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项目建设年”湘潭在行动 园区经济稳健前行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曾佰龙 刘芷辰 编辑:刘艳芳 2018-08-28 09: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8月28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刘芷辰)8月27日,我们从市发改委园区办了解到, 上半年湘潭市各园区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的部署,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特色工作,园区经济空前活跃,项目建设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

  湘潭高新区:“一对一”精准帮扶

  湘潭高新区按照“打造智造谷,建设自创区”目标定位,1-6月,全区技工贸总收入、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4.5%、8.4%、5.5%、5.0%。

  湘潭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新区设立了“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工作办公室,完善各项服务机制,每月“一对一”企业服务办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讲评,并且制定联点服务企业工作“负面清单”,严明工作纪律。

  同时,湘潭高新区积极化解企业难题,对园区100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园区55名区直部门副职以上联点干部累计走访企业超过420人次,企业反馈问题291个。交办问题175个,已经有效对接和解决123个,另有52个正在协调跟进。近100余个问题由联点干部直接协调解决,没有发文交办。

  此外,湘潭高新区针对普遍性问题、共性问题通过邀请各职责部门上门对接,集中交办予以解决。如开展园区企业融资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需求近2500万元。举办万达专场、双潭村专场招聘会,向企业推荐湖南百纳天英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解决胜利钢管、屹丰集团等26家企业的人才问题等等。

  湘潭经开区:“最多跑一次”强服务

  今年,湘潭经开区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首批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项共220项,其中法人办事类105项,自然人办事类115项,基本上涵盖了客商群众最基本的办事事项。

  湘潭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实行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四个一”工程,即:一窗受理,科学设置“集中受理”窗口,增设“综合受理”窗口,完善全程代办服务机制,提升后台配套增值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新模式;一套标准,全面梳理事项,形成“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分类目录,并向社会公开,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规范服务事项申报受理;一网通办,开发办事预约APP、网上预审平台、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一站服务,优化服务方式,在现有基础上扩展提升便民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完善服务设备,实现“进一张门,办全部事”。

  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湘潭经开区受理办结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11087件,办结率为99.8%。其中,网上预约办事103件,网上预审15件。

  其他园区:有特色 有想法 有实效

  在湘潭综保区,精准招商出了成果,该区成立了3支招商小分队,分别负责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及境外招商工作,开展招商活动14次,拜访异地商协会12家,考察企业86家。5月30日,该区成功签约优曼尼糖果加工项目,项目全部投产后实现年进出口额不少于500万美元,年产值(销售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该项目从接触到落地仅仅只用了30天。

  在昭山示范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昭山示范区纳入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共15个,年计划投资73.8亿元,1-6月完成投资39.7亿元,投资完成率为53.8%。已开工项目11个(其中1-6月开工产业项目6个),开工率为73.33%。

  在天易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步子加快。1-6月,智能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材料产业分别完成规模工业产值64.5亿元、86.1亿元、3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28.9%、10.3%,三大产业规模产值占全区规模工业的产值达到96%。

  在湘乡经开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湘乡经开区以“确保综合实力稳定在全省产业园区前20强”为目标,坚持“五个突出”,开展“五大活动”,园区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韶山高新区,他们通过高位推动、精准出动、搭台联动、服务带动等“四个动能”助力招商,成功引进润泽新能源、翔隆智造等优质项目30个,投资超过1亿元的项目5个,合同引资29.65亿元。

  在岳塘经开区,他们聚焦主业加快服务产业有了新成就。今年以来,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等龙头落户园区后,同步吸引建通物流、绿叶水果初加工等配套企业落户,带动中小微物流企业400余家向园区集聚,商贸市场群、标准化仓储、多种物流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初步形成。

  在雨湖工业集中区,发展后劲增强。截至2018年6月,共有入园企业8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12家,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0.97亿元,同比增长11.06%;完成高新技术产值7.51亿元,同比增长0.89%;申请并授权专利35件,同比增长7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