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加食品获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 “小小”酱油瓶树行业质量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黎梦竹 编辑:刘艳芳 2018-03-29 17:2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加食品生产车间。

加加食品检测中心。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记者 黎梦竹)3月28日,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名单正式出炉,5家企业和2位个人获奖,其中,位于宁乡经开区的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企业奖。

  此次市长质量奖的设立和评选,主要授予在全市实施卓越绩效管理中处于行业内领先地位和为全市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或个人,激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实现由“长沙制造”向“长沙质造”转变。

  绷紧食品安全绳

  “酱油是个很传统的东西,工业生产方式也是很传统的,产品是有国家标准的,但是细微之处见真情,细微之处见品质。”加加食品董事长杨振介绍说,酱油生产过程中,仅不添加防腐剂一项,就有很多技术参数和指标要求,研发团队就要去通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的酱油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成分——乙醇,发酵的过程中,通过多菌种发酵技术产生乙醇(含量很少),乙醇能抑制细菌,所以它就不用加防腐剂,又能使酱油的香味更浓郁。”杨振说,精准控制乙醇含量达到抑制细菌效果,加加食品通过大量传感器感知发酵过程的数据,分析酱油发酵过程物质成分的变化,并用自动化的技术手段控制。

  传统酱油生产工艺中,高温灭菌是最简单的方式,但口感会受到破坏。由此,加加食品摒弃高温灭菌,采用常温灭菌。通过使用陶瓷膜过滤,把细菌通过膜过滤,以物理方式去灭菌,最大限度的保证酱油的风味,不加防腐剂,酱油的色香味以及各个方面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

  同时,加加食品还建立高标准的检测中心,配备高素质的检验员队伍。“公司建有一个1500平方米的检测中心,配置了40多台套高精尖仪器。”杨振说,加加食品有一套严格的质量标准检测体系,能够对塑化剂、农药残留、重金属等进行批次检验,能出具准确的检验报告,经检验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出厂。做到从原辅材料到生产过程、到成品进行层层严格把关。

  以质量树品牌

  加加食品在提升产品质量和工艺的背后,是借助新技术大刀阔斧进行转型升级。2015年以来,加加食品“摸着石头过河”,依靠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成功打造了获工信部认可的唯一的酱油数字化工厂,成为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之一。通过对客户需求、产品研发、制造、在线数据采集、包装、物流、服务等全生命周期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信息可采集、可追溯,确保食品安全;工厂实现柔性规模化生产,打破了不同行业之间的壁垒,推动国产食品成套包装与在线检测智能化装备在发酵行业的推广使用,革新发酵行业,打造出“长沙智造”的又一张名片。

  几年时间,加加食品的数字化工厂建设成绩显著。记者在灌装车间看到,5条全自动灌装生产线呈U型陈列,一个个空瓶经过洗瓶、灌装、压盖、装箱、打包等工序,鱼贯而下,自动传送到仓库。“传统的灌装生产线需要人工二三十人,现在只需两三个人,产量还大大提升,整个过程中,人的主要工作就是巡检。”加加食品信息总监杨晓云说,满负荷生产时,一个小时可灌装36000瓶酱油。

  加加食品获得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是对宁乡经开区培育自主产业品牌的认可与鼓舞。2017年以来,宁乡经开区全面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并设立“蓝月谷质量奖”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励和引导企业提高质量和效益,推动“蓝月谷产品”向“蓝月谷品牌”跨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