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千年陶都到高新园区 望城高新区成功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薇频 编辑:刘艳芳 2018-09-09 10:10: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唐薇频

  日前,100万平方米国际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铜官窑古镇盛大开园。而距离古镇仅10分钟车程的长沙港铜官港区一派繁忙,货轮正在紧张装载货物。来自华菱集团的汽车钢板将从这里出发,通过湘江2000吨级航道,直达洞庭湖及长江,最终实现出口。

  1000多年前,一艘艘阿拉伯商船,装载着精美的长沙铜官窑瓷器,经由东南亚运往西亚、北非。1998年,印尼勿里洞岛海域打捞出的“黑石号”沉船上,近6万件瓷器来自长沙铜官窑,这标志着地处内陆的铜官,曾经是陶瓷行业的“世界工厂”,也证明了这里自古就是交通要塞。

  历史一脉相承。走马铜官所在的望城高新区,历史与现实的共振无处不在:

  园区顺利跻身省级工业园区,成功打造百亿产业集群,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新引进五矿新能源、湘江关西、华腾制药、方盛制药等8个符合园区产业导向的优质项目,其中投资110亿元的五矿新能源项目仅用160天实现项目签约并全面建设;

  公(路)水(路)铁(路)联运交通体系建设提速升级;省水运投与园区合作运营的长沙港铜官港区一期已开港试运行,望城“临港经济区”雏形初现。

  项目扎根,塔吊如林。伫立铜官港区眺望,昔日“世界工厂”的风采正在重现。

  而时光回到9年前,望城高新区的前身——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刚成立时,这里没有千年前陶都的繁华与热闹,还是一片“荒郊野地”。

  “荒郊野地”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一座产业新城是如何建成的?连日来,记者走进望城高新区,寻找这里的开放动能与发展密码。

  两型路径的思与辩

  今年1月至7月,望城高新区实现税收2.1亿元,同比增长56%,17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新引进6个项目中4个投资总额过亿。小园区大作为。望城高新区,已成为撬动望城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而在10年前,在望城地图上,这里标示为“长沙化工产业基地”,只有4.5平方公里的地盘。入园企业没有多少。2009年1月,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成立。由于交通不便、产业特色不够突出、产业链不完整、产业集聚度不高,园区发展徘徊不前。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通过大力打造复合型立体交通,实施精准招商,突出招大引强,强化“保姆式”服务,园区迅速迎来发展的春天。

  到2017年,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已形成以现代医药、新材料为主,现代物流业为辅的产业格局。规划面积11.85平方公里,远期规划35平方公里。在收获亮眼的产业成绩单的同时,还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循环经济变废为宝的生动事例。

  园区发展并未就此止步,在长沙市、望城区决策者的眼中,园区转型升级潜力巨大。

  穿越盛唐,回望千年窑火,触摸长沙窑因开放创新而器走天下的辉煌历史,一道新的时代命题出现了:如何铭记曾经的光荣,谱写崭新的篇章?

  “铜官具有独特的文化、气质,1000多年前就是世界制造中心,现在我们在这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因为历史上就有创新、开放的血脉!”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底气十足地提出,要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

  2017年12月,省政府批复同意,长沙在望城经开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的基础上,筹建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按照“布局合理、产业集群、用地集约、特色鲜明、创新发展”原则,重点打造以新材料、新医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从长沙化工产业基地、望城经开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到望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一条鲜明的两型路径渐进轨迹。近两年来,园区高新技术产值年均增长34.3%;2017年园区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50.8%。

  高新技术产业的“进”,必然伴随着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退”。2015年,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传出一条消息:3家企业被“请”出了园区。出乎意料的是,这仅仅是开始。近3年来,园区累计清退在环境和安全方面不达标的小微危化企业10余家。

  “为了清退这些企业,花了不小代价,承受了不少压力,但是值得!”望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以仁坚定地告诉记者,“发展固然重要,但守住环保和安全底线同样重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守护好一江碧水!”作为长沙市纳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唯一产业基地,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园区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管,2016年启动了望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项目,改善污水处理工艺,大幅提升出水水质,实现一级A达标排放。长沙电厂是望城最大的国有企业,过去电厂发电产生大量的粉煤灰,“晴天漫天灰,雨天一地泥”。园区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开放,目前长沙电厂已完成热网三期工程建设,修建了近8公里供热管道,园内企业均可享受这天然环保的热能,不仅节约了燃料成本,还保护了大气环境,有效促进了资源循环利用。

  思与辩之间,进与退之间,彰显的是长沙市、望城区决策者的改革魄力与开放意识。

  产业发展的谋与势

  华腾制药创始人、董事长邓泽平放弃美国创办的公司和大学优厚待遇,毅然回家乡创业。带着自己的科研成果,聚集一批怀有相同梦想的年轻人,经过3年努力和市场检验,将公司的第一个生产工厂和研发平台放在望城高新区,今年10月生产基地将动工建设。托阳制药二期、松源医药已全面启动建设。至此,园区已集聚了华纳大药厂、方盛制药、珠海赛隆药业等8家重量级医药企业,百亿级医药产业板块雏形初现。

  关西涂料一期去年4月底正式投产,二期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专业涂料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每三台汽车中就有一台使用这一品牌的环保涂料。”说起产品的市场占有量,湖南湘江关西涂料(长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斌颇为自豪。湘江关西涂料目前与84个客户有商务合作,主要为大众、本田、日产、福特、一汽、东风、长安等知名汽车厂近140条涂装生产线提供专业的产品和服务。

  “建设速度比预期更快,预计9月底完成设备安装,今年12月可投产!”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副总指挥长何敏欣喜地说。5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长沙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围绕“一院两园一基金”开展建设,助推长沙成为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材料创新之都。

  中部地区重要的医药原料生产基地蓄势待发,全国产能最大的汽车涂料、手机涂料、锂离子电池材料基地呼之欲出。铺开望城高新区的产业地图,新兴工业强势崛起,气势如虹。

  令人振奋的是,像当年铜官窑的瓷器畅销世界一样,“望城高新区制造”或正在对标国际,或已大步迈向世界。

  新材料板块,正在建设中的年产10万吨新能源材料的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正加快打造成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材料产业标杆型企业。医药板块,华纳大药厂产品出口至韩国、东南亚,目前正在加强对欧美市场的拓展。托阳制药,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美国、土耳其等10多个国家。

  过去是入园企业没两家,如今优质大企业大项目“抢着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

  产业发展的“势”后面,是事在人为的“谋”。

  比如,区位条件的飞跃式改变,既是得时代之“势”,也是主动作为之“谋”。“我们很早就来过铜官考察,但那时交通极为不便,连接铜官的道路仅有两条县道,从河东到河西,必须绕道三汊矶大桥,所以迟迟没有做决定。”湖南湘江关西涂料有限公司(长沙公司)总经理谢建新说,“现在,完善的交通路网已将园区完全纳入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芙蓉北路、京港澳高速复线贯穿全境,车出园区不用10分钟就可上京港澳高速复线,非常便捷。距黄花机场只有1小时车程,水路也是通江达海。四通八达的交通让我们的产品顺利运往全国各地。”

  正是借大交通、大机遇之势,园区谋划构建了“公铁水”联运的立体交通体系。铁路方面,通过长沙电厂铁路专用线,企业可直连京广线、石长铁路;水路方面,年吞吐量60万吨的长沙港铜官港区一期工程项目投运,园区企业货物直通长江、直达上海,打造了“临港经济”的全新开放格局。

  产业之“谋”,也在于保持定力、定位精准,招大引强。按照“精准、舍得、执着”的招商原则,这个“后来居上”的小园区共引进世界500强企业6家、央企6家、民营上市公司7家。如今,园区已引进企业52家,已投产企业35家(其中规模企业30家),在建企业9家。

  园区还精心谋篇布局产业链招商,针对关西涂料引进其上下游配套项目,比如引进其上游的包装提供商容昌包装、下游的废弃包装无害化处理企业腾旺科技,形成绿色环保产业链。

  服务水平的“软”与“硬”

  “论硬件,望城高新区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论软实力,这里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堪比沿海地区!”记者在望城高新区走访园区企业家,收获了一串故事。

  五矿新能源是全省“5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全省多地闻风“争抢”,可它为什么选择了铜官?“是园区‘软件’打动了我!”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应亮如是说。

  去年10月,五矿新能源项目全面启动施工,大量建筑材料需要堆放,园区积极协调,解决了这一困难。园区还通过创新审批方式,跨部门协同办公,有效保障了项目各阶段建设快速推进,积极协调解决了电力线路等配套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今年3月,前往五矿新能源基地调研的中国五矿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兆祥表示,园区的营商环境让人放心,五矿集团对项目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三环颜料是一家老牌化工企业,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该企业一度面临困境。为了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园区积极为三环颜料公司“牵线搭桥”,帮助其利用长沙电厂热能进行生产,不但减少了90余亩锅炉用地,还有效避免了燃煤造成的环境污染。另外,敦促企业引进德国进口的全套自动化清洁生产工艺,从而帮助该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实现了由老牌化工企业到新型工业化工厂的华丽转变。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将服务做到极致!”今年园区成立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突破领导小组,完善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名专人、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园区各部门正、副职担任服务专干,为企业提供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到开工、竣工、投产“一包到底”的全程跟踪服务。

  除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软实力外,望城区、望城高新区还从“硬”处着力,提升园区品质。园区“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完善,形成了“三纵四横”主干路网,今年又铺排政府投资建设项目15个,总投资12亿元,年底计划完成总投资5.5亿元,拉开园区二期路网骨架,启动企业配套服务中心、企业科技孵化器建设。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毫不吝啬大手笔投资提升园区配套能力的同时,望城高新区管委会没有自建办公大楼,而是租村部的房子办公。来这里考察的企业家不但没有“嫌弃”条件简单的管委会驻地,反而纷纷点赞:这就是一种创业精神!

  如今的望城高新区,依托国家级望城经开区的平台优势,不仅有整洁美观的工业厂房,还有绿水青山的诗意田园,历史文化在这里发酵,发展潜能不断释放,创新活力源源不竭。

  在抓一把泥土就能拧出历史的土地上,一个年轻的开发区正振翅飞翔,奋力拥抱蔚蓝的天空。铜官是她的名,开放是她的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