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摩团走进10个项目现场 对全市产业链建设进行“大阅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刘艳芳 2018-07-19 10:37:00
时刻新闻
—分享—

天羿领航高精度硅微陀螺仪项目已实现蝶翼式硅微陀螺仪的批量生产。图为生产车间一角。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远大科技集团建造的全球首座不锈钢芯板建筑具有隔热隔音、耐腐、抗震等功能,运行能耗只有传统建筑的五分之一。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杉杉能源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计划分期完成10万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的投资计划。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湖南懋天世纪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年产1000吨超细超粗碳化钨生产线”项目投产后,产值可达10亿元。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按工业4.0标准打造,主要建设手机智能终端、智能终端电源、网络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图为项目二期建设工地。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短短两年时间,天仪研究院已成功完成3次太空任务,将4颗微小卫星送入既定轨道。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重卡产品项目生产的三一智能网联重型卡车。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分为高速测试区、城市测试区、越野测试区、乡村道路测试区、研发管理与调试区五个部分。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微纳坤宸新材料有限公司已成为我国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以及兵器船舶等领域多个型号产品的唯一供应商。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五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对废旧动力电池的处理程度将得到更大提升,年产值预计可达35亿元。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进入头伏的长沙艳阳似火,在产业链建设的主战场,各园区产业链项目建设者们的热情比烈日更甚。前昨两日,长沙举行2018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暨产业链建设推进会,近百人组成的观摩团走进10个产业链项目现场,对全市产业链建设进行了一次“大阅兵”。

  开车驶往宁乡经开区,观摩团来到生产仲钨酸铵、黄钨等钨功能材料的湖南懋天世纪新材料有限公司。硬质合金号称“工业的牙齿”,作为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项目之一,该公司二期“年产1000吨超细超粗碳化钨生产线”项目投产后,产值可达10亿元,成为国内废钨处理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设备水平最高的钨循环产业基地。

  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长沙产业链建设全面推进。作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的牵头园区,宁乡高新区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主导特色产业,围绕整个电池储能行业进行全方位的产业培育,形成产值过1000亿元的储能产业集群。

  走进园区内的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五期项目建设工地,10多栋厂房拔地而起,人来车往一片忙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前四期项目主要对小型废旧电池进行回收再利用,目前年处理废旧电池总量超过2万吨。随着五期项目建成投产,对废旧动力电池的处理程度将得到更大的提升,年产值预计可达35亿元。

  记者看到,长沙微纳坤宸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展览室里摆放着大小不一的10多种材料产品,有的小如指环,用手掂量却分量不轻,是战略导弹的重要调节部件;有的其形如盾,用力仅能轻微撼动,可用在新型飞行器耐高温部分。据悉,该公司已开发出超高温轻质难熔金属基复合材料、高性能细晶钨基复合材料等,成为我国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以及兵器船舶等领域多个型号产品的唯一供应商。

  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航天航空……长沙产业链项目满是尖端技术的应用。

  自动鸣笛启动、自动打开转向灯、方向盘自己动、遇到交通信号灯和行人自动刹车……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无人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让人体会到什么叫“狂拽酷炫”。在这个占地1232亩的超大“实验室”里,设置了78个常规性智能无人测试场景,拥有高速测试区、城市测试区、越野测试区、乡村道路测试区、研发管理与调试区五个部分,成为长沙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的一大亮点。

  一名卡车司机打开手机,就能随时随地进入“重卡网络圈”,通过车辆中控详细了解车辆的技术详情、配件价格、最近服务网点,还可以进行故障报修,三一集团的智能网联重卡项目引人瞩目。此外,该集团的三一魔豆仓项目将为三一发掘、培育来自全球的设计、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方向的优秀创业项目、人才和初创企业;树根互联将填补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化建设上的缺失,帮助制造企业进行物联网的应用。

  走进远大科技集团在长沙远大城建造的全球首座不锈钢芯板建筑,你无法想象这个高12米的4层建筑,只用20块标准芯板、4天时间就完成结构安装和内装;2016年11月初,由长沙高新区企业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湖南首颗人造卫星“潇湘一号”升空,短短两年时间,天仪研究院已成功完成3次太空任务,将4颗微小卫星送入既定轨道;天羿领航高精度硅微陀螺仪项目由湖南天羿领航科技有限公司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通过军民融合发展模式共同推进高精度硅微陀螺仪产业化,目前已实现蝶翼式硅微陀螺仪的批量生产,将打破国外对高精度硅微陀螺仪有关技术和产品的封锁。

  大家在观摩中发现,长沙对于重点项目进行精准服务,产业链项目建设日益加速。

  杉杉能源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落户长沙高新区以来,以惊人的速度不断推进,该项目计划分期完成10万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投资计划,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达200亿元。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今年1月底签约落户,不到3个月就开工建设,预计今年9月实现规模量产,项目建设展现了“长沙速度”;项目将按工业4.0标准打造一个面向未来二十年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园,主要建设手机智能终端、智能终端电源、网络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生产基地。

  大家边走边看,思考着如何进一步强化产业链建设。区县(市)、园区负责人纷纷表示,产业链是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下一步将深化产业链思维,研究产业、搭建平台、创建生态、整合资源、优化环境、精准招商,紧盯新技术、新业态、新趋势,引进尖端技术、高新产业的产业链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