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经开区:乘风破浪“智造”黄金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编辑:刘艳芳 2018-03-14 09:26: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信戴卡的“全自动缺陷识别工作站“将对毛坯轮毂进行x光扫描,自动识别轮毂的内部结构与质量是否达标。

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每分钟能生产800瓶饮品,该工厂年产能达100万吨。

中国大飞机C919和“鲲龙”AG600的起落架均由望城经开区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制造。

  时刻新闻记者 龚蓉 长沙报道

  一分钟生产800瓶饮品,每条生产线仅需6名工人,10条生产线年产能达100万吨……这是来自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的一组数据。

  在该企业所在的望城经开区,正掀起一场智造革命。这个年轻的国家级园区正以千亿级产业为航标,乘风破浪驶向瀚海……

  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产业链建设为重点,以产业项目为抓手,望城经开区正加快打造一个全新的智能制造聚集区。

  树立新标杆

  龙头企业自动化率达90%

  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不断运转的传送带。

  春节期间,中信戴卡的生产订单依旧排满,但偌大的工厂仅需500多名产业工人,就能实现全线生产。

  依托高度自动化的流水生产线,中信戴卡成功实现了“智造”和“高质量生产”的结合。在这里,轮毂也要拍x光“体检”:毛坯轮毂被送到“全自动缺陷识别工作站”,接受x光全自动扫描。一个个毛坯轮毂只有经检验达到“身体健康”的标准,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否则将回炉重造。

  机加工车间能让你更为直观地感受到“智造魔法”的魅力。

  “抓取、操作、完成”,只是眨眼的功夫,一台机械臂已完成3个生产环节。像这样的机械臂,机加工序车间共有16台。

  “目前我们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已超过90%,通过智能化手段,原本需要1500人左右的生产线,现在仅需要450人。”生产车间负责人介绍。

  中信戴卡作为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标杆项目,目前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将有1200万只车毂、2万吨凯斯曼合金配件从望城经开区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世界各地。

  如今,像这样的“智慧工厂”在望城经开区比比皆是,智能制造企业纷纷扎根于此,如雨后春笋般不断生长……

  释放新动能

  奠定千亿级智造业基础

  园区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望城经开区深知传统制造业必将迎来一场“智造”改革,智能制造才是创新发展最前沿的方向。

  在望城经开区,从翱翔天空的C919飞机起落架,到地面奔驰的汽车轮毂;从量身定制的一套西装,到品牌手机上小小的音圈马达……多样的产品凝聚着不一样的制造智慧。

  湖南派意特服饰是较早一批落户望城经开区的企业。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上,一款“3D人体测量仪器”让派意特服饰成为智造瀚海中的焦点。通过该仪器仅需3秒钟,就能完成人体测量,自动获取身高、肩宽等80多项数据,实现服装的智能化精准设计,大大提高制衣效率。

  “过去依靠人工制作,一套男士西服需要至少花上3天的时间,而现在只需4小时就能生产出一套成衣。”派意特服饰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5年,湖南派意特服饰、晟通集团、航天磁电等一批望城经开区企业被纳入长沙市智能制造首批试点示范企业。随着这些企业逐步实现智能化改造,智造之火在望城这片土地上燎原……

  目前,园区已引进中联重科、中信戴卡、中航飞机起落架、明匠智能、长高集团、新科电子、伟创力集团等一批优质的智能制造企业。逐步奠定了千亿级智能制造产业的基础,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正不断壮大。

  绘就新蓝图

  加速进军全国百强园区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动能。

  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传统的有色金属加工业在望城经开区正展现出别样的魅力:“十三五”期间,望城经开区将以做强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做大食品加工产业、做特电子信息产业为目标,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做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产业高端化、要素集群化、企业品质化发展。

  以晟通、金龙两家百亿级龙头企业为引领,望城经开区将为有色金属产业提供全方位支持,为一批百亿级种子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该特色产业继续保持13%以上的增长,加快产品向高端化、终端化转变,在2020年成长为全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今年是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望城区“产业发展突破年”,也是落实《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更是智能制造业再攀高峰的黄金之年。望城经开区将以产业链建设为主线,狠抓招商突破;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以产业小镇为重点,助力建设提标,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望城区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表示,迈入新时代,园区将紧紧围绕“打造千亿主导产业、进军全国百强园区”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产业强园”“人才兴园”两大战略,加快建设智能制造聚集区、交通物流枢纽区、商贸市场引领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一流国家级园区的崭新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