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一大批湘企积极开拓非洲市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张书 编辑:刘艳芳 2018-09-03 09:15: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些年湘企的非洲“淘金热”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一大批湘企积极开拓非洲市场

  曾有一部电影叫《走出非洲》,对于多家湘企来说,它们在做的是努力走进非洲。

  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湖南一大批企业开始了新一轮的海外抢滩。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中车株机、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公司、威胜电子、金杯电工等都积极开拓非洲市场。从2008年到2017年,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从9家增至91家,项目投资总额共79663.9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额达71784.3万美元。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站在东非高原77号风机前,看着自主研发的风机正随风高效运转,6月23日,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自信地向前来考察的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汇报:“阿达玛二期”共安装102台三一SE7715型风电机组,总装机1.5兆瓦,是非洲第二大风电项目。风场迄今运转良好,累计总发电量约12亿千瓦,解决了首都亚的斯亚贝巴30%的电力需求。除改善供电外,项目还为当地输出了大批技术人员。

  该项目由三一集团、中地海外、中国电建联合建设,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标志性项目之一。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中非装备制造业展”时,曾向非洲政要推介了三一风电项目。

  非洲第一高楼建设有湘企支援

  2006年,三一集团进入埃塞俄比亚市场,目前设备保有量超700台,总销售额超12亿元。其中三一泵送产品为埃塞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超60%。除供应阿达玛102台风机外,三一设备还广泛参与了埃塞-吉布提跨国铁路、埃塞第一高楼商业银行总部大厦、埃塞国家体育场、非洲同盟总部大厦等所有大型项目。2017年5月,埃塞前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到访三一长沙产业园,称赞三一是“一带一路”的领军企业。

  目前,中国是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新兴目的地。早在2002年,三一就将第一台泵送产品卖到了非洲这块古老土地,这一次“试水”,让三一看到了这片大陆的增长潜力。在进入非洲市场后,三一以优良的品质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征服了客户,三一设备参与了越来越多的非洲重点工程的建设。非洲第一高楼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宣礼塔、世界最大的丹格特炼油厂、非洲最大的Kusile火电厂等项目中都能看到三一设备的身影,当地客户对三一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截至目前,三一出口非洲设备总量超过了1万台,设备销售额超过100亿人民币。

  陶瓷、机电、服装等不断出口非洲

  在南非,中车株机积极响应南非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制订了完备的系统解决方案,得到高度认可。

  2014年12月4日,中车株机公司与南非Transnet公司签署了轨道交通装备合作协议备忘录,双方携手在南非成立合资企业,制造、供应并维护南非和非洲其他地区主要的铁路设备部件。2017年7月1日,位于南非比勒陀利亚Transnet、名为中车-Transnet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正式启动生产。

  “湖南与非洲的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湖南的优势产业、企业契合非洲目前的实际需要。”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越介绍,近年来,湖南与非洲的货物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近3年来增势明显。2017年湖南与非洲的进出口总额达207863.44万美元,约为2008年的三倍。湖南的陶瓷、机电、纺织、服装、箱包等产品源源不断出口非洲。

  建筑湘军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7月22日,在中塞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由中国政府援建、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正式竣工移交。

  这座象征中塞友谊的地标性建筑,占地面积7公顷,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两万名观众,是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

  “塞内加尔人民的摔跤梦、体育梦从此有了扎根的土地。”塞内加尔体育部长马塔尔·巴感慨。

  该摔跤场2016年动工建设。“这里曾是一片充满泥泞、杂草丛生的沼泽地。”负责摔跤场项目建设的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副总经理李朝说,一开始认为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项目占地面积大、地质条件差、地下水位高、异形结构多、钢罩棚跨度大、工期紧张,这些不利因素给整个项目团队造成了很多困难。然而,吃得苦、霸得蛮、敢打硬仗的“建筑湘军”没有退缩,湖南建工人始终保持着一种不服输、不懈怠的劲头,克服重重困难,及时从国内调配了大批的人员和物资到位,保证了项目工期按时完成。

  2015年以来,湖南企业在非洲承包工程呈直线增长的态势,非洲已成为湖南对外承包工程份额最大的地区,每年新签合同金额保持在8亿美元以上,每年向非洲外派劳务人数累计5000人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