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活水助力湘潭机器人产业发展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谭涛 编辑:刘艳芳 2018-07-13 09: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7月1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涛)不久前,在湘潭机器人产业链建设座谈会上,湘潭市明确了要以新松机器人产业园建设为依托,逐步构建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产业链。预计到2028年,打造成为省内最大、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机器人产业链建设势在必行,那么如何将培育这个新兴业态,并将产业链做大做强呢,金融或许将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

  产业建链急需资金扶持

  “工业机器人制造成本高,受银行信贷收缩及抵押物不足的现状,我们企业面临订单越多,流动资金越紧张的问题。”湖南傲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采访中这样感慨。据了解,机器人作为湘潭市新打造的产业链,其产业基础仍比较薄弱,从事机器人生产和集成的6家企业,大多都属于小微型企业。因此,湘潭市机器人产业链仍处在建链和育链的初级阶段,这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现状,同时也成为了企业融资面临的难题。

  对于湘潭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金融机构也有着自己的担忧。华融湘江银行湘潭分行是湘潭市机器人产业链的主办银行,该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湘潭市机器人产业链的金融机构融资金额为2000万元,这主要依靠股东投入或者自身造血功能进行经营,此种融资状况未与规模化量产的行业特征相适应,因此机器人产业链要实现行业的目标产值,就必须提高产业市场竞争优势。

  金融机构希望,湘潭市尽快出台支持机器人产业链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大企业项目的信息共享,以便金融机构全面了解企业情况,有方向地选择支持重点企业。

  金融橄榄枝伸向大中小企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机器人产业也不例外。据了解,在新松公司的大力推进下,湘潭机器人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经完成环评、地勘等前期准备工作,预计7月30日前全部完成前期工作,8月份正式启动产业园主体建筑建设。同时,新松公司已经与20余家企业签订入园意向协议,并启动了机器人产业基金组建工作。这无疑为湘潭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提振了信心。

  华融湘江银行湘潭分行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拟定了“重点支持龙头企业、一户一策扶持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规划,重点支持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新松机器人公司的轨道交通机器人、物流机器人等生产线建设工作等;对3家小微型产业链企业,结合企业订单情况和融资需求,一户一策办理小额流动资金贷款。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速推进湘潭市工业机器人产业链的培育和发展,突出对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机器人中小微企业金融扶持作用。湘潭市正在出台《金融支持机器人产业链建设(框架)方案》,准备创新机器人产业金融服务业务模式、金融产品,支持中小微企业30至50家。其主要的发展客户为市级以上机器人高新技术企业、机器人配套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以机器人产业投资为核心业务的创投企业、以机器人业务为中心的大学生创业企业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