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兴县经开区人才领跑 抢占发展新高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曹武男 曹海浪 编辑:洪政 2018-08-10 09:3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曹武男 曹海浪

  位于永兴县经开区的雄风科技公司,以前主要以提纯铋为主,近年来通过人才引进,不断创新技术,已能生产金、银、钯等18种稀贵金属,其生产的碲、锗等稀贵金属纯度国内领先。

  雄风科技的“蜕变”,得益于其与国防科大合作培养的多个技术团队。而强力推进雄风科技人才战略的,正是永兴县“1+1+N”人才培养工程,即一个行业或领域,引进一个人才或团队,再培养孵化更多人才,解决企业或行业的人才紧缺问题。

  人才新政,激发新活力

  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然而县一级人才结构不优,专业人才短缺,特别是本地人才流失快、培养慢,外面人才引进难。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该县近年来大力实施“1+1+N”人才新政,在人才引进培养、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创新,重点为稀贵金属产业、冰糖橙产业、城乡规划、乡村振兴、教育等引进人才或团队,并通过人才引人才、人才培养人才,不断充盈当地人才库。

  冰糖橙是县里的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10多万亩。为引进人才,县里充分放权,让主管部门根据产业发展及市场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他们一方面引进湖南农大柑橘专家及团队,建设一流冰糖橙苗圃、打造标准化种植基地;另一方面,牵线华大农业与中化化肥合作,借助大企业的技术力量提升全县冰糖橙产业发展水平。

  永兴教育部门利用人才“自主权”,引进长郡教育资源,在当地建立长郡文昌中学,创新教育模式,破解教育人才短缺问题。

  该县“1+1+N”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抢占了人才制高点,引各类英才纷至沓来。

  人才引领,培养再“孵化”

  永兴县的“1+1+N”人才培养工程,重点在于让“1”培养孵化出“N”。该县规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塘生就是县里引进的“1”,他是注册城乡规划师。此前,县里没一个高级规划师或国家注册规划师。王塘生受聘后,填补了这一“空白”。

  王塘生一引进,就破解了落户永兴县的长鹿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难题。该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项目总体规划涉及国土、水利、林业等7个专项规划,因几个专项规划之间的“冲突”,让项目的整体规划“头痛”不已。王塘生针对这一问题,实行多规融合,促进了项目的建设。

  永兴众德公司今年引进3名工程机械、冶金高级工程师。近几年,该公司每年都会引进一两名人才,并通过其培养孵化,壮大公司人才队伍。如,前几年,公司引进一名国内铋业专家,由其带领10人技术团队,研发了纯度为5个“9”的高纯度铋。

  人才择热土而栖。近两年来,永兴县通过“1+1+N”人才培养工程,引进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20多个,引进高级工程师等各类高层次人才200多名,并“孵化”出一大批本地人才。

  人才汇聚,发展增动力

  人才聚则事业兴。永兴长友银业通过与世界500强正威集团合作,引进业内既懂白银加工、又懂白银国际贸易的综合型人才杨尚龙,他的加盟,培育了长友公司的技术和销售团队,扭转了长友长期卖银锭的格局,开始研发生产白银银基触头。近两年,公司仅银基触头纳税就超过2亿元。

  稀贵金属产业是永兴县域经济的支柱,大量管理、技术、营销人才的引进,促推全县20多家稀贵金属骨干企业,与中南大学、国防科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研发出国内领先水平技术12项,其中有3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金奖,使14家企业跻身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该县形成了年产值过500亿元的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集群,成为我省重点扶持的50大产业集群之一。

  冰糖橙产业、城乡规划、乡村振兴、教育等人才效应,也十分明显。如长郡文昌中学的教育模式,引才引智,让该校连续几年保持郴州市中学教育综合能力第一。今年春季该校582名初中毕业生中,考取7A人数380人,7A占比达65.3%。

  在人才“引擎”驱动下,该县目前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有57家,过10亿元的有5家;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85.3亿元,同比增长9.3%。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