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才聚芙蓉国|奏响人才培训“二重唱” 湖南省经信委助中小企业振翅腾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李璐 编辑:刘艳芳 2018-05-25 09: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杨斌 见习记者李璐 长沙报道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着的人才,是强国强省的根基所在。在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湖南省委提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出台“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以一系列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度嵌入创新、开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努力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支撑创新发展、开放发展。

  如果说孙子兵法重在战略,三十六计重在战术,那么湖南省经信委组织的“全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工程”和“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可算得上是人才培养方面的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的现实版运用。

  找准中小企业实际需求 培养优秀企业家“领头雁”

  有如“经济湘军”里一个个活力十足的有机体,湖南的中小企业通过不断完善自身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产学研用”一条龙服务的帮助下,针对生产技术的转型升级和对口人才的职业培养,路子越走越活。

  而这一切,归功于近年来湖南省经信委紧紧围绕制造强省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实施的“全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工程”和“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培育和壮大了全省企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推动工业企业开展人才培训,加大高素质人才供给,为制造强省提供人才保障。

  “榜样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优秀的企业家在制造强省中的“领头雁”效应十分明显,在战略人才发展层面上,“全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工程”针对湖南省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的提升需求,与北大、清华、人大等知名高校开展联合培训,累计培训企业负责人17批次2000多人,其中,2017年共有179名中小企业的高管入学参加为期一年的系统培训。目前,该培训已成为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军人物品牌培训,得到参训企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为全省新型工业化和制造强省人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湖南江冶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废铅酸蓄电池清洁再生系统技术与集成设备、废水处理、废气处理等大型环保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12月底,在湖南经信委的帮助下,江冶公司与省经信委认定的优秀企业导师雷志军及其团队达成合作关系,针对企业的战略规划与经营管理进行了系统变革。

  江冶机电董事长吴光辉对记者说,通过战略梳理,江冶公司发展方向更清晰、明确,新产品研发项目取得了重要突破。同时还帮助公司规范了企业的年度经营计划管理,完善了企业的组织建设、薪酬管理、运营管理及项目管理等模式,各项经营指标在第一季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整体管理水平和效率得到了较大提升。

  “通过将知名实战导师请进来,带领企业走出去,搭建学员交流平台 ,跟踪式服务等方法,10年来累计已有包括各类企业家及高级技能和管理人才12000余名参加培训。”湖南省经信委教育培训处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有针对性的培训,有效带动了全省中小企业和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壮大全省企业家人才队伍,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从企业家到团队,从科学管理到商业模式创新,从思想观念变革到实施践行,全方位贴心服务于中小企业,成就了湖南上千家企业的蜕变。

  重视技能人才培养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础,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人才支撑。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制造业专业技术人才约150万人,已建成升级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8个,技能大师工作室60个,拥有“湖南省技能大师”35人,“湖南省技术能手”417人,基本形成覆盖重点产业,重点园区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在战术人才发展层面,“全省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大胆探索培训外包工作方式,依托社会中介机构和职业院校开展企业人才培训,围绕企业发展与改革中遇到的热点问题组织专题培训,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52期,培训企业高管10000余人。

  此外,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方面,探索产教融合也是一大亮点:中南大学三一研究院、湖南大学中车学院等校企共建办学模式,优智机器人与湖南大学、哈工大合作共建实验室和培养基地模式等。三一集团和吉利汽车等都建立了自己的职业技术学校,湖南工业大学、湖南陶瓷技师学院与醴陵市政府共建全省首所县办本科院校醴陵陶瓷学院,实现校地合作培养陶瓷产业人才。这类直接培养企业需求的对口专业人才的模式,受到学校企业的一致欢迎。

  制定产业人才发展政策 完善市场导向人才评价机制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积极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制定产业人才发展政策,才能更有利于培育和壮大全省人才队伍。在《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完善人才激励、服务、流动和使用制度,强化产业链人才支撑。加快构建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支持校企联合培养,探索‘订单式’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打造工匠湘军”等。

  此外,联合省教育厅等部门共同出台《湖南省企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管理办法》,首批认定了32家省级企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同时,在出台的《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支持企业引进高素质人才和支持特色优势产业人才发展方面的举措,根据相关文件研究制定了《支持企业研发人员创新的实施细则》。

  坚持“谁使用、谁评价”的原则,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职称评定制度。突出市场评价和业绩导向。将工艺美术系列相关职称工作交由省工艺美术协会组织评审;中联重科等龙头企业试点制定评审标准,自主开展本单位相关专业的职称评审。

  毫不夸张地说,在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同时,“不拘一格造人才”也成为湖南人力资源领域的现在进行时,芙蓉人才计划已吹响湖南省加快人才发展的集结号!湖南省经信委正在实施的两大培训工程,正是“芙蓉人才计划”在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支撑,重视人才的引进,重视人才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为人才的发展和提升铺开舞台。近半年来,随着“十大支持”“十大放开”政策逐项落地、全面推进,人才等创新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要区域集聚的态势良好,人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局面在三湘大地涌现,全省人才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呈现出新气象、开创了新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