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打造有温度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钟泉 卢亚荣 编辑:刘艳芳 2018-06-06 17:05: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就在刚刚过去的五月,湘潭经开区连续承办了两场创新创业大赛,为有着独特创意的“创客”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更提供了一片创新创业的新天地。

  在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环境越来越好,氛围越来越浓厚,逐步形成了一个有温度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赛事不断,创新创业氛围浓

  5月23日,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湘潭经开区选拔赛决赛在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举行。

  湘潭经开区从4月份开始启动大赛以来,通过广泛宣传、精心组织,比赛吸引园区内55个项目踊跃报名,通过初审、复审后,最终有16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大赛最后决出了创新组和创业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1名、三等奖各1名以及创翼奖各5名。湖南艾克机器人有限公司和湖南仲腾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最终分获本次大赛第一名。

  5月31日,来自湘潭市、韶山市的23家优秀企业队伍齐聚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二楼路演厅,参加2018年“创客中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湘潭经开区赛区初赛,同台演绎“创新创业”新精彩。

  23个参赛项目中,湘潭经开区占13个,项目涵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汽车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航空航天装备等领域,项目各具特色亮点。经过激烈角逐,湘潭经开区的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吉盛国际动力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湘潭三峰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湖南玉丰真空科学技术有限公司、湘潭锅炉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海博瑞德电智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入前10名并获得了湘潭市复赛参赛资格。

  近两年,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中心大力营造“支持创业,鼓励创新;孵化梦想,成就未来”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积极开展系列创业主题活动近80场,比如平均每月举办2场以上项目路演活动,组织创业主题培训,开展创业辅导,开展“创业政策进高校”宣讲,承办创新创业大型活动等。

  硕果连连,创业孵化成效大

  今年2月1日,宽阔的洞庭湖上一架彩虹连接东西两岸,杭瑞高速最后一节点——杭瑞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宣告杭瑞高速全线贯通。洞庭湖大桥属特大型钢桥,桥面技术属于世界性难题,而这一世界性难题被湘潭经开区的企业——湖南中路华程桥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用STC超高韧性混凝土轻型组合结构桥面技术解决了,并有望实现大桥100年寿命周期内无大修的目标。

  中路华程公司于2014年在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中心成立,经营范围包括高性能桥梁工程科研、产品开发、材料生产、施工、检测咨询等全产业链。在湘潭经开区的大力支持下,中路华程发展迅速,成为了行业技术领先者。如今,公司已经成功孵化,在湘潭经开区购地建厂,进一步做大做强。

  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中心的另外一家企业——湖南邦泽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孵化成功的典范,其石墨烯插层包覆钛纳米重防腐涂料、石墨烯包覆氧化亚铜纳米防污涂料等核心技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军工电力、冶金、海工等行业并深受好评。

  2014年9月,湖南邦泽科技有限公司在湘潭经开区成立。 作为入驻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孵化的一家高科技小微企业,公司在湘潭经开区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从2014年成立之初的年产值3000元,到2018年,年产值有望突破5000万元。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红红火火的发展形势下,力争三年内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

  截至今年5月,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园共有在孵企业136家,毕业企业28家,带动就业人数近5000人;成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规模企业7家。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中心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20余项。

  整合资源,创新驱动能力强

  去年12月25日,科技部公布2017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九华创新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荣登此榜。对于已经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的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来说,这是第三块“国字号”金字招牌,这既是对过去工作成效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潜力的看好。

  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是湘潭经开区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型项目孵化培育的重要公共平台。近年来,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充分发挥“聚集、引领、示范、辐射”作用,逐步形成了具有湘潭经开区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在政策扶持方面,湘潭经开区相继出台《关于推动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暂行办法》、《关于鼓励创新创业、促进宜居兴业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2016年和2017年,全区共组织20家初创企业申报区级“创业扶持专项资金”154.73万元,协助22家创业企业申报省、市专项资金约350万元,促进了创业项目加速成长。

  为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资源集聚和辐射示范效应,湘潭经开区在科技资源整合方面加大力度,初步形成以创新创业园为核心,其他资源共同发力的良好生态体系,为园区企业创新提供了坚强支撑。(钟泉 卢亚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