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量连年攀升 株洲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活力四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谭昕吾 单元慧 廖怿 编辑:刘艳芳 2018-08-13 10: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而高新技术企业则是科技创新的领头羊。

  近日,株洲高新区组织专家对今年第一批申报的43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初步评审,其中新申报认定企业达25家,申报量同比增长50%,创历年新高。

  精准招商 主动培育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不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使得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成为一个有竞争力、有创新活力的群体。

  数据显示,2016年,株洲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全年达28家,其中新认定19家;2017年开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分两批申报,第一批申报25家,第二批申报32家,新认定共计30家。截至去年,株洲高新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15家,占株洲市的39%。今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第一批申报就达到43家。其中,新认定达25家,申报量同比增长50%。申报数量连年攀升,撬动“新引擎”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实力不容小觑。

  2016年8月,深圳华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在株洲·中国动力谷产业对接会上与株洲高新区签约,并在当月便将企业搬迁至株洲,更名为“湖南华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在此之前,华品轨道已经首创多个国内第一,拥有13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核心技术全球领先。来到株洲高新区后,华品轨道开发的新型动力轨系统被芜湖跨座式单轨运营线初步设计采用;首创的“大雁形接触网支架”也成功应用于成都有轨电车蓉2线工程……当年,初来乍到的华品轨道不仅成为株洲高新区的明星企业,2017年还成功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

  近两年来,诸如华品轨道一样极具潜力、一经落地便驶入快车道的企业在株洲高新区越来越多。而这主要得益于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拳出击,“把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指南。优质的企业越来越多,所以‘好苗子’多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数量自然就多了。”株洲高新区产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引进优质企业,株洲高新区也非常注重高新技术企业培养。“亿华新能源和德润焊材都是本土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初创型企业,株洲高新区帮助其规范管理制度,比如促进企业的成果转化、帮助其布局专利、在业务上给予指导等方面使他们逐步向高新技术企业靠拢并最终成功。”

  服务企业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据介绍,“高新技术企业”的金字招牌可让企业获得税收减免、人才激励、科研经费支持和财政拨款、增加市场竞争力和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等五大方面的好处。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大军中。然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并非易事。

  为让企业少走弯路,成功申报,今年6月底,10多家经过精心筛选、初步具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条件的潜力企业齐聚株洲高新区,详细了解高新技术企业能够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和申报的具备条件。每年,株洲高新区会多次举办培训、辅导和知识沙龙,帮助企业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株洲高新区的一系列培训与辅导工作对企业而言很实用,专利申请和研发费用归集等方面相关知识正是企业所需要的。辅导会上,企业还能结合自身情况向专家取经,从而帮助企业加强科技管理,弥补不足,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创造条件。”株洲高新区某企业代表说。

  据了解,为支持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株洲高新区发布的《关于加快自主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提出,对首次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补助5万元,对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补助3万元。“出台并落实了相应政策,给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和研发费用补贴,使得企业尝到了甜头,这也提高了他们申报的积极性。”工作人员介绍,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增加,也能提升株洲高新区的创新驱动能力,为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2017年对符合“1+7”创新奖励政策的268家企业、216名双创人才进行奖补,兑现奖补资金达1.8亿元。(谭昕吾 单元慧 廖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