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毒聚焦访谈】衡阳高新区:共同构筑抵御毒品侵袭的铜墙铁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石珊 王军 编辑:刘艳芳 2018-06-27 10: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4月20日,衡阳市召开全市禁毒工作会议,要求以最强执行力确保三年禁毒大行动圆满收官,这一切彰显了衡阳铁腕治毒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各县市区如何进一步落实禁毒工作,切实拒绝毒品,干净社会。红网记者专访各县市区禁毒委主任,看他们如何发力禁毒之战!

衡阳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罗仁元。

高新区在太阳广场开展禁毒宣传。

  红网时刻记者 石珊 通讯员 王军 衡阳报道

  “我们一定要众志成城,远离毒害,让青春透明,让梦想纯净,让未来更美好!”衡阳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罗仁元在接受采访时如是期许。

  去年,衡阳高新区一些涉毒人员被收治收戒,涉毒重点场所得到有效整治,禁毒成绩可圈可点。今年,高新区禁毒工作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从青少年抓起,加大打击宣传力度,全方位抓禁毒,着力构筑抵御毒品侵袭的铜墙铁壁。

  “'门户关得紧,苍蝇飞不进',禁毒工作要抓源头管控,把紧关口不放松。”罗仁元认为,禁毒工作要做得“全面”,也要做得“透彻”。“‘全面’主要是指‘三全’:实现辖区涉毒人员全部登记,辖区内的娱乐、洗浴等重点场所全面整治,所有流动吸毒人员全都纳入管控;‘透彻’是不仅要管控,还要多措并举彻底杜绝。建档立卡、诫勉谈话、加大打击、社区矫正、结对帮扶……每一环节都要抓,任何一个步骤都不能放松!”

  罗仁元表示,禁毒宣传工作是坚持关口前移的关键,要结合新媒体转变宣传方式,积极开展进网站、进学校、进村组、进社区的禁毒宣传活动,提高全民思想意识,自觉抵制毒品。同时,禁毒工作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必须从学校教育抓起,构筑抵御毒品侵袭的铜墙铁壁。

  近年来,涉毒人员年轻化、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猎奇心重,怎样结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罗仁元认为,要注重发挥青少年主体作用,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正面引导。让青少年参与到丰富多彩的各种禁毒宣传活动中来,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植入坚决不能触碰毒品的意识。

  “在教育教学内容上要更直观,形式要更多样,围绕‘全民禁毒宣传月’,在教育系统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同时,要多管齐下,创新活动载体,要继续通过组织教学比武和竞赛等活动,推进校园毒品预防教育‘五落实’‘五个一’‘五创新’活动,这既能够浓厚宣传氛围,又能够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到禁毒宣传中。”

  下阶段,高新区禁毒工作将如何发力?罗仁元表示,要强化对禁毒工作的监管问责,决不能让毒品问题先蔓延、再治理。“一是加快推进禁毒办实体化建设,提升综合治理毒品问题能力;二是加强禁毒经费保障;三是严管吸毒人员,确保对所有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实行管控;四是重点打击贩毒行为,严打严处、快查快办;五是对所有公共服务场所要管控到位、查处到位。”

  “禁毒斗争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参与进来,共同构筑抵御毒品侵袭的铜墙铁壁!”罗仁元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向全区发出了倡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