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产业年】产业引擎提速 雨花区项目建设忙不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熊晓宇 编辑:刘艳芳 2018-05-14 15:04: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湖南各地吹响“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号角。驱车长沙城,无论是各开发园区还是重点片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扑面而来都是一派“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昂扬气象。红网长沙站推出“产业项目建设年”系列报道,深入长沙各产业项目建设一线,感受各区县、产业园区的热潮涌动,记录星城急切奋进的足音。

比亚迪乘用车改(扩)建项目在建的总装产线,建设完成后,可实现由平均130秒下线一台车提速至60秒下线一台车。

近3层楼高的2500T多工位连续锻造机,是全省最大的锻造机,生产效率是普通产线的3-5倍。

晓光模具焊接车间里,部分焊接机器人已经“上岗”,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全省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焊装车间。

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智慧农批市场已初具雏形。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比亚迪乘用车改(扩)建项目全面升级生产线;晓光模具新能源汽车车身装备及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项目部分自动化生产线安装完成,全省最大的2500T多工位线即将投入试生产;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一期主体完工,“买全球、卖全球”的智慧农批市场初具雏形……

  2018年,长沙市雨花区106个项目纳入市级重大项目计划库,年度计划总投资199.4亿元。1—4月,全区完成重大项目投资75.8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8.02%,计划开工率100%,其中,雨花经开区围绕“一主一特”的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产业定位,分别在产业链上、中、下游精选9大产业项目集中启动,涉及机器人本体、技术研发、汽车装备、家电生产、3C电子等行业领域。放眼雨花,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加速建设,驱动着长沙东南门户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比亚迪乘用车改(扩)建项目:

  全面升级生产线 实现产能30万辆/年

  坐上厂房内的观光车,沿着架设在生产线上方的透明参观通道,比亚迪汽车生产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厂一一呈现在记者眼前。而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迎来一次“大升级”。

  从2010年全球首台纯电动大巴在长沙下线,到去年年产值达202亿元,比亚迪项目的落地投产带动了整个雨花经开区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产品需求,今年,长沙比亚迪投资30亿元启动乘用车改(扩)建项目,预计新建厂房10万平米,改扩建厂房30万平米,将新增塑料件、油箱、检测线等零部件生产线及生产配套项目,同时对原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产线进行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

  “以前总装线上平均130秒下线一台车,改造完成后能够实现60秒下线一台车,效率提高50%以上,而且工艺水平更高。”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办政府事务主任张良介绍,产线改造完成后可适应十种以上车型同时混线生产,预计年产能将实现30万辆,同时可实现焊接、物流和信息的自动化。

  目前,厂房改造已经部分完工,新建部分已完成土地平整,预计2020年实现全面投产。根据雨花经开区的产业链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以长沙为中心、辐射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战略基地和一个千亿产值规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晓光模具项目:

  打造全省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焊装车间

  作为湖南唯一一家能给所有主机厂既提供模具又提供零部件的综合配套企业,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正投资打造一座“新能源汽车车身装备及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

  新建的机器人焊接车间里,部分焊接机器人已经“上岗”,项目计划引进200余台焊接机器人,自动化生产实施率达到90%以上,该车间建成完成后,将成为全省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焊接车间。而走进自动化冲压车间,新引进的2500T多工位连续锻造机正在安装。作为全省最大的锻造机,它能够实现由原材料地上自动输入到废料地下自动打包输出的全线智能化生产,效率是一条普通产线的3-5倍,年产值能达到3.5亿元。

  “目前,整个项目已经完成55%,预计2022年可以实现全部投产。”湖南晓光模具副总唐亚明介绍,产能提升以后,本省的很多汽车厂就不需要去武汉、广州等地寻找供应商,从而有效提升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加工水平和配套能力。

  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项目:

  建设“买全球、卖全球”的智慧农批市场

  “目前,项目一期已经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在周边路网打通的前提下,有望于年底投入运营。”站在雨花区跳马镇白竹村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红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跃向记者介绍进度,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智慧农批市场已经初具雏形。

  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即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迁建项目,作为“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民生工程,其转型升级吸引着众多的目光。目前一期主要建设可容纳3000商户的水果交易市场,随着建设推进,蔬菜、水产、干酱调料等交易市场也将逐步成型,实现红星大市场整体搬迁到位。

  “将来,进出口的名优农产品均可以在这里直接通关,减少中间环节后,市民便可‘海淘’到更加新鲜的农副产品。”罗跃介绍,新市场将利用电子商务系统实现线上线下交易,为广大客户提供完善的分销和物流保障体系。此外,“更安全”也成为新市场的一大标签。依托“智慧”技术的支持,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将提供高质量、全面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以及健康、安全可追溯的农副产品供应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