就,必须着眼全局,稳扎稳打,为经开区的腾飞注入新的活力,谱写一曲慷慨激昂、奋勇前行的时代凯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