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又有六家企业加入“智造”行列

来源:红网 作者:黎梦竹 编辑:刘艳芳 2018-04-16 16: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记者 黎梦竹)“现在我们从收奶到包装入库,每一个环节都已实现网络互联,只要在电脑上启动程序,工厂就可以从头到尾开始运行,并且我们采用了顶级的中控技术,任何操作环节未经品控的确认和放行,无法人为进行后续操作,所有数据通过MES系统直接记录在案,保证了程序和产品的合格。”日前,在宁乡经开区优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工厂内,透过工业旅游参观通道的玻璃橱窗,该公司生产部主任杨小峰告诉记者,“可以说,呈现在消费者眼前的只是小小一瓶牛奶,却凝结着行业前沿的智能制造工艺。”

  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前处理车间,看不到一滴奶,全部在密封的管道里进行,6台灌装设备正高速运转,每小时最高可灌装一万瓶,从收奶到灌装只有寥寥数名工人进行操作,相比传统的生产工艺,速度提高了6倍左右。“通过实施智能生产方案,企业运营成本可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3%,生产效率提高2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3%,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5%,还可实现柔性生产、提质增效、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化生产。”杨小峰说。下一阶段,该智能工厂的建设目标是实现液态奶安全可追溯系统运用,消费者通过扫描瓶子上的二维码,输入生产批次,即可了解到这瓶奶的生产工艺,实现从牧场、工厂到餐桌的每一节点安全可追溯。

  这正是优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的低温液态奶智能工厂新模式应用项目。日前,长沙市公布第四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宁乡经开区有优卓食品、标朗住工、中伟新能源、湘沩彩印、众海汇智、易达塑业等6家企业入选。标朗住工的智能空气净化壁材超藻泥的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正掀起一场绿色革命,其自主研发的超藻泥是新一代健康环保墙材,具备吸附分解甲醛、祛除生活异味等功能,甲醛去除率达90.1%,可长效净化空气20年以上,该项目也成功入选湖南省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中伟新能源正革新锂电新能源材料行业,将通过精准计量及液位报警、过程操作的自控化等智能技术持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在发展壮大智能制造产业上频频发力,已有长沙格力、加加食品、楚天科技等29家企业成功创建国家、省、市级智能制造企业,智能制造成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宁乡经开区也正以实力丰满长沙智能制造西翼,同时借力“长沙工业30条”和“长沙人才新政22条”等政策,最大限度发挥了园区产业扶持三十条和工业发展基金导向作用,定向精准助推园区主导产业向高端、智能和绿色转型升级。

  附:宁乡经开区入选长沙市第四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名单

  1、优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2、长沙标朗住工科技有限公司

  3、宁乡湘沩彩印包装有限公司

  4、众海汇智(长沙)智能制造有限公司

  5、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6、湖南易达塑业有限公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