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天白云集装箱 17天后看“湖南制造”起舞蒂尔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张霞 李双妍 编辑:刘艳芳 2018-08-20 10:12:2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7日16时15分,随着一声汽笛鸣响,“湘欧快线”最新开通的长沙-蒂尔堡中欧班列,载有41个集装箱从这里驶出,集装箱内货品相当丰富,满载着湖南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机械零配件等货物由南向北行驶1万多公里,由二连出境,经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17天后把标有“湖南制造”的商品给荷兰送一份“厚礼”。

  红网时刻长沙8月17日讯(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张霞 李双妍)近几日的长沙每天都在上演着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忽然暴风雨的场面,传统的七夕节也逃不过这个梗。在位于长沙金霞经开区的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经过长沙国际铁路港二期的扩建后更气势如虹,蓝天,白云,集装箱,好一副大气浪漫美景。

  8月17日下午1时开始,通道两旁横摆着蓝红多色集装箱,在集装箱码头上,高大的龙门吊在货场轨道上来回移动,将码垛上的集装箱精准地装上卡车,满载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有序地装货、卸货。一个个集装箱井然有序地码入“湖南制造”……

  16时15分,随着一声汽笛鸣响,“湘欧快线”最新开通的长沙-蒂尔堡中欧班列,载有41个集装箱从这里驶出,集装箱内货品相当丰富,满载着湖南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机械零配件等货物由南向北行驶1万多公里,由二连出境,经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17天后把标有“湖南制造”的商品给荷兰送一份“厚礼”。

  今年2月1日,满载49个货柜的“湘欧快线”货运列车,从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出发,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朝辉告诉记者,“湘欧快线”第一条线路长沙至德国汉堡班列于2014年10月首发以来,从一周一班到一周多班,从“送往”到“迎来”。从最初的不稳定班期,到如今每周四班,“湘欧快线”已经成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的一个知名品牌。长沙至蒂尔堡班列也是继汉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明斯克,布达佩斯后,开行的主线路第七条中欧班列新线路。走“湘欧快线”比传统水运时间节省四分之三,成为越来越多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首选。

  “湘欧快线”开行越来越顺畅,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契机。截至2017年底,累计开行班列320列,进出口货物2.6万标箱,总货值13亿美元。2016年湘欧快线被纳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管理,并作为直达班列线纳入《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长沙被列为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和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双节点”城市。湘欧快线已经成为湖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推进“开放崛起”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

  2018年,湘欧快线将充分发挥地理区位、市场货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确保中欧班列“第一方阵”主力位置,与其他班列拉开身位、错位竞争;推进实施“湘欧快线+”战略。加快跨境电商货物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促进铁路一类的批复落地,木材交易平台的建成。积极跟进国家和省市境外重点园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物流配套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