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经开区:吹响跨越发展的冲锋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如国 周俊伟 肖立元 编辑:刘艳芳 2018-04-16 08:41: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时刻4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如国 周俊伟 肖立元)近年来,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秉承“创新、开放、品质、活力”的发展理念,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以大数据产业为特色,做好产城融合发展,做强龙头企业,做长产业链条。奋力将园区建设成为“绿色发展的样板区、创新发展的试验区、融合发展的先导区、跨越发展的示范区”目前,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沿着这条充满挑战和机遇的道路奋勇前行!

3月2日,永州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北京安天网络安全技术项目开工建设。

  做大主导产业

  4月2日下午三点,轰的一声,永州经开区河阿甸最后一栋建筑物被成功拆除,标志着该区长丰扩能项目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的260多亩土地、87户住户、近10万余平方米的拆迁面积全部完成。河阿甸整体搬迁,为长丰扩能项目的正常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长丰扩能项目完成后,可实现长丰CS10以及迈途车型和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5万台以上,并可带动其配套汽车实现扩能增效,长丰猎豹将成为永州首家过百亿企业。

  在永州经开区汽车配套产业园内的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已完成地探详勘、超前钻桩基、施工设计、图审、主体结构材料定制,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施工速度,该项目可以在总工期150天内完工。届时,长丰空调、长丰内装饰等6家现有的长丰猎豹配套企业可拎包入住汽车配套产业园实现扩能增产,这样既能保证长丰主产区的生产,又能让配套企业得到技改扩能,同时还能给长丰主产区腾出几百亩的扩能用地。

3月30日,永州经开区韬讯无人机项目成功签约。

  永州经开区通过利用长丰汽车的资源优势与汽车配套产业园的平台优势,实行产业链招商,已成功引入了汽车创新研究院、龙丰精细化工、柒叁壹玖轮毂、前三元催化器总成及支架生产项目、液晶仪表总成、汽车仪表台、制动器总成等11家配套企业入驻,既为长丰汽车的发展提供便利,也迅速壮大着经开区的实体经济发展,永州经开区正全力推进以长丰汽车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业加速聚集。

  做强特色产业

  华为落户永州经开区,永州经开区以华为云计算中心为产业依托,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是经开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特色产业。

  4月10日,记者在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看到,主体大楼工程已全部完成,内部装修和施工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这里将布置1000个标准服务器机柜,具备48万核计算能力,20P云硬盘,45P云存储,53000台云桌面的服务能力。

  大数据产业园内,土石方工程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在“5+2,白+黑”抢抓办公区及电力设施施工进度,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为10000人提供办公和研发场所。

  这些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只是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永州经开区高标准设计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规划,预计经过2年至3年建设,大数据产业园云计算和大数据创新发展体系将基本建成,到2020年,永州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可达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4月2日,长丰扩能项目规划建设范围内的拆迁工作全部完成。

  发展大数据产业,电力成本是投入的“大头”,在储存环节尤其如此,如果每度电成本下降1分钱,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园的年运营成本就能节省数十万元,总量十分可观。通过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合作,在园内内布局专线,同时运用华为自研模块化机房建设,可实现每年节约总用电量的3成,成本节约优势凸显。

  通过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重点实施“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重资产招商、市场招商、资源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一系列专业化招商战略,坚持“入股不控股、不对赌、不干涉企业经营、适时退出”原则,成功引进了全国网络安全行业十强企业北京安天公司,为全市乃至全省企事业单位提供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同时,永州大数据产业园以华为云计算中心为产业依托,携手永州云谷、易优特、安和物联、软通动力、鼎义互联、必爱旅行网、北京安天、云联星空等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等百家创新创业型互联网企业,立足永州,走向全国,创建“中国云湾”品牌,树起“中国云湾”风帆,引领大数据时代风潮,带动永州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做实产城融合

  “以前园区都是泥巴路,汽车一来灰尘满天,现在路修好了,绿化也越来越漂亮了,不但提高了通行能力,连空气质量也变好了。”住在经开区的王女士见证了这些年的发展与变化,在她的眼里,这里从一个荒僻郊区地带,慢慢地融入了城市。从曲河大桥出发,映入眼前便是湘江西路和风光带,一路走来,永州经开区纵横相连、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让人耳目一新。周边区域逐步形成了商业集聚区。医疗、教育、金融、交通、通信、娱乐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

  4月4日下午,在永州市举办的2018·第九届永州乡友清明恳谈会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推介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总投资111.2亿元的6个项目中,永州经开区一区签约投资的项目就有3个,总投资达73.8亿元,超过了一半。由香港永州联谊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际一线品牌五星级酒店、总部经济大楼、商业百货、游艇码头、港侨城高尚小区等项目,是集购物、酒店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将成为永州地标性建筑。

4月12日,长丰猎豹汽车举行新涂装车间(技改扩能项目)设备进场仪式。

  唯有精心筑好园区这个巢,才能吸引更多的‘金凤凰’来安家落户。永州经开区做好产城融合,更着眼园区城区化、城区景区化建设,不仅引进了国际一线品牌五星级酒等店项目,还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成功引进湖南省旭生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有限公司在永州经开区登记注册,该公司投资100亿元,建设大湾区潇湘产业新区、企业孵化、基金跟投、工业地产、文化地产、国际社区为一体的产城融合区。永州经开区正用用高标准高水平规划统领园区建设和管理,制定修改完善园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片区控制性规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好产城融合的先导区。

  永州经开区还将继续大力实施产城融合战略,加快产业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强力助推新型城镇化,为园区员工和城区居民提供运动休闲的好环境,共筑“宜工、宜商、宜居”的活力新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