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山西行】长城与黄河在这里“牵手” 多元素文化在这里“相拥”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9-12 10:33:0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网络媒体山西行】好风景成“新名片” 宁武马伦沟发展特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网络媒体山西行】50家媒体见证山西新时期画卷 第十三届全国网媒山西行启动

  红网时刻忻州9月12日讯(记者 龚蓉)“长城无墨千年画,黄河有韵万古琴”。9月11日,“壮美黄河”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一行走进偏关县,来到长城与黄河“牵手”的地方——老牛湾,这里亦是“黄河入晋第一湾”。

“黄河入晋第一湾”。

“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老牛湾风景区管理中心主任何蛟的四句开场白,正是老牛湾地名传说中的由来。

老牛湾风景区位于山西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处,以长城黄河为界,距离偏关县西北49公里处,北靠长城与内蒙古清水河县接壤,西隔黄河临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景区总面积26.4平方公里。

老牛湾的标志性建筑“望河楼”,又名护水楼,底层为条石为基,第二层为城砖垒筑。望河楼屹立于此已长达500多年。

石板街是老牛湾百姓心中的“天安门广场”,这是一块天然的石板,朴实的老牛湾人世代居住在这里,这块石头见证了老牛湾的发展变迁。

老牛湾的房子都是用这种片石砌成,层层叠叠,石片之间用黄泥粘连,起到保温的效果。

这种石头当地人叫绵羊石,是建筑的重要石材。

地板、外墙、灶台、炕板,甚至桌子都用这种石头。

老牛湾保留了许多过去的石碾、石磨、石臼、石锁,以及新石器时代的许多石斧、石镰。因此,这里被人称为“石头民俗博物馆”。

老牛湾当地人住宅。

老牛湾古堡是明代防御系统的屯兵城堡,是明代建筑风格的精品也是老牛湾景区的标志之一。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老牛湾堡地理位置险要,易守难攻,在防御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古堡的堡门称为翁城,取瓮中捉鳖之意。

老牛湾景区。

北方少数民族文化与汉文化,塞外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在这里交流、碰撞、融合。

鬼斧神工独特的原始风貌,沧桑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淳朴浓郁的晋北民色风情奠定了老牛湾在黄河与长城文化特色旅游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