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造谷丨以新松机器人产业园建设为依托,湘潭“三步走”做大机器人产业链

来源:湘潭高新 作者:谭涛 编辑:刘艳芳 2018-05-07 10:3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机器人是智能制造重要的“帮手”,是推动经济转型的加速器。近日,我们从市机器人产业链建设工作调度会议获悉,湘潭市初步确定了机器人产业发展目标、工作步骤、重点工作等内容,以寻求机器人发展壮大之路。

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鸟瞰图

  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围绕机器人产业链建设,湘潭市科技部门已经着手项目布局,积极争取国省资金支持,新松、千智等企业的科研项目已经入围2018年省“5个100”和市“五个一批”支持范畴;全市“四个十”重大创新项目已经对相关项目进行立项支持。

  为了进一步促进机器人产业链发展,市科技局进行深入调研后,起草了《湘潭市机器人产业链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了产业链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及工作步骤等内容。

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布局规划

  湘潭市机器人产业链的总目标是以新松机器人产业园建设为依托,逐步构建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产业链。

  据了解,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将湘潭市打造成省内规模最大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产业链各类企业数为200家左右,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其中又分三步走进行布局。

  1、近期目标(2018-2020年)的主要任务是建链补链,突出汇聚产业人才和孵化项目,实现产值突破50亿元。

  2、中期目标(2021-2023年)建设全市的机器人研发中心、机器人孵化产业基地、机器人展示中心等各类机器人创新资源,基本形成覆盖技术研发、关键零部件制造、本体制造、系统集成应用,售后服务的机器人全产业链,工业总值突破200亿元。

  3、远期目标(2024-2028年)全面建成新松机器人产业园和机器人小镇,实现机器人产业链建设的总目标。

  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是通过新松龙头效应的发挥,集聚企业和相关资源,以带动产业发展。同时将加快打造研发平台,依托相关企业的研发机构建设湘潭机器人智能装备研究院,开展科技攻关;其次,建立高效运行机制,重点建设好产需对接、技术交流、人才引进、招商引资专项对接,促进形成创新资源配置机制;此外,坚持项目带动,重点打造产业及基地建设项目、市场应用推广项目。”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