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召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会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谭雄焕 编辑:刘艳芳 2018-04-18 09: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高新区消息 4月16日,湘潭高新区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研究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正视形势、压实责任、强抓落实,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湘潭高新区在家工管委领导,高新区直各部门、驻区分局、街道主要负责人、安全分管负责人、安全专干,全区重点企事业单位代表等参加会议。

1

湘潭高新区召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会上,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关于2017年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和《关于表彰2017年度全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安全监察员的通报》。对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迅达科技集团、永霏特种防护企业代表分别就过去一年如何抓安全生产工作作了经验发言,高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向大会递交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状。

  2018年,湘潭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确保实现“三下降一杜绝”的工作目标,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职业病新增发病率下降,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高新区要继续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和“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监管执法,强化源头管控和系统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织密安全生产防控网,为全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要求:一是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各街道、部门、企业要迅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好、领会好、学习好、贯彻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领导讲话精神。

  二是要锁定工作目标。今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是“三下降一杜绝”,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到岗到人。

  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查找问题不足,精准对标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各行业领域安全发展水平,有效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四是要狠抓工作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以防控事故为重点,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举措,以“马上就办”和“一线工作法”的作风,认真践行“四责四诺”,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实效。

  就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高新区负责人强调:“安全生产工作一头连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一头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政府形象,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来不得半点懈怠。”

  安全生产工作可防可控,关键在于增强责任心和落实责任制。高新区负责人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时刻把“责任”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要强化党政领导责任。要根据《湘潭高新区工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按照“属地管理”和“一岗双责”要求,区工管委领导要走出办公室,多扎身基层,沉到一线,做到重大隐患和安全风险心中有数,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大安全事项亲自部署,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把手”工程。

  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各街道办事处、创业服务中心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工管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部署要求,定期分析、研究、部署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真正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中。

  要强化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度,落实安监部门监管责任和统筹协调职责。

  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类企业要以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理念,严格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

  要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要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多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各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一批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不仅要“一案双查”,还可“一案三查”,查企业的违法生产,查部门的监管失责,查背后的利益交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