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一带一路”30余国洽谈出口 这项顶尖防爆黑科技在湘产业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彭婧男 余旭华 李新庭 编辑:刘艳芳 2018-06-15 08:4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柔卫甲相关产品已经通过公安部组织的权威检测,成果多次在公安机关装备发展专项阶段成果展等安防论坛、展会上展出推介。

  红网时刻记者 易添麒 彭婧男 通讯员 余旭华 李新庭 长沙报道

  1000gTNT当量炸药在防护栏内爆炸,3.5m外的实验生物毫发无伤,爆炸产生的火焰被迅速阻隔熄灭……

  6月13日,记者从长沙高新区获悉,全球首创的柔卫甲柔性防爆技术已经成功在麓谷实现产业化,由湖南艾尔防务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防爆围栏、防爆罐、防爆桶等相关产品能实现对爆炸冲击波、破片和火焰的全方位防护,正在与“一带一路”约30余个国家洽谈出口应用事宜。

  这也是长沙高新区本月签约进驻的第三家军民融合企业。

  以柔克刚 爆炸中心3米外毫发无伤

  在地铁站、高铁站安检口等人口流量大的核心区域,不少人都留意过外形朴实且给人平添一分安全感的防爆罐。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陈柏强介绍,防爆反恐工作面临的挑战一直在升级。除了爆炸载体未知、爆炸当量和杀伤方式未知以外,延时引爆、光感磁感引爆、重力和接触式感应起爆等触发方式越来越难以判断。

  “各国防爆反恐手册都明确要求现场处置爆炸物尽可能不直接接触爆炸物,但由于传统钢制防爆罐往往重达数百公斤甚至数吨,应急处置时往往不得不面对将爆炸物转移到防爆罐的接触风险。”陈柏强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柔性防爆技术在我国爆炸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诞生。实验室副主任、剑桥大学访问学者黄广炎团队经过五年多的创新,经过一百多次爆炸试验,打造出了比传统产品重量轻80%以上,便于移动应急处置且防护性能显著提升的全新产品——柔卫甲柔性防爆装备。

  与传统的刚性防护不同,柔卫甲系列产品结构设计融合真空缓冲层、强防护复合材料层、超弹性防爆支撑结构层、防爆阻燃混合液体层等技术,轻质便携,能高效吸收爆炸冲击能量,并通过了公安部权威检测。例如,能防护500克TNT当量爆炸物或5个手雷的G500柔卫甲防爆桶,总重不足60kg,极大地便利了移动应急处置工作。

  据艾尔防务总经理龙飞舞介绍,湖南制造的该系列产品已经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顶级会议和活动中得到应用,北京、新疆、山东、辽宁等多省市批量装备,以色列、俄罗斯、约旦、马来西亚等约30余个国家正在洽谈出口应用事宜。

  扎堆进驻 麓谷军民融合产业风头正劲

  与柔卫甲柔性防爆项目同时签约进驻长沙高新区的,还有泰豪军工长沙产业园项目。该项目除了上马军民融合产业板块外,还将打造泰豪军工除北京外的又一家装备联合研究院。

  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4月,泰豪军工在长沙完成了对超过60人的国防科大科研团队创业公司的收购。

  “我们考察了超过10个国家级开发区,基于长沙高新区优越的产业发展和智力支撑环境,以及高效的政务,决定将我们的重点战略项目布局长沙。”泰豪军工集团总裁蒋明庆说。

  作为湖南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主阵地,长沙高新区军民融合企业达到了120多家,包含景嘉微、航天环宇等军工资质企业超过40家,民参军潜力企业超过80家,天仪研究院研发了湖南首颗人造卫星、中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景嘉微电子成功研制国内首颗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形处理芯片;长城银河发布中国首台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

  此外,长沙高新区还打造了湖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芯城科技园和中电软件园3处军民融合聚集地。其中,湖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力争打造成为具有高端研发资源支撑的军民融合创新创业示范园;国家级信息安全与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以中电软件园为载体,着力打造湖南省千亿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洼地。

  长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借助国家重点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良好机遇,以军民融合加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智能制造产业与军民融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力争形成产值过1000亿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