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号”卫星“出征”

来源:长沙高新区 作者:袁路华 编辑:刘艳芳 2018-10-12 08: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8年10月11日讯(袁路华)雄赳赳,气昂昂!2018年10月11日7时30分左右,天仪研究院13名研发人员带着自主研制的“长沙高新号”等4颗微小商用卫星出发了,他们的目的地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四颗卫星达到目的地后,还将进行一系列测试,并搭载在火箭上于本月底择机发射。

  “长沙高新号”是继“湘江新区号”后的再次以园区命名的卫星。该卫星以长沙高新区命名,也是天仪研究院向长沙高新区建区30周年献礼。据天仪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任维佳介绍,“长沙高新号”卫星是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全新平台——“0805平台”首发验证卫星,这是该公司的一个全新尝试,“0805”意思是整星80W功率、50KG重量,该卫星将为下一代产品搭建新平台,为后续试验提供更大功率、承载更重的载荷、更精确的姿态控制等功能。

  另外3颗卫星均为科学试验卫星,将进行数项科学实验,包括天格计划首发验证、新遥感技术验证以及激光通信新技术验证。其中有一颗将开展激光通信新技术验证实验。这是天仪研究院与一家航天公司合作的验证星,着眼于未来在太空中利用数百颗微小卫星,铺设一个激光通信网络,给全世界民航飞机提供空中无线网络服务,“未来,人们坐在飞机上能像坐在办公室里一样上网、看电视、打游戏。”任维佳说。另外一颗卫星将开展的天格计划首发验证实验则是与清华大学合作,届时将进行两个创新性的天文探测实验:一个是利用微小卫星探测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即伽马射线暴的探测。另一个是利用X射线偏振进行黑洞探测。

  天仪研究院首席执行官杨峰告诉记者,今年天仪研究院已具备了小批量生产微小卫星的能力,已实现年产10颗。明年将更进一步,达到批量生产20-30颗的规模,未来还打造卫星工厂,像搭积木一样造卫星,并且制造卫星的成本大幅度下降到原来的1%。

10月11日,天仪研究院研发人员带着四颗卫星出征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袁路华 摄

10月10日,四颗卫星在长沙进行最后的测试。袁路华 摄

这颗卫星就是“长沙高新号”。袁路华 摄

天仪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任维佳(中)与研发人员探讨。袁路华 摄

这两颗卫星是科学试验卫星。袁路华 摄

这些卫星历时9个月完成。袁路华 摄

卫星发射过程中,靠这个盒子将其弹射出去。袁路华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