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廖金: 弧光焊花作伴 用焊枪“画出”每件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黎梦竹 编辑:洪政 2018-04-29 10: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焊工廖金获得了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

在楚天科技压力容器制造部焊接班组工作车间,记者见到了廖金,他头戴面罩,右手握焊枪,沉浸在焊接的世界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梦竹 长沙报道

  他是一名焊工,每天穿着一身再普通不过的蓝色工装,与弧光焊花作伴;

  而他“细心”“刻苦”“喜钻研”,工作出色,周围没有人不佩服他;

  只要拿起焊枪,他就像艺术家一样挥洒自如,完成机械手都无法做到的高难度工艺……

  他是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焊工廖金,凭借着对焊接行业的热爱,14年来,廖金完成了从初级学员到焊接高手的“华丽转身”,先后获得湖南省“百优工匠”、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技术能手”等省、市、县多种荣誉,成为不折不扣的“焊接工匠”。近日,廖金获得了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三十出头的年纪,获此殊荣,在整个湖南省,并不多见。

  “勤学苦练是根本”

  他从“门外汉”成为技术标准

  厚重的防护罩,沉重的焊枪,耀眼的火花……这是记者走进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楚天科技压力容器制造部焊接班组工作车间,见到的焊工工作场景。记者见到了廖金,他正左手执面罩,右手握焊枪,沉浸在焊接的世界里。

  不一会儿,两名同事前来请教,廖金放下手中的活儿,谈起了他的一些焊接“诀窍”:“焊缝两边要清理干净,不要留下残渣。焊接中注意焊缝起伏,有起伏的地方速度要快,才不会产生焊瘤。焊的时候呼吸要均匀,保持力度平稳,温度还要控制好……”廖金谈起焊接工艺如数家珍。

  这只是廖金日常工作中的一幕。在楚天科技压力容器制造部焊接班组,廖金凭借精湛的焊接技术已经赢得许多同事的钦佩,车间里还陈列着几个他焊接的零件,作为大家学习的标准。这是14年前那个“门外汉”廖金所未曾想到的。

  时光倒回到2004年的夏天,刚刚结束高考的廖金站在人生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继续读大学还是学一门手艺?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廖金选择了后者。当时,一位亲戚介绍给他一个去广东学习焊接工艺的工作机会,学出来也是一门吃香的手艺。而8000块的高昂学费令他犹豫了许久。好在有家里人的支持,给他凑齐了学费,他义无反顾独自踏上了去广东学技术的路。

  上课第一天,廖金就遇到了“考验”。

  在焊接车间里,他需要穿上厚重的工作服,戴上沉重的面罩,由于是新手,焊枪在他手里似乎不听使唤,学了半天也不成样……晚上回到家,他发现火花穿过工作服灼伤了皮肤,眼睛因为被弧光刺到隐隐作痛,眼泪止不住地流,迟迟无法入睡。他没想到学习焊接需要克服这么多困难。到了第二天,他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但是,一想到这个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廖金心里起了一股不服输的冲劲儿,他坚定了要学好这门技术的决心。

  刚学习焊接的第一个月,廖金成绩并不理想。别人焊接出来的零件平整而光滑,而他自己的却“像蛇一样歪歪扭扭”。为了提高工艺,他增加学习强度,由一天焊4块试件变为6块,每天比别人多学习三、四个小时,遇到不懂的马上请教老师;别人不愿意去焊接的管沟,因为被埋在沟里,要躺着去焊,廖金马上接下任务……廖金回忆说:“那两个月每天累得倒头就睡,可是付出有了回报,学习成绩由倒数变成了排在班级前列。勤学苦练是根本,这是我老师教给我的,一直鼓励着我。”

  由于肯吃苦,廖金的技术进步很快。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掌握了扎实的焊接知识和技能,获得了核电焊工ASME证书等专业资质,掌握了多种材料的焊接,以及手工电弧焊、氩弧焊、氩电联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多种焊接技术。

  不断钻研

  解决焊接技术难题

  因为思念家乡,2013年,廖金从广东回到了湖南,进入楚天科技工作。刚进楚天时,由于掌握了焊接一大先进工艺“摇摆焊接”,廖金成了“红人”老师,需要学习这门技术的工人太多,他挨个去车间演示、传授摇摆焊接技术,指导快速突破传统焊接技术中的瓶颈,在小小的车间里掀起了学新技术的热潮。

  可是此时,廖金却又面临新的问题。由于他被分到的班组是铆焊结合焊接,技术工人既要会“铆”又要会“焊”,而他此前只学习了焊接,从未接触过铆工方面知识,工作中只能等别人铆完才能接着焊,工作效率打了折扣,自己在一旁看着也干着急。为了改变工作被动的局面,廖金又自学起了铆工知识,他在下班后借来大量专业书籍、上班时不断请教专业师傅,终于又攻克了这一技术关口。

  正是凭借着锐意进取的精神和不服输的钻研劲儿,廖金在焊接班组工作以来,先后提出了多种行之有效的焊接工艺,解决了多项焊接技术难题,大幅提高了产品质量。

  廖金所在班组主要从事小件零件焊接,冻干机上的加热器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家深耕于医药装备行业的上市公司,楚天生产的冻干机、西林瓶线等医药装备,对焊接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廖金来到楚天后发现,这种加热器的焊接合格率有待提高,会出现漏水、漏气等问题,往往需要重返工序。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廖金经常一个人琢磨、试验,或是组织团队一起讨论,却仍不得其要领。

  前后思索了近一个月,廖金和焊接组终于成功解决了冻干机膨胀箱焊缝成型难度大等问题。经过廖金和团队的技术改进,楚天冻干机外表更加美观、质量上乘,竞争力极大提升。

  “焊枪就是画笔”

  他用执着诠释“工匠精神”

  拉起衣袖,廖金的手臂上被焊花烫出来的伤疤,历经多年,仍若隐若现。对于身上大大小多处伤痕,廖金淡淡一笑,显得习惯而又平常。

  焊工是一个很辛苦的工种,可是没有焊接,高速运转的工业化社会就无从谈起。尽管楚天生产的智能化程度很高,但焊接最细致复杂的地方,机器自动焊接无法适应,在厂外焊接、支架和管道等方面仍需要纯手工完成,这就需要依靠像廖金一样技术精湛的焊接技术人才。对于医药装备而言,焊接稍有瑕疵,就会影响装备质量水平,进而影响药品质量——这是涉及药品安全的重大问题。这意味着,医药装备的焊接,必须达到最好的水平。工作中,廖金把每次焊接作业都当成是制作一件艺术品。为了使做出来的产品匀称美观,廖金经常一蹲就是几个小时。

  “焊工就像画家。画家拿的画笔,焊工拿的是焊枪,焊材就是颜料,焊接出来的每一样产品在我们眼中都是一件艺术品。”廖金说,以前进这行只是偶然,却意外收获很多本领和荣誉,他会继续坚守这一行,做好一名焊接工匠。

  这种执着和钻研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楚天车间里每一位技术工人,许多技术不纯熟的员工和刚入公司的应届毕业生学员,都会前去向他请教。为了使他们更快掌握焊接技能,早日独立操作,廖金不辞辛苦,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手把手教导学员,为公司培养出一大批合格的焊接技术人员。经他培训的学员很多已成为公司焊接队伍的骨干人才。

  “我很幸运能遇到这样一位老师,他细心而又严格,总是手把手教我技术,来楚天这一年,我深感自己进步了许多。”廖金的一位徒弟颜文伟感概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