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能源局督导调研组:期待湘潭经开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模范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李锦晟 编辑:刘艳芳 2018-08-20 10:0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湘潭经开区的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要争取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试点模范!”8月16日,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陈涛一行到湘潭经开区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督导调研工作,并对湘潭经开区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湖南省能源局副局长易胜利,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军,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等参加调研。

督导调研组一行先后对蓝思科技、桑顿新能源、德盛能源配售电有限公司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自2016年11月获批全国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以来,湘潭经开区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要求,以企业满意、股东满意、园区满意为目标,全力推进试点改革。结合园区发展实际,率先完成园区增量配电实施方案,委托省电力设计院,率先启动了增量配电规划编制。大胆探索增量配电改革的合作机制,挂牌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湘潭德盛新能源配售电公司,成为经开区增量配电改革项目的业主单位。

  同时,湘潭经开区按照包容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和市场有效配置资源及公开竞争等原则,和国网公司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和对接协调机制,为增量配电业务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省能源局复函核准的湘潭经开区41.7平方公里增量配电核心区域是全省首批增量配电试点中面积最大、实际用电量最多、产业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随着2017年11月30日湘潭德盛新能源配售电公司正式挂牌,湘潭经开区成为全省首个挂牌的试点园区;2018年7月27日,湖南首张增量配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证落户九华,标志着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改革试点正式进入实质性运作;目前已启动增量配电区域第一条配电线路(10千伏红江线)的投资建设,预计9月中旬建成运营;同步启动110千伏沙林变电站工程的前期工作,预计2019年上半年竣工投运。

  “开展增量配电改革工作以来,湘潭经开区有‘四个第一’和‘一个最’——第一批试点、第一个挂牌、第一张电力业务许可证,第一个提供了供电服务;同时湘潭经开区也是第一批试点中发展最成熟、增长速度最快的。”在座谈会上,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介绍。对于推动增量配电改革工作,孙银生表示,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在边界问题,存量和增量问题,电力等级等方面处理好新企业和老企业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大网和小网的关系,小网要争取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优的价格;三是处理好近期和长期的关系,解决好资金、母体支撑、未来市场等方面的问题。

  孙银生还建议,在推动增量配电改革工作中,逐步放开将220KV变电站纳入增量试点区域,提升投资积极性;同时获取用电市场的支持以及政策方面的支持;此外,还要进一步拓展电网业务,发展综合能源。

  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军说,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已经成为湘潭招商引资中增大吸引力的一个重大途径,目前改革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希望通过本次国家能源局的督导调研推动改革进一步深入,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国网公司的配合,打造增量配电改革中的湖南“湘潭模式”、“湘潭经验”。把这一项改革更好地推进,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

  “深刻感受到经开区领导层对于增量配电改革工作的深入思考与清晰思路……”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陈涛对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表示肯定,陈涛指出,改革工作任重道远,很多方面还有待探索,目前湘潭经开区已经抢抓到了机遇,拿到了多个第一,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争取打造成湖南省甚至全国范围内的一个试点模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提炼试点的亮点和成效,想清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为全国范围内的试点工作起到带动作用。(记者 李锦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