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持续强力推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黄俊 编辑:刘艳芳 2018-06-06 09:0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经开区掀起了“蓝天保卫战”攻坚热潮。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它的确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今年,湘潭经开区掀起了“蓝天保卫战”攻坚热潮,全区上下高度重视,紧密部署,从裸露黄土、施工工地、工厂排放、垃圾倾倒焚烧、餐厨油烟、烟花鞭炮、盗采山砂、渣土挖运、交办问题整改、重点部位的严管等方面发力,标本兼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经过数月努力,湘潭经开区“蓝天保卫战”攻坚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高度重视,精密部署

湘潭经开区一角。

  2018年3月,湘潭市政府与湘潭经开区签订了“蓝天保卫战”责任状,向经开区下达了24项工作任务。

  对于“蓝天保卫战”攻坚,湘潭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精密部署,进一步加强了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保障与机制建设,制定下发了《湘潭经开区2018年大气特护期工作方案》、《2018年湘潭经开区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召开了3次高规格的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了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合督查组、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合执法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了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工作群通报问题等同于区环委会发文交办、每日汇总通报问题整改进度、区主要领导进行点评调度的工作机制。

  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巡查,现场督办,现场研究解决问题,有力推进工作,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各部门协同作战,蓝天保卫战工作见成效

  对于市“蓝天利剑”督查交办问题,湘潭经开区各责任部门根据区建立的“及时交办、每日通报、领导点评”工作机制,各司其职,积极整改。目前对于垃圾焚烧类问题均第一时间进行查处,对于渣土污染道路问题不过夜,对于建筑工地落实“八个百分百”不到位的问题均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区环保分局:在履行自身职能,加强全区工业企业管过程监管与监察执法的同时,切实履行区环委办职责,牵头做好了区蓝天保卫战联合督查相关工作及相关问题的交办、督办和进度汇总等。

  区综合执法局:5次开展百人级大型执法行动,晚上执法到深夜;2018年以来,共计查处渣土车抛洒滴漏案件24起,暂扣车辆24台,合计罚款173000元,对14处未按文明施工要求施工的工地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处置城区焚烧垃圾秸秆案件33起,对24起焚烧垃圾秸秆的当事人进行了处罚,合计罚款1200元;针对夜市宵夜烧烤摊贩开展行动45次,共计取缔夜市宵夜烧烤摊点45处,暂扣130余处摊贩的经营工具,暂扣70余处门店及摊贩的小煤炉,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我区经市许可经营的烧烤摊贩进行整治,要求其更换无烟环保灶,在更换之前不得继续经营。

  九华经建投:已全部完成中民筑友、中路华程、鸿源物流、华电新能源、健晖场平(包含恒润高科、舍弗勒二期以及石码头路北端东侧在内近2000亩)工地共计2425余亩裸露黄土的整治,全部撒播草籽并覆盖绿网,完成400余亩裸露黄土的整治,已全部覆盖绿网。再次对在建项目以及取土区进行摸底,4月30日前完成了共计超44.38万平米道路边坡的裸露黄土整治工作,已全部覆盖绿网。5月8日完成了石码头路沿线及科大片区的裸露黄土整治,共计3.5万平米,已全部覆盖绿网。

  公用事业局:全面加强了区清扫保洁工作,创造性地用一台洒水车改装出了一台雾炮车,加强了喷洒抑尘工作;加强了全区垃圾清运工作,对部分裸露绿化带区域铺贴草皮;共出动保洁人员11000余人次进行人工清扫作业;出动低压清洗车80余台次、高压清洗车190余台次对主次干道进行24小时巡回降尘作业,降低扬尘;针对区大气环境敏感区域额外出动路面养护车60余台次进行清洗作业;对辖区主次干道工地出入口额外出动80余台次进行洒水,增加道路机械化吸扫频率,加大冲洗力度;出动170余台次路面养护车,300余台次大型洗扫车对辖区慢车道、城乡结合部出入口进行清扫作业;启动勾臂车280余台次、后压缩收运车40余台次对城区主次干道、临街门店、背街小巷垃圾站的垃圾及时处理清运。

  建设管理局:组织区建设、施工、监理项目负责人召开了“蓝天保卫战”宣贯大会,组织开展了多次联合督查。将在建工地责任分工到个人,三个副局长进行项目包干,督促项目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项目进行约谈并报市建设局执法队进行立案查处。共检查工地项目60个,整个园区覆盖裸露黄土面积为450万平方米,撒草籽50000kg。对相关部门下发工作联系函15份,对61个建筑工地,下发整改通知90份,停工通知20份。

  九华公安分局:广泛宣传禁燃禁放工作,同时与商场、门店签订了禁燃禁放责任状,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燃禁放工作。响水派出所与响水乡政府共同在殡仪馆后山、高铁北站通往桂花村、塘高村的主干道、潭锰路华隆村等处设立了劝导卡点6个,每天安排9名警力加上乡、村干部20余人对扫墓群众进行燃放烟花鞭炮劝导,两天共计劝离群众890余人。和平派出所在吉利社区、红旗社区、将军渡社区设立了四个巡逻值勤点,每天安排4台巡逻车辆12名警力开展禁燃禁放巡逻查控,有效劝阻、处置了城区燃放烟花鞭炮行为。

  和平街道办事处:召开了蓝天保卫战工作部署会;制定下发了《和平街道2018年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印发了《和平街道禁止焚烧垃圾秸秆、燃放烟花爆竹、露天烧烤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社区、村分别建立了巡查队伍,划分了责任区域,开展了"无假日、全天候、不间断"巡查;五一假期期间,街道联点干部全部安排到蓝天保卫战巡查值班工作中;为了规范巡查队伍,统一着装,街道制定了150套环保志愿服和巡查员红色袖章,下发到社区。巡查中发现有办红白喜事的情况一定会上户和当事人进行禁燃烟花爆竹的宣传工作,要求当事人使用电子音响鞭炮。共劝导处理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垃圾和秸秆等现象109起,制作设立190块警示牌。与各社区村签订了和平街道2018年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状,同时各社区村制定了《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区域负责人。对焚烧垃圾高发区主动出击,共计清理易燃垃圾、杂物等2车。采取宣传车和各社区电子显示屏进行宣传。为了做好焚烧高发区的禁燃宣传工作,发放带回执单的禁燃通告给在荒地、农田等地方种菜人员的手中,进行一对一宣传要求其进行签收,已回收回执单409张。摸排统计上报201家餐饮门店油烟污染情况、城区禁燃区范围内经营性小煤炉燃用情况80处,黄土裸露86处。

  响水乡人民政府:严格按照市、区关于“蓝天保卫行动和防治污染攻坚战”的要求,3月26日召开了“蓝天保卫战”工作部署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各村召开了“蓝天保卫战”专题工作会议,安排布置当前环保各项工作,制定了“响水乡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与各管区、村及驻乡单位签订“响水乡蓝天保卫战”工作责任状。出动宣传“蓝天保卫战”宣传车在全乡进行全天候宣传,张贴禁烧禁燃公告3000张,发放致农民的禁烧禁燃公开信10000份,悬挂禁烧禁燃横幅50条,粘贴禁烧禁燃标语500条。结合宣传车对全乡各村进行全体候督查巡查,各村安排专人对本辖区内全天候巡查,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加大对重点地段和区域的巡查密度。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及时处置。3月26日以来,乡、村共组织巡逻600余人/次,及时劝导和制止焚烧垃圾秸秆40余起,及时处置20起,劝导燃放烟花爆竹16起,4月8日、9日及时清理星沙村已征未用地外来非法倾倒垃圾2处约20余吨。

  下一步,湘潭经开区针对“蓝天本保卫战”攻坚工作,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区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督查组和蓝天保卫战联合执法组作用,做到成员充足、稳定,部门全面,工作有效;同时严格落实市政府2号令“五个一律”工作要求,强化督查考核,执纪问责,要求建设、执法、环保、公安等部门对蓝天保卫战工作过程中能够进行处罚、处理的违法事件均要求处罚到位,单独设立蓝天保卫战处罚记录台账;区环委办对交办问题整改不力的,单独设立督办问题台账;对各交办问题开展“回头看”督查。通过强有力的举措,整体推进湘潭经开区蓝天保卫战工作,为园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相关链接:

  世界环境日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它的确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它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每年6月5日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及表彰"全球500佳",并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世界环境日"主题。(记者 黄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