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以“一企一品”创“一流党建”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武慧 编辑:刘艳芳 2018-07-10 09: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7月1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武慧)党建强则发展强。作为湘潭市非公企业聚集度最高的区域,湘潭经开区通过在全区“两新”组织中开展“一企一品”创建活动,以特色求创新,将基层党建和单位业务相结合,全力打造“两新”组织中“一流党建”品牌。

  在湖南吉利汽车总装厂车间,“红色引擎”宣传牌随处可见。“红色引擎”是这家企业着力打造的党建品牌,红色寓意党的领导,引擎代表强劲动力,厂内入口专设一排宣传栏,对党建、党群进行了介绍,并介绍企业如何创新党建模式,使党组织成为公司生产攻坚的强大引擎。

  “我是共产党员——一名党员、一部引擎”,在总装厂青年园地内,这样的标牌摆在最前面,党员张怀涛在标牌上做出承诺:不流出、不制造、不放过任何质量问题;带头服务群众,做公仆型党员。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建介绍,现在公司的领导班子基本是党员,公司走出的两名全国劳动模范也是党员,11个获得“书福奖”的员工都是党员,党员已经成为推动企业攻坚的引擎。同时,公司还注重培养基层党员。而今,吉利汽车党委的“红色引擎”正如他们所制造的汽车引擎,强大的动力牵引着党员职工不断凝聚正能量,并形成了“吉时雨”助学、集体婚礼等爱心品牌。

  在桑顿新能源,公司的党建品牌取名“新动力”。公司党委书记陈代卫介绍,这个取名有三个含义:一是在行业内,公司的产品锂电池与传统的油气相比,是新动力;二是党建对企业来说是新动力;三是人才是公司发展的新动力。他说,公司高管70%以上是党员,且多为硕士、博士等高尖端人才,他们在企业技研、生产、营销等领域起着绝对的主导作用,是公司发展的新动力,“高管既是技术骨干、专家,又是党员,这是我们的一个特色。”

  公司材料事业部的总经理商士波就是这种代表人物。近三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该公司新产品研发能力不断提升,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生产能力、销售数量、销售收入和利润都在成倍增加。

  “虽然只有157名党员,但他们在整个团队中起到的是主导作用。”陈代卫说,党建品牌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企业品牌的树立,对促进企业发展、改善当地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湘潭经开区“两新”党委围绕“汽车之城、智慧之城、活力之城、开放之城”建设和“五个一流”战略目标,按照“发挥特色优势、培育党建品牌、服务经济发展”工作理念,结合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创新开展“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在湘潭经开区的不断推进下,目前,区内已投产的200余家工业企业中建立了126个基层党组织,其中联合支部13个。各个“两新”党组织已创建的40个红色党建品牌,都做到了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工作措施硬、党员受欢迎,且已初步发挥了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提升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为加快实现经开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