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年·“五个100”①|推动重大产业建设项目落地 湖南发改委“劲往三处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编辑:刘艳芳 2018-04-17 09:4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新年伊始,湖南各地就吹响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号角。产业项目建设年,这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3月22日起,红网推出《产业项目建设年》专栏,全方位的报道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的举措、成绩和典型经验。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2018年新春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发改委工业处全体干部就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忙开了,着手制定《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总体方案》,对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进行认真研究,一遍遍过细审查筛选“5个100”的项目清单,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力求让政策、项目尽快落实落地发力。

  2017年12月23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决定,今年在全省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作为抓手,就是要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抓好100个科技创新项目,抓好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这“五个100”,是湖南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说,“作为‘五个100’的牵头部门,将全力以赴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和省重点建设项目落实见效。”那么,工作如何实施,在时刻记者的梳理下,湖南省发改委在推进重大产业建设项目的工作规划中,一条统筹得当、目标明确的实现路径显得非常明晰……

  力度:今年全面实施重大产业建设项目

  抓经济,关键是抓产业、抓项目。产业项目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升全省经济实力的重要抓手。

  4月13日下午,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暨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举行。

  会议透露,2018年湖南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68个,总投资11190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813亿元。今年一季度,湖南新开工108个“五个100”项目,占年计划新开工项目的78.8%,共完成投资239.2亿元,占年计划的19.8%;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成效显现。

  其中,在一季度新开工的项目中,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33个,占年计划的62.3%,完成投资169.4亿元,占年计划的18.4%。

  位于湘潭昭山示范区的湖南健康产业园启动建设,潭邵高速大修二期(娄星区至邵东县)工程启动,怀邵衡铁路年底建成通车,常益长铁路全线开工……

  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城镇棚户区改造等基础设施、社会发展项目加快推进。可以说湖南的产业结构将更趋合理,民生获得感将越来越强。

  方向:省发改委将集中从三个方面发力

  “五个100”主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项目突出战略性,紧扣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抓住智能制造这个核心,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及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突出规模性,原则上,重大产业建设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0亿元;突出可操作性,具备2018年开工条件。

  胡伟林表示,2018年将突出抓实产业项目,力争重大产业建设项目按期落地。

  他说,湖南省发改委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坚持分类推进,新建项目逐项落实建设条件,组织一批项目集中开工;续建项目强化要素保障,确保按期推进;投产项目加强协调服务,力争早日投产。坚持分片协调,围绕重大产业项目,分片区召开协调推进会,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坚持领导挂帅,完善常态化的省领导联系重大产业项目机制,继续推行各级领导联系重点建设项目制度,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项一策,专题协调。

  二是加大环境优化力度。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支持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全面实施《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开展优化产业项目建设环境专项行动。在加快报批报装、整治施工环境、优化办事服务、落实支持政策等方面加大力度。查办处理通报一批影响项目建设的典型案件,让投资者放心让建设者安心。

  三是加大要素保障力度。资金方面,在委内省预算内基建专项资金中整合4亿元,集中支持产业项目。对符合中央预算内专项申报条件的,优先给予支持。集中组织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活动,优先提供融资担保,优先保障融资需求。用地方面,依法依规加快征地拆迁,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用能方面,支持园区直供电,有序扩大直供电范围。配套方面,推动实施“135工程升级版”,争取国家专项债、整合省内相关资金继续推进厂房建设,对来湘落户的重大产业项目,实行“订单式”厂房供给和“保姆式”代办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