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造先锋⑥ | 先步信息:用“工匠精神”唤醒机器的无限智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晓春 胡迪 编辑:刘艳芳 2018-10-16 10:5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长沙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目前,长沙330家市级智能制造企业试点示范工作,带动了全市280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智造升级。长沙东南门户,一批拥有前沿技术的智造先锋企业正拔节生长,成为推动雨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茁壮新枝……8月起,红网长沙站推出《智造先锋》系列报道,从企业个体解读智能制造的密码,感受创新之潮的奔腾激荡,揭秘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档加速”。

湖南先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科研车间。

先步机器人。

先步信息多项发明获得专利证书。

  红网时刻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胡迪 长沙报道

  “先人一步,步步领先”,2002年,湖南先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后称:先步)起步后,就从没停止过奔跑的脚步。从起初的火电控制系统的设计和生产,到工程机械控制器的智能化拓展,再到智能机器的研发,他们紧跟时代脚步,在行业内争先创优。

  走进先步工厂,先步机器人“千手”正在平台迅速操作,一颗颗精密的组装零件迅速“出炉”;先步3D曲面玻璃精密检测仪,2秒钟就完成了一个手机屏的“全身体检”;先步平台,替换原本需要10余人的制造流程,“手眼并用”精准完成一整套任务流程……进入工业4.0时代,先步已经递交出第一份“智能制造”入门考卷。

  “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不是偶然,而是长期以来积累的结果。”先步信息研发部经理陆坚笃定地说道。在先步的办公大楼里,“让系统更健康,让机器更聪明”的标语已经挂了十余年。“让机器更聪明,减少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率,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目标。”

  “工匠精神”领航先步创新之道

  什么是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先步董事长胡炎良指了指在场的每一个员工。“我们的精神就是。”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先步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先步人一直秉承“工匠”的职业精神。

  2002年,从中南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的“有志青年”陆坚,遇到刚刚起步的“有志企业”先步信息。先步开拓创新的领先精神吸引陆坚毫不犹豫地加入首批科研团队。

  首批科研团队只有8个人,1位年长的资深工程师带头,旗下是7位胸怀壮志的热血青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师傅的教诲,在大家心中埋下了“工匠精神”的种子。

  “企业刚刚起步,我们力争将每一个订单做到让客户满意,让自己满意。”设备生产出后,要进行不断地测试、调试。“有时,一个偶然出现的小错误,需连续监控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才出现一次,我们就睡在机器旁,听到报警,立马起来查看。”

  一丝不苟的态度,让先步在业界有着良好的口碑,而积极进取的精神,又让它在“智能制造”领域崭露头角。

  “为了寻求更高的发展,2009年,我们用三年的时间研发出了IEC61131-3指令集和图形化可编程软件包,为后期研发产品,跻身智能制造行业,搭建了坚实的平台基础。”陆坚回忆:“三年,我们有一半的时间住在公司。”。2006年起,先步开始转型,为生产的工程机械、控制系统赋予更“智慧”的能力。

  目前,先步信息科研团队云集了国内外智能制造专家,由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领衔打造的一流技术团队,在智能制造领域潜心研究,积极进行集成创新、原始创新,创造了多个国内领先。

  第一台机器人问世 逾100项专利于一身

  2016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印发《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制造工厂”纷纷向“智造工厂”转型,而在这场改革中,亟待解决的,是一台台集“高效”“精准”为一体的智能机器。

  2017年,先步率先在业界推出第一台智能装配标准平台——先步机器人,让小零件组装工厂,感受到了智能机器人的魅力和其带来的幸福。

  “以前一台机器只能实现一类或几类零部件的组装,先步机器人利用标准化设置的优势,只需简单调整设置,便可在130毫米范围内完成各类中小型产品的装配,大大节省了工厂成本。”1.8米的个头,有个“大肚子”,造型看上去并不显眼的先步机器人,本事可不少。

  “这里面可以装无穷多的‘手’,根据需要装配的零件数和工程的复杂性,设置每个手的动作,多只手便会在同一时间完成不同程序上的装配。”在车间现场,各类细小的零件被各个手抓进“腹中”,经过各手的按、压、塞,1秒钟的时间,一个个组装好的零件被工整“排出”。

  陆坚拿起一个检测零件向记者介绍:“这个零件如果单靠人力检测,同样的产量,至少需要7到10个人,而这些工作这台机器人就可以凭一己之力独立完成。它可以替代大量的人工。”据统计,先步机器人科可减少(人工)成本50% — 90%。

  “先步机器人逾百项专利于一身,拥有国内独创的基于凸轮机器人的智能装配标准平台技术,其技术水平与国际同步。广泛应用于电子、汽车、医疗行业零部件生产,有望提速中国企业智能化进程,具有划时代意义。”陆坚自豪地说道。

  联结“青年才俊” 开拓未来无限可能

  近年来,先步加快资源整合的步伐,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发展道路。先后与施耐德电气、GE公司、中南大学等企业、高校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其中,与湖南大学共建的“先步信息—湖南大学机器人技术研究院”,将深化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研究,进一步开拓“智能制造”的无限可能……

  配备机器视觉系统是智能机器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增加了视觉系统的机器人,能大大提高其自主和自适应能力,让机器更加灵活、精准、安全。

  “在与湖南大学共建的‘先步信息—湖南大学机器人技术研究院’,我们将一起重点围绕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展开研究应用。解决制造企业智能化升级的行业难点问题,让前沿技术应用为中国制造业发展赋能。”陆坚说道。

  目前,先步信息已经将机器视觉系统应用于手机制造业的屏幕、玻璃曲面生产和检测环节。在车间,陆坚将一片曲面手机屏放上托盘,按下按钮,托盘便移动至检查箱内,经过箱内“电子眼”的一番审视,旁边的显示屏即刻显示出该手机屏各方面的合格状态。

  “先步将与湖大合作,不断开拓机器视觉系统在其他领域的应用,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将联结更多的企业、高校,共同探索行业创新。”陆坚展望未来。

  以“匠心”致敬“初心”,先步已翻开“智能制造”的新篇章。16年来,先步牢固树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高标准对待每一个产品,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实现着“让系统更健康,让机器更聪明”的企业理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