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制造看长沙】工业设计云要把长沙制造“带上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芳 刘世意 编辑:刘艳芳 2018-05-16 14:51:1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由WikiFactory维基新工厂、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和D1设计工场众创空间联合举办的设计沙龙在雨花经开区举行。

丹麦著名经济学家、思想家、企业家、Wikifactory维基新工厂联合创始人尼克莱·彼得森作主旨演讲。

维基新工厂与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红网时刻长沙5月16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刘世意)使用手机对客户耳部进行扫描就可以定制化耳机?使用回收的冰箱可以制作出3D打印椅?是什么正在颠覆设计与制造的思维?产业数字化浪潮下,工业设计与制造究竟有什么样的关系?

  在这个愈发扁平的世界之中,唯有全球视野才能真正踩准产业变革关键节点。5月15日下午,由WikiFactory维基新工厂、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和D1设计工场众创空间联合举办的设计沙龙在雨花经开区举行,丹麦著名经济学家、思想家、企业家、Wikifactory维基新工厂联合创始人尼克莱·彼得森(Nicolai Peiterson)发表了题为《物联网——设计和制造如何步入联网时代》的主旨演讲。

  “消费者直接参与产品设计、制作”

  “在新经济体制下,生产活动不再基于专利、知识产权来创造,而是通过不同的人分享技能而创造。”尼克莱·彼得森认为,在工业4.0时代,越来越多的产品设计师将使用数字化制造技术,内容不再只是个人独占的,可以分享、修改、下载。“将来消费者可直接参与产品的设计、制作过程。”

  彼得森说,无数的设计师团队正在链接消费者;无数的设备集成商在线上展示各种制造工具;无数的增材制造商正在接受选择与被选择;无数的产品定制成果正在线上360度呈现……

  “运送食谱比运送蛋糕、饼干容易”

  “漂洋过海的不再是产品而是数据和信息”“运送食谱比运送蛋糕、饼干容易”,尼克莱·彼得森认为,随着3D打印技术成本的不断降低,微型工厂正在崛起。

  140万英国人、5300万美国人、900万欧洲人、4800万中国人正在加入自由职业者大军。彼得森说:“随着社会生产的公众性大大提高,未来的产业布局不再是以工业区、高新技术区、城区等集约+集中的布局方式,而是基于社交属性与服务功能的分散+协同的布局形式。人们可以就近获得设计与制造所需要的一切资源,市场经济将被那些可以帮助用户管理数字化内容的社会平台所颠覆。”

  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步入联网时代

  “在中国做设计,上传到设计中心,然后直接在巴西下载图纸并生产,各个公司可以不断扩大关系网,是非常便捷的。”在彼得森看来,生产设备和工厂也可以建立关系网。

  尼克莱·彼得森表示,在物联网时代,设计端与生产端的联合对于企业和设计师来说,都是根据时代所做出的必然选择。“维基新工厂”致力于为下一代产品设计师提供一个在线协作和生产的方式,解决协作过程中的痛点,让设计师在平台上组建柔性的工具链,最终实现设计作品从3D文件向实物的转变。”

  数据流交互,让可循环制造成为可能

  彼得森指出,在具有普遍生产能力的情况下,由于文件可发送到近跨度或交付便利地区的设备上,这就为本地生产创造了条件。

  与此同时,循环经济的发展可将工艺废弃物转化成可用于通用机器生产的有效材质。因此,本地生产、社会化生产、大规模定制等新的生产制造方式成为可能,它们正在将传统制造生产的线性生产流程转变成为螺旋形生产生态系统,通过数据流的交换,实现去地域化生产,让可循环制造成为可能。

  引入维基新工厂模式,长沙智能制造未来可期

  尼克莱·彼得森此行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在长沙引入WikiFactory维基新工厂模式。会上,维基新工厂与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长沙进行深度合作。尼克莱·彼得森创办的WikiFactory维基新工厂旨在为下一代产品设计师提供一个在线协作和生产的方式。凭借社会化生产与设计平台,维基新工厂将成为整合第三方服务的自然场所。

  尼克莱·彼得森说,未来新工厂的产业模式实现大规模应用的前提是整体工作流程及制度标准化,并将相关产品协议和互联网协议优化升级,产业模式的探索路上,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前驱。长沙正在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未来新工厂的创意无疑为处在改革创新之路上的长沙企业提供了模板与注解。

  相关链接:

  尼克莱·彼得森简介:

  Nicolai Peitersen,丹麦著名经济学家、思想家、企业家;Wikifactory维基新工厂联合创始人、执行主席;中国—欧盟城镇化领导力项目首席专家;《道德经济》一书作者,瑞士Pathway国际机构前执行总干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