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今日启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陈志群 刘文争 编辑:刘艳芳 2018-07-24 16:57: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7月,望城经开区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厂房试生产,首台长沙望城造的华为荣耀智能手机在这里下线。 余劭劼 高亮 摄

制图/王斌

长沙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长沙高新区、黄花综保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三大跨境电商重点园区。图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 邹麟 摄

  湖南招商引资“重头戏”——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 (以下简称“洽谈周”)今日拉开大幕。作为湖南与长三角地区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洽谈周”将于7月24日至27日在上海、杭州、南京、昆山四地同步举办。

  在对接长三角中一直担当主力军的长沙,此次“洽谈周”将如何推介自己?为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年”,聚力“三类500强”引进,长沙有哪些高招?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

  自选动作精彩专题推介+小分队招商

  当前,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大背景下,随着长江经济带、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加快推进,湖南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机遇。

  “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的前身是作为我省重点经贸活动之一的“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沪洽周”)。为扩大“沪洽周”的影响,经省政府同意,2018年“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更名为“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

  两年一度的“洽谈周”,无疑是促进长沙优势资源与长三角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契机。

  本次“洽谈周”,长沙将借助省级重点活动,积极推介自己。在上海、杭州举办的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优势产业链项目推介会、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重点产业推介会上,黄花综保区、湖南湘江新区将分别作专题推介。在南京举办的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国家级园区重点产业推介会上,长沙5个国家级园区将进行专题推介。

  除了积极参与省级活动,长沙的“自选动作”也很丰富。本次“洽谈周”,长沙将采取“1+N”的办会方式。“1”即长沙市人民政府、省商务厅联合举办“湖南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将于7月26日在杭州举行。届时长沙将重点推介高新区、黄花综保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三大跨境电商重点园区及项目。

  “N”则是在宁波举办的宁乡经开区新材料专题招商会;在上海举办的天心区招商座谈会、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招商恳谈会、雨花区重点片区“一主一特”产业链招商专题推介会、中国种业硅谷隆平高科技园招商推介会等活动。

  此外,长沙还将由市领导带队拜访著名跨国公司和知名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小分队招商,并指导和组织各区县(市)、园区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和小分队招商活动。据悉,此次拜访的知名企业包括德国大陆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蔚来汽车、法国欧尚、圆通速递等。

  “无论是推介会还是上门拜访,都突出‘精准对接、有的放矢’,做到‘拜访有主题、洽谈有方向、活动有实效’。”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招商项目丰富284个项目涉及智能制造等众多领域

  今年的“洽谈周”项目“菜单”非常丰盛。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已确定在“洽谈周”期间推出284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并量身定制了《2018长沙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册》。项目总投资超过14367亿元,涉及重大片区和城乡融合发展试点镇开发建设、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众多领域。“推动产业链建设是今年‘洽谈周’的重要任务。”该负责人介绍,本次“洽谈周”长沙将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跨国公司、上市公司和行业前20强的优质资源,选择一批适合长沙产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作为签约和拜访项目。

  其中在上海举办的湖南开放强省建设暨优势产业链项目推介会上,长沙将签订15个省级项目,总投资额237亿元。其中,工业制造业项目6个,第三及其他产业项目9个,包括人民电器生产基地、浙商银行长沙分行、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湖南分公司等5个“三类500强”项目以及包括桑德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山太飞机维修基地、美团B2B湖南总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项目。这些签约项目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等主题,旨在推进长沙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长三角地区一直是长沙招商引资的重要来源地。”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湘品入沪”展销20家长沙企业160种产品入围

  作为今年“洽谈周”的重头戏之一,“湘品入沪——2018年湖南名优商品(上海)展示交易周”活动将在上海举行,14个市州的300多家企业将带着1500多种名优湘品亮相大上海,其中长沙企业约20家、产品160多种。

  本次展示交易周以“创新型常态化立体式展销”的方式,设主会场和12个分会场,主会场总展销展示面积达4476平方米,分会场精选上海核心商超、高端社区、在沪高校、厂矿园区、机关后勤、部队食堂等六类有代表性的销售渠道作为展示展销点。

  产品方面,此次精选了14个市州的3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产品包括米、面、食用油、茶叶、腊肉、干货、休闲食品、陶瓷、竹制品等1500多个品种,并做到一站式服务,标准展位统一设计、制作、搭建。

  长沙将有湖南粮食集团、高桥大市场、中茶茶叶、马复胜、沙利文、流沙河花猪等约20家知名品牌企业、老字号企业、特色农产品企业参展,参展产品有160多个品种。

  “湘品入沪”项目2013年启动以来,300多家湘企的1500多种产品,通过“湘品入沪”平台入驻上海市场,直接销售额近50亿元(食品类+非食品类),带动销售逾500亿元。

  吸引更多跨境电商企业汇聚长沙

  携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红利,长沙将赴杭州举行主题招商

  为了吸引更多跨境电商企业汇聚长沙,7月26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和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的“湖南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将在杭州举行。这也是7月13日获批成为全国新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后,长沙首次举行跨境电子商务主题招商。

  招商100多家企业200余客商参会

  7月26日举行的“湖南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是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后首次亮相。“对接会将促进长沙与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合作交流,加快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对接会重点锁定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跨境电商优质资源。阿里巴巴、eBay、唯品会、网易考拉、京东、苏宁易购、广州棒谷科技、深圳前海飞特等100多家企业的200余客商将参会。其中,阿里巴巴、eBay、网易考拉等知名企业代表以及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安克创新将做主题发言。

  除了解读省市跨境电子商务政策外,对接会还将重点推介长沙高新区、黄花综保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长沙三大跨境电商重点园区及项目。经调度,会上还将现场签约9个项目,促进一批龙头跨境电商企业入驻长沙。

  发展初步形成三大重要园区

  对长沙市民陈星而言,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海淘”国外大牌护肤品、彩妆、奶粉等已是生活的一部分。在消费升级和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崛起的背景下,跨境电商的市场蛋糕越做越大。

  通过跨境电商,世界各地的商品走进了长沙的百姓人家,长沙的电子产品也热销全球。友阿云商已开通十余条海外直邮线路,开设了19家跨境电商O2O体验店、21家友阿微店O2O小区体验店。而安克创新旗下打造的多个智能硬件品牌,一年销售2000多万个“充电宝”到欧美日市场,获得亚马逊平台、Google等的认可,在北美、欧洲、日本等地区的线上市场稳居品类销量第一。去年实现营收39.12亿元,97.52%为国外销售。

  跨境电商是“互联网+”背景下全球贸易发展的一个新业态、新引擎,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十分广阔。根据《2017年长沙市电子商务产业报告》,长沙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黄花综保区为跨境电商物流、通关核心区,以长沙高新区为产业、技术研发集聚区的产业发展布局。仅长沙高新区就集聚了谷歌体验中心、网来云商、安克创新等10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友阿海外购、森贝全球购、快乐购等本土平台发展态势良好。

  利好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

  虽然近年来长沙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受政策限制,市场主体不强创新不够,公共服务平台还不健全,通关管理系统还不适应企业的需求。

  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消息,让长沙从事跨境贸易的电商们欢欣雀跃,同时,他们也吃了一颗定心丸——跨境电商这个事儿,可以,而且一定要好好地干下去了。

  友阿云商副总经理许勇波表示,长沙成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长沙企业是重大利好,企业可在本地建仓,利用中心区域的低成本优势,这将扩大长沙市跨境电商的集群效应,加速本土电商企业快速发展。

  根据建设方案,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将建立“一基地两平台六体系”。“一基地”即中西部跨境电商物流仓储基地;“两平台”即跨境监管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发展平台;“六体系”指跨境电商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信用评价体系、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地处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区位、交通等方面优势明显。同时电商消费市场空间大,电商人才资源丰富,电商基础环境优良,具备发展跨境电商的有利条件。随着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必将形成发展跨境电商的新优势。目前,长沙已经制定跨境电子商务百亿工程方案,计划到2021年,长沙将实现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年进出口总额100亿美元(其中,跨境电商B2B进出口额70亿美元,跨境电商B2C、B2B2C进出口额30亿美元),有望成为中西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中心。

  跨境电子商务已插上腾飞的翅膀,开放创新的长沙“买全球卖全球”的通道将越来越便捷。

  开放发展热度逼人

  上半年长沙进出口总额增近四成

  22条产业链累计签约项目83个,计划总投资753.61亿元;引进重大项目95个,其中“500强”项目18个,伟创力、杉杉长沙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开建;长沙航空口岸获批为药品进口口岸,长沙指定口岸和查验场已达6个……上半年,长沙开放型经济上演速度与激情。

  引进500强项目18个

  7月10日,望城经开区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厂房内正在试生产,首台长沙望城造的华为荣耀智能手机在这里下线。

  伟创力是长沙今年新引进的500强项目中首批开工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从今年1月29日签约到4月17日开工建设再到试生产,用时约5个月,项目一期今年9月份将正式投产。

  伟创力是长沙聚焦产业项目建设,聚力500强引进的一个缩影。市商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长沙实际利用外资29.64亿美元,同比增长12. 57%,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79亿美元。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7.17亿元,同比增长9.58%。

  招商活动更加精准,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等47场次招商活动相继举办。产业招商更具规模,各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编制完成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充实完善了产业链招商项目库、客商库,22条产业链累计签约项目83个,计划总投资753.61亿元。

  招商项目更加优质,引进重大项目95个,其中“三类500强”项目18个,省外投资项目51个,2~10亿元项目63个,10~50亿元项目23个,50亿元以上项目9个。

  伟创力、杉杉长沙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开建。其中,30天完成洽谈、签约、开工全过程,总投资达200亿元的杉杉能源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基地项目,更是刷新了长沙项目引进建设的高速度、高效率。

  进出口总额飙升36.7%

  1—6月长沙完成进出口总值达541.8亿元,同比增长36.7%,占全省42%。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8.4亿美元,同比增长54.2%。全市进出口1亿美元以上企业1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5家。

  长沙贯彻落实开放崛起战略、积极搭台拓路,实施系列举措夯实开放发展基础,为上半年外贸飙升创造了条件。

  近日,为推进中欧班列扩量增效,助力长沙开放型经济发展,长沙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外运华南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中南国际陆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欧班列(长沙)运营主体,并根据市场需求,新开通往欧洲、东南亚、中亚等国际货运班列线路。

  中欧班列(长沙)作为长沙连接世界的重要通道,已实现常态化运行,每周稳定开行2至4列,已开通至汉堡、杜伊斯堡、华沙、明斯克、布达佩斯出口班列,汉堡、布达佩斯回程班列,试运行德黑兰班列。今年1—6月,中欧班列(长沙)合计完成进出口集装箱运输7886标箱,申报总货值24.03亿元。其中出口货值19.06亿元,占79.36%;进口货值4.96亿元,占20.64%。

  海关特殊监管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1—6月,黄花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额10.9亿美元;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完成进出口额5.7亿美元,同比增长191.3%。

  本版撰文 刘捷萍 陈志群 刘文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