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让“九华智造”助力“中国制造”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黄渊祥 编辑:刘艳芳 2018-05-10 09:2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近日,湘潭市召开了加强“双创”、产业强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湘潭经开区管委会获评推进新型工业化一等奖单位。同时,湘潭经开区一大批企业和优秀产业人才受表彰奖励,占据了全市这次表彰名单的大半壁江山令人振奋。

  万丈高楼平地起,如今,年轻的九华滨江新城更显自信愈发美丽,令人向往。湘潭经开区已经成功跨入“两千亿”园区之列,发展成绩可圈可点。

企业车间

  九华企业剑指“工业4.0”

  让“九华智造”助力“中国制造”

  湘潭经开区对于推进新型工业化不遗余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吉利汽车机器人焊装车间一改以前依靠人工焊接的现象,智能装配线行云流水,每天有700辆新车下线;桑顿新能源锂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处于行业领先;泰富重工二期智能化立体仓库可根据每个工位的需求,自动进行原料配送,加工线上,数台工业机器人通过设定的程序,驱动着机械臂灵活精准操作;正在建设中的舍弗勒全球首个“未来工厂”完全按照“工业4.0”版本打造……

  在龙头企业的强势带动下,2018年第一季度,湘潭经开区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22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工业总产值230亿元,增长13.2%;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7.8亿元,增长13%;完成财政总收入(含政府性基金收入)22.13亿元,增长148.9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2亿元,增长17.4%;实际到位内资8.2亿元,增长9.62%,实际到位外资0.8亿美元,增长77.7%。其中,财税、外资、内资三大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省产业园区第一。

  在新时代下,九华园区优势企业有了更高的追求,正按照“中国制造2025”要求,全面接轨工业4.0,让“九华智造”为“中国智造”增添力量。

企业车间

  精准招商

  扩充园区三大主导产业“朋友圈”

  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湘潭经开区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不断深化改革,实施精准招商战略,努力最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朋友圈”,以实体经济带动产城融合,协同发展。

  项目是园区的生命。湘潭经开区肩负全市经济发展主阵地的重要使命,积极实施产业集聚战略,牢牢抓住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实行“全产业链”精准招商,通过有针对性地引进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增强了三大主导产业的虹吸效果,扩充园区主导产业“朋友圈”,充分利用吉利汽车、桑顿新能源、泰富重装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促进上下游产业集群发展,乃至带动整体产业的提升。

  今年3月24日,湘潭经开区与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湘潭九华高铁新城总部经济区项目框架协议,与北京桑德集团签订了桑德集团新能源研究院及新科技园项目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亿达拟投资100亿元与湘潭经开区共同推进九华高铁新城总部经济区项目。桑德集团拟新增投资50亿元人民币以上,在湘潭经开区建设新能源研究院及创新科技园项目。

  这些项目的落户,将为九华园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2018年1-3月,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形势良好,实现产值175.9亿元,增长10%,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为78%。

  搭建经济发展高端平台

  为产业经济发展聚集力量

  聚集和培育高精尖技术人才,无疑是园区及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此次受到奖励表彰的优秀产业人才中,他们在高级研发和经营、专业技术骨干、智能制造等领域大显身手、表现突出,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正所谓是产业带动人才集聚,人才助推产业发展。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三块“国字号”金字招牌,让九华创新创业中心在业内名声大振。九华创新创业中心结合先后出台的高端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使之成为撬动更多优秀创新型企业和人才集聚的“杠杆”,成为企业和人才培育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通过加强与周边高校紧密合作,为打造人才高地创造有利条件,在企业加速器、产业孵化器及产学研方面担当重任,入驻创新创业中心的湖南中路华程桥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其STC技术为全球首创,成功解决传统结构易开裂、下挠、疲劳破坏、使用寿命短、维护成本高等世界性难题。

  湘潭经开区实施的高端人才战略、知识产权保护战略、优质项目“孵化”战略、企业科技创新战略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构建了高科技人才引进的全新格局,先后成立的“金海钢构院士工作站”、“开启时代院士工作站”、“湘潭经开区院士工作站”、“泰富重工院士工作站”,成为人才引进、培养、深造的又一重要平台,在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扩宽人才引进通道方面,湘潭经开区积极探索,先后与三所大学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搭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三方合作平台,在高校人才输出、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学校“订单式”培养人才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真正实现多方共赢。

  目前,湘潭经开区还拥有25个国家、省部级自科类科技创新平台,9个省级社科类创新平台;1家国家工矿电传动车辆质检中心,1家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为园区产业创新、科技创新提供“智脑”支撑,为园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能。

  2018年,湘潭经开区招商引资的良好势头更加强劲。今年以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家,新增5个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这将进一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员工正在认真工作。

  (记者 黄渊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