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华“汽车之城”的新动能密码——新能源汽车发展“三问”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徐慧 编辑:刘艳芳 2018-04-09 09:24:31
时刻新闻
—分享—

吉利汽车智能生产线。(钟泉 摄)

吉利汽车湘潭基地SUV生产线。(钟泉 摄)

设备先进的桑顿新能源生产车间。

舍弗勒培训中心。

蓬勃发展中的湘潭经开区。

华研实验室效果图。

  汽车3.0时代

  谁是湖南新能源汽车“金三角”的“核心原点”?

  未来的汽车产业主场属于新能源汽车。

  从产业趋势上看,新能源汽车的全面崛起是大势所趋。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汽车已经从机械的1.0时代和电子的2.0时代,步入智能化的3.0时代。总体来看,汽车工业总的发展方向肯定是先由纯内燃机技术走向油电混合技术,最终再走向全面电动化。

  从国家政策导向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国家战略。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同比增长14.5%和13.7%,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但是尴尬的是,在传统汽车领域,国产汽车由于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技术积累上与国际先进水平有较大的差距,而被世界汽车巨头远远抛在身后。而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还有多种选择,知识产权的壁垒尚未形成,国际标准在制定,规模化生产正在酝酿,竞争格局尚未确定;新能源汽车让中国与传统汽车强国站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某些领域,中国还处于领跑状态。基于这样的原因,国家相关部委频频发声,指导汽车产业转型——中国禁售燃油的时间表正在制定中,“双积分”制度即将推出。

  从企业的响应度上来看,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上汽乘用车等主流车企2016年新能源销量几乎占据了整个中国新能源市场份额,已推出的新能源车型也更为丰富,数量遥遥领先。根据各车企的规划,到2020年,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汽车以及上汽乘用车合计产销将达350万辆,新车型数量将多达60款以上,兼顾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覆盖各新能源细分市场。

  湖南作为整车产能200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的汽车产业大省,也将产业的发力点瞄准了新能源汽车。据普华永道测算,2016年,湖南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了全国的8.2%,具备了趋于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020年,湖南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50万辆,成为中部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中心。而长株潭是湖南汽车产业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据测算,长株潭三市以占全省1/7的面积、1/3的人口,集聚了湖南省全省70%以上的科研机构、70%以上的创新创业平台、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省70%以上的科技成果,实现了全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产出了全省40%以上的GDP。长株潭汽车产业集群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企业300余家,产业规模占全省的90%以上,堪称湖南新能源汽车的“金三角”。

  谁是“金三角”的“核心原点”?九华!

  ——九华是毫无疑问的长株潭三市融合的地理“核心原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多次撰文强调长株潭融合,特别是产业融合;近期,省委研究长沙发展问题,湘潭市委书记、株洲市委书记列席,长沙、株洲党政代表团纷纷来湘潭调研,并将九华作为产业考察的最重要一站,无疑释放着强烈的融合发展信号。当今的产业格局,是个区域分工、产业协同、竞合发展的时代。在这一点上,位于长株潭地理中心位置、三市产业融城复合黄金地带的九华无疑占据了地利。通过发达的水路、铁路、陆路交通,长株潭三地的汽车产业配套资源可以在这里得到最便利的交流、融合。

  ——九华奋力争当长株潭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器!《湘潭市汽车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提到,湖南省现拥有长沙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株洲汽车产业和湘潭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三大集群,新能源汽车是湘潭最显著的定位。从湘潭的整个汽车产业格局来看,2016年九华汽车产业产值占全市的87.32%,并且拥有吉利汽车、恒润高科等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及桑顿新能源、海博瑞德等新能源汽车“三电”关键企业。湘潭的其他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对九华形成配套。

  物竞天择之下

  九华新能源汽车产业何以行稳致远?

  伴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强化与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已经进入黄金期。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迅速由“新大陆”转向“新红海”,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锐资本都抢滩登陆,在这一市场上厮杀,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洗牌,汽车产业区域布局面临重塑。汽车产业是湘潭经开区的优势产业,在新的竞争格局之下,到底能不能保持优势,并乘势而上?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底气又何在呢?

  底气在于千亿产业的集群效应。湘潭市委市政府提出,汽车产业“一五五八”工程,确保湘潭市汽车产值份额占比达到30%,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到2021年,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达到15万台。谁是这一历史使命的主要担当者?湘潭经开区!湘潭经开区构建了从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检验检测到品牌服务、商业模式开发、主题文化的完整产业链。这一产业链中的两大龙头吉利汽车、桑顿新能源都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里的佼佼者。2017年,湘潭经开区提出建设汽车之城的目标,未来五年,汽车产业产值将率先突破千亿,并培育 4-5 家百亿企业,成为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汽车园区。全区配套零部件企业产值 500亿元以上,整车本地配套率达70%以上。其中,《湘潭经开区十三五规划》提出,在打造多个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的同时,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涵盖电池产业、驱动电机、电池控制系统、充电系统等关键材料、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底气在于优势资本的青睐。新能源汽车是高度的技术与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对于造车者的意义毋容置疑。由于汽车行业资金投资周期相对长的特点,入局者不仅需要具备雄厚的资本,而且还需要在项目过程中具备较强的持续融资能力。湘潭经开区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无一不是系出名门,实力雄厚。今年,进军飞行汽车、收购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旗下的宝腾汽车和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经营业绩不断上调,2017年风头最劲的国内汽车公司非吉利集团莫属,其中,新能源汽车是吉利集团的重点发展方向。不久之后,一款对标沃尔沃技术、生产程序的新能源SUV将在吉利汽车九华基地下线。中国领先的生态型环境、新能源综合服务商桑德集团在九华建设桑顿新能源,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园区。德国工业4.0发起者之一的舍弗勒在九华打造“未来工厂”,生产包括新能源汽车部件在内的先进汽车零部件。全球首要的汽车配件公司麦格纳、世界五百强旗下公司京西重工、世界最大汽车座椅供应商旗下公司延锋安道拓、全球汽车内饰四强万奇公司旗下奇跃汽车、电控技术领先企业海博瑞德都已进入湘潭经开区,成为九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重要节点。

  底气在于湘潭经开区的优质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产业,新能源汽车企业是一个对市场、资本、成本、政府服务效率极度敏感的经济单元,改革创新打造的软环境,对于新能源汽车有极强的吸引力。要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占据优势位置,产能不断升级、技术不断更新而形成的技术壁垒很重要。这不仅对于企业的研发力量、资金实力提出了极高要求,也对政府的行政效率提出了挑战。湘潭经开区自2016年开始布局系统性改革,形成了一系列令企业怦然心动的改革成果——成立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所有审批事项做到“一窗接收,一站办理,限期办结”的精准服务,启用了行政审批专用章,实行“一枚印章盖到底”,审批时限缩短60%以上。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自动化程度高,用电量大;湘潭经开区组建了湖南省首家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单位——湘潭德盛能源配售电有限公司,电费这一企业最重要的要素支出将有可观的优惠。

  创新集结号之下

  他们如何实现“九华智造”?

  2017年12月2日,周六,桑顿新能源办公楼内却是一派热闹景象。“易泊易充易出行”新能源汽车交车盛典在这里举行。这场看似普通的企业商务活动的背后,蕴含的却是一个先知先觉的企业对于商业模式的一种创新与尝试。

  本次交付的300辆众泰新能源汽车,搭载的是桑顿新能源生产的高性能锂电池,而汽车的运营方则是桑德旗下的易泊充共享租车平台。桑顿新能源借助这一模式,实现了新能源产业链、市场、用户、云平台的强势结合,对接了共享汽车、智慧城市、智慧出行等产业风口。

  目前,共享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桑顿新能源和桑德无线进行软硬件合作,推出国内首个停车充电一体化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应用;在行业率先打造出国内第一个智慧停车、智能充电、共享汽车的综合运营管理服务平台;并在位于九华的桑顿新能源工业园内,投资建设国内第一个车桩位“三位一体”的智能化服务场站。该场站通过无线地磁、智能地锁等设备,在管理后台实时监测车位的空闲状态,并通过位置传感技术感应车辆临近或离开,实现智能地锁自动升降。目前该场站设有7KW交流桩,30KW直流桩,60KW直流桩,可以全面满足乘用车、商务车、小巴、中巴、大巴的充电需求,并在平台完成线上支付,实现无人化管理。

  创新方面,桑顿新能源更为人所称道的是技术创新。桑顿研发人员超过500人,研发资金逾10亿元,在正极材料、锂电池及成组技术、电池管理系统等关键核心部件拥有领先技术,被认定为湖南省新材料企业、湖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桑顿率先开发出车用高镍多元材料,成功进入高端汽车供应链。量产电芯能量密度达到220瓦时/公斤,为目前全国最高水平,在同样的质量下,纯电动汽车使用桑顿锂电池续航里程比平均水平可延长15公里。在充电速度上,桑顿新能源已研发15分钟快充技术,实现了将充电时间缩短到喝一杯咖啡的时间,下一个目标是实现10分钟快充技术。更值得一提的是,桑顿新能源破解了锂电池低温难题,可确保产品在零下40℃时仍可正常运行;在国内纯电动乘用车电池中,只有桑顿能满足这种严苛的技术要求。

  恒润高科不仅仅是国内位数不多的新能源汽车牌照拥有者,还生产出了国内首台量产大型纯电动环卫车,吉利汽车、恒润高科两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实现错位发展,吉利主攻乘用车,恒润重点发展商用车,形成各自的技术优势。

  在创新方面,企业并不是在唱独角戏。湘潭经开区还打造了5个院士工作站,25个国家、省部级自科类科技创新平台,1家国家工矿电传动车辆质检中心,1家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在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用新材料方面开展前瞻性研究。(文/徐慧 来源 湘潭日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