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首家“安全生产约谈室”投用

来源:长沙高新区 作者:刘攀 张海蛟 编辑:刘艳芳 2018-10-09 09:14:25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8年10月8日讯(刘攀 通讯员 张海蛟)一张椭圆形的桌子,10余把椅子,设“被约谈席”“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监督员”等席位,加上一个投影仪,墙壁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标语十分醒目。走进这个10余平米的“小房间”,一种严肃的仪式感扑面而来。原来这是长沙高新区的“安全生产约谈室”,既可以起到警告警示作用,也具备宣传教育功能。

  “前段时间,根据安全生产检查结果发现,你们企业的安全隐患主要是有限空间的管理问题和消防安全问题。”2018年9月30日,该“约谈室”约谈了第一家企业——白马街道一家专门进行糖果食品生产的企业。目前,该企业很多安全管理的方式跟不上最新要求,安全设施设备也不完善,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我知道,企业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们回去肯定立马整改。”该企业负责人意识到了这次约谈的“严肃认真”,她的女儿在一旁认真记录着问题要点,并签署了“约谈决定通知书”“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承诺书”。

  “对企业进行约谈,在这个正式的‘约谈室’里,比以前现场口头警告要有效果得多,很明显,辖区企业的对安全的重视程度提高了。”白马街道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约谈室”的建立,对于辖区企业以及政府部门都是一份“责任”。从发现问题,到警示约谈,不整改或不到位再进行区县级深度约谈,再进一步采取法律手段,最终都是要将安全隐患消除,形成安全生产闭环。

  “通过到专门的约谈室,进行严肃约谈,可以让大家更加重视,从而提高安全意识。”市安监局高新区分局负责人表示,此举在高新区乃至长沙市都是第一次尝试,也将使全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得以更好开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