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融合·崛起·共赢】湘潭发展非公经济唱主角 “百强”民企占全省第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双林 编辑:刘艳芳 2018-05-14 08:32: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越来越多的知名民营企业选择在湖南这片热土投资兴业。日前,时刻记者深入长沙、株洲、湘潭、益阳等地,探访了8家在湘投资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挖掘他们在湖南的成长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湘潭报道

  非公经济已成为湘潭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体。据湘潭市工商联最新的统计数据,湘潭市70%的投资、67%的税收、88%的就业岗位都由非公有制经济提供。2016年,湘潭市共有步步高等10家非公企业入围了“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入围企业数量仅次于长沙市,排名湖南省第二位。

  湘潭缘何成非公经济发展沃土?我们走进了土生土长的湖南零售行业领军者步步高集团,以及产能产值均在行业前列的新能源锂电池智能生产基地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位于长沙梅溪新天地的步步高首家智慧零售超市。

  步步高:智慧零售助推商贸中部崛起

  自1995年在湘潭开出湖南首家连锁超市起步以来,步步高集团一路高歌猛进,目前其零售业版图已覆盖湖南、江西、广西、四川、重庆等地,成为拥有超市、家电、百货、购物中心、便利店、物流、电子商务、商业地产、互联网金融等多业态的大型商业集团。排名位列2017中国连锁20强、中国快消品连锁1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2018年,步步高宣布迈向“智慧零售”新时代。先是在3月份,步步高、京东发布了京东到家与步步高门店合作的消息;4月12日,在重庆举行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智慧零售标杆案例分享论坛上,步步高发布了与腾讯合作的智慧零售1.0版本。

  在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时刻记者体验了首家开业的步步高智慧零售超市。挑好需要的商品,来到支付通道,打开微信扫一扫步步高的“扫码购二维码”,手机会跳转到支付页面,这时,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商品上的条码,提交订单即可结算,省去排队时间,买单全程不到一分钟。

  刷脸支付是该项目的亮点。支付系统采用全新的AI人脸识别系统,顾客可在人脸识别支付收银通道,刷脸认证身份并完成支付,过程中用户无需拿出手机,仅需面部识别认证、支付即可,做到“无停留、无感知”出店,整个过程不超过15秒。

在步步高,支付方式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现在我们这家智慧零售超市,每天可迎来3万多顾客。”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说,消费者购物是一个场景的交互,给消费者带来一个真正愉悦的空间,也是他下次愿意再次光临的根本原因,而步步高不只是消费者优质生活方案的提出者,也是解决者。

  陈志强表示,2018年,步步高将开出106家线下实体门店。在大数据时代,步步高着力变革技术、场景和商业模式,立志在三年内转型为由数据驱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企业,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力量驱动零售业迭代升级,营建湖南智慧商业生态,助推商贸业中部崛起。

位于湘潭的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桑德新能源:打造锂电全产业链新生态

  位于湘潭的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最早的环境企业之一——桑德集团旗下的一家创新型新能源企业,致力于新能源关键材料、电池系统、基础技术、动力电池创新平台等研究与生产,业务范围覆盖锂电池材料前驱体、正极材料、电芯、电池管理系统、电池系统集成、电池云平台研发、互联网+电池回收、电池梯级利用、废电池再生技术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锂电生态链。目前该公司锂电池产品广泛应用于纯电动乘用车、智能电网、风光电储能、大型UPS、基站、高端电动工具、航空航天、国防装备等领域。

  桑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泽林介绍,依托桑德集团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的平台优势,桑顿新能源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以及国防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开展多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公司成立以来,已完成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项目,解决了行业内众多关键技术难题,目前已申请专利150余项。

  其中,桑顿研发队伍以高效、智能化、集成化、模块化为研发方向,突破了在锂离子电池材料、动力锂电池及系统成组技术、电池管理系统、轻量化技术、热控技术等关键领域的众多核心技术。

  如:桑顿聚焦于正极材料和高比容量电芯,自主研发了BMS高效电池管理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最大限度提高能量存储,进一步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

  胡泽林介绍,桑顿计划在2020年,打造出行业首座智慧工厂,实现生产智能化,产品智能化;同时打造行业领先的“互联网+”电池云平台;总投资100亿元,在湘潭建设占地100亩的新能源生态链产业园,形成千亿产业集群园区,预计2020年2月投产运营;同时,加大研发投入,坚持走人才发展战略,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新能源企业。

桑顿新能源生产车间。

  非公经济占规模工业产值85%

  为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湘潭市认真贯彻落实国、省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充分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补充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同时把各级各部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纳入了年度绩效考核。

  开展企业帮扶。连续4年由市领导和相关市直部门对企业开展帮扶,对帮扶工作严格实行督查督办制、问题销号制、限时办结制,真心实意、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问题的办结率达到95%以上。近年来,每年组织100名专家上门为非公有制企业义务巡诊,提供管理升级、人才培训和政策宣传等服务。

  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先后组织100多家企业参加“港洽周”智能装备推介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等展会。安排产业配套奖励资金,支持产业龙头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方式,与本地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协作配套,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配套率。鼓励市内非公有制企业提升技术和装备水平,为大企业提供产业配套生产。目前,风电产业配套率达到70%,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配套率达到35%。

  企业发展,融资是关键。湘潭市专门设立政府过桥专项资金。安排1亿元过桥专项资金,利率为同期银行基准贷款利率,专门用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还贷接续资金。到目前为止,已为18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200笔过桥资金服务,滚动使用效果达16亿元。同时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截至2016年9月底,湘潭市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担保154笔,担保金额为6.69亿元。拓宽融资渠道。鼓励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1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5家企业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Q板挂牌,29家企业成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同时,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投融资改革、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公平有序的社会环境。

  截至2016年末,湘潭市有非公企业数194579户,新增企业4705户。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完成增加值1256.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8.1%,比2015年增长8.5%。2017年,湘潭市非公经济占规模工业产值达到8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