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启建区20周年新征程 宁乡经开区2018年准备这么干

来源:红网 作者:黎梦竹 龚蓉 陈雅 编辑:刘艳芳 2018-03-09 17:32:0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宁乡经开区召开2018年度经济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

  红网时刻3月9日讯(记者 黎梦竹 龚蓉 通讯员 陈雅)2017年,宁乡经开区每一个前进的步伐都铿锵有力:突出“马上就办落实年”主题,狠抓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产业链建设,引进产业项目79个,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正式迈入“千亿园区俱乐部”。

  2018年,是宁乡经开区建区20周年,园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产业项目建设年”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招大扶强攻坚年”主题活动,奋力开启新征程,加快实现聚焦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品质发展,努力打造升级版的宁乡经开区。

  3月9日,宁乡经开区召开2018年度经济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同时对2017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以及第一届“蓝月谷”质量奖获奖企业进行了表彰。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周笑春,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区领导黄瑶、刘辉、袁钊、王子进,管委会正、副调研员和区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大会。

  实干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转型升级亮点纷呈

  戴中亚在经济工作报告中介绍,2017年宁乡经开区立足宁乡市委“四个打造”战略,突出“马上就办落实年”主题,狠抓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产业链建设,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78.87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251.7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18.2%、13.8%,完成财政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19%,正式成为“千亿园区”,书写了一份迈向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栽好“招商梧桐”成就“凤凰传奇”,好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2017年,宁乡经开区全新构建“1+3+6”产业招商体系,启动第四季“蓝月谷之夏”等产业活动,全年共引进产业项目79个,合同引资650亿元,其中1个项目投资过100亿元,3个项目分别投资过50亿元。同时致力挖潜增效、资源整合,不断壮大产业基础,主导产业集群化招商模式彰显出强劲的引资能力。

  项目引进来,蓝月谷人以“钉钉子”精神加速推动项目建设。宁乡经开区抓住“牛鼻子”,以“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的服务精神,突出重大项目精准帮扶,增设项目服务代办专员,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冲刺季”“三抓两促”等主题活动,全力推动产业资本加速落地。全年共调度重点项目9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88亿元,同比增长30.9%,7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49个项目列入长沙市重大项目。

  企业是园区经济保持活力的肌体细胞。为激活企业动力,宁乡经开区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引领下,持续推进转型创新发展,兑现“产业扶持30条”奖励资金1500多万元,企业加速发展、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集聚等鼓声越敲越响。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成为众多企业的新亮点,企业“含金量”增强,园区产业的区域竞争力也不断攀升。与此同时,宁乡经开区充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借助各级政策利好,重点发力外向型项目的引进、外向型企业的帮扶和外向型平台的建设,积极引“洋”,主动见“外”,全年到位外资同比增长12.5%,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57.1%。

  此外,宁乡经开区着力优化审批改革、政策体系、管理考核等体制机制,营商环境日益改善,“一站式审批”流程成为园区优质政务服务缩影,“产业扶持30条”等政策给了企业一颗发展定心丸。

  2017年,宁乡经开区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级绿色园区、湖南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单位、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优秀单位……这些可喜的成绩,让园区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蓝图篇:发展理念不断升级 凝心聚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大会指出,2018年,宁乡经开区将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产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工商税收同比增长20%,外资外贸实现倍增。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宁乡经开区已经有了一揽子计划。记者了解到,宁乡经开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以产业链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四个发展”,将宁乡经开区打造为智能制造引领区、科技创新示范区、实体经济集聚区、资本市场实验区,以全新的业绩向建区20周年献礼。

  以“招大扶强攻坚年”为抓手,以2018重点产业项目建设“841”攻坚行动计划总揽全年产业项目建设,紧扣“3+1”优势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年确保引进产业项目50个以上,实现合同引资超过500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积极投身“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铺排重点产业项目60个以上,推动3个产业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确保5个以上产业项目进入省“五个100”笼子、50个产业项目纳入长沙市重点项目库。

  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园区将以“亩产论英雄”改革为导向,大力创新综评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治理僵尸企业,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旨,切实加强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事创业凝聚新合力。

  周笑春表示,宁乡经开区作为“千亿园区”,这几年来收获的不仅是园区经济的累累硕果,还有成功升级的关键法则。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这里得到生动实践。就宁乡经开区今后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他建议,要进一步提高争创政府质量奖意识,提升质量工作整体水平、质量强区政策体系水平、名牌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周辉充分肯定了宁乡经开区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2018年,园区要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首先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经济建设过程中;要始终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产业链建设的“牛鼻子”来抓,以更高的定位抓提升、更实的举措抓推进、以更大的力度抓保障,强化智能制造引领区的功能定位,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把产业链的高端环节抓实;要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这个动力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尊重和理解企业家,让企业家放手、放心、放胆创新创业,奋力绘就全区上下凝心聚力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画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