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资公司注入改革“强心剂” 持续优化产业布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桦 编辑:刘艳芳 2018-08-24 14:16:1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湘诚物业集团正式揭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长沙报道

  湖南国资公司作为全省深化国企改革的抓手和平台,主要任务就是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坚决当好国有资产的整合者、国企改革的推动者、国有资本的经营者。2018年8月,随着新组建的湖南省湘诚物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运行,以及湖南国标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工商注册,标志着湖南国资公司发展物业管理、资产经营、大宗商品贸易三大主营业务,搭建检验检测、仓储物流两个平台企业的“3+2”产业布局调整取得重大进展。

  优化布局 做全省“三供一业”改革首选服务商

  在湘诚物业集团的揭牌仪式上,湖南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选祥表示,湘诚物业集团的诞生,不是简单的组合,而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变革,对于促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主业归核产业归位、探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重大示范效应。

  湖南湘诚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洋介绍,通过对湘诚物业和湘诚房地产的整合,就是要汇聚两家的资源优势,聚焦“物业运营管理”主业,把湘诚物业打造成湖南省“大物业”平台。

  “房产企业的很多技术和资源优势对物业企业有很大的互补,尤其是像机电工程和维修改造方面的技术力量将发挥巨大的市场效应。”刘洋显得信心满满地说,“‘三供一业’移交分离给了物业企业广阔的市场,两家企业的资源整合,为拓展业务提供了强劲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湘诚物业承接众多在湘央企机关的物业管理服务,也承担着省直机关物业改革服务商的重任,已经在省内11个市州设立分公司,并打通了周边邻省市场,逐步探索出了“湘诚模式”。接下来,还将积极探索物业管理教育产业、社区医养护产业、智慧社区产业等新兴产业、绿色产业发展新路径,重点向餐饮、教育培训、园林绿化、工程机电设备、维修改造、资产经营等产业链延伸,确保实现“1+1>2”的目标

湖南国标检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第一次全员大会。

  重组整合 打造全省检验检测业务主平台

  “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就是要把不同企业同类型的业务单元进行重组整合,充分发挥归集效应,实现资源利益最大化。”湖南国资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新保介绍道。目前,湖南国资公司针对结构布局不优的问题,大力推进重组整合,合并同类项,放大归集效应,打造了国富公司、湘诚物业集团、煤科院检测检验平台等一批改革样本,下一步还要加大整合力度,形成真正意义上的“3+2”产业板块”。

  “三家科研院所原属于不同的厅局单位,市场意识不强,又不对外挂牌营销,内部管理体制机制跟不上,固定资产有明显瑕疵等种种问题。”胡新保介绍说,湖南省煤科院、湖南省纺科院、湖南省皮革所分别成立于上世纪七十、八十和九十年代,都受到业务规模小、竞争能力弱、受行业局限和历史遗留问题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三家单位的生存举步维艰,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日前,经过对三家科研院所的集中管理,搭建新的领导班子以及稳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形成了全新的科研院所集中管理平台。同时,依托三家科研院所检验检测的优势资源,成立了湖南国标检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国资公司的产业版图上的检验检测平台也初具雏形。

  据介绍,该公司下一步将着力提升纺织、皮革检测市场能力,全力开拓非煤矿山检测业务,扩大设备检测范围,重点加大环保、职业危害检测项目的投入,打造检测新的利润增长点,争取用三至五年时间,实现业务收入突破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