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城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竣工 进入调试运行阶段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向胜男 编辑:刘艳芳 2018-09-11 08:5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0日讯(通讯员 向胜男)7月底,省对市、市对县考核及市重大项目——长沙经开区城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全线竣工。项目于2017年2月正式建设,历时一年半,一期工程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经过一月有余的试运行,目前一切正常。

  城西污水处理厂位于长沙县湘龙街道高沙村,厂区占地面积约200亩,规划污水处理总规模为12万吨/天,其中一期处理污水6万吨/天。污水处理厂的纳污范围包括南厦片区、工程兵学院片区、开元西路两厢片区,服务面积约13.73平方公里,服务人口接近19万人。其建设主要内容包括:一栋2层管理用房、一栋单层生产用房、一栋单层辅助用房,一座粗格栅及污水提升泵站、一座细格栅及曝气沉沙池、一座改良型AAO池、一座MBR池、一座消毒池及水泵房、一座贮泥池等,是一座规模大、设备全的现代化污水处理厂。

  “近几年,城西片区城市规模快速发展,污水产生量迅速增加,但当地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现有的污水处理设施已不能满足需求,甚至在城西片区还产生了一些黑臭水体,对捞刀河和湘江的水质有一定污染,对片区居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了不良影响,新建一个污水处理厂十分必要。”街道工作人员介绍。

  城西污水处理厂采用的工艺是“预处理+改良型AAO生物池+MBR膜反应器+紫外消毒”,其中MBR工艺是一种由活性污泥法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具有出水水质优质稳定,剩余的污泥产量少,对氨氮及难降解的有机物处理效果好等优点,且操作便利,可实现自动控制,非常适用于城西片区以生活污水为主的现实情况。经调研,城西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执行目前国内污水处理厂出水最高标准——地表准Ⅳ,污水经处理后排入捞刀河,对河道水体影响较小。

  “城西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之前臭名远扬的黑臭水体土桥撇洪渠在城西污水厂建成后也得到了根治,且随着配套污水管网的逐渐完善,城西污水厂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将会更加明显。”长沙县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技术人员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