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联重科:从制造走向智造 掘出产业新蓝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蒋云侠 编辑:刘艳芳 2018-10-18 09: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云侠)日前,中联重科研发出高铁专用搅拌站,并一次性推出HZS90T/120T/180T三款型号,完全覆盖高铁市场需求。4.0搅拌站自上市以来,凭借产能高、计量准、更省电、易维护等优点,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产品销量持续走高。

  近年来,以中联重科等为代表的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不断深化转型布局,积极推动和践行智能制造,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典范。

  技术创新为企业 注入生机活力

  “从第一台泵到今天完备的产品体系,从卖技术和图纸到今天制订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从初出国门到今天“两横两纵”的全球化格局,伴随着中联重科的发展,我们感受到,驱动着中联重科发展的始终是科技,更是科技背后的人。”在日前召开的中联重科26周年庆暨第四届科技创新大会上,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CEO詹纯新如是说。近年来,中联重科顺应数字时代大势,以4.0智能产品为载体,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传感、互联等技术连结设备、企业与客户,创新推动公司逐步实现从“设备生产商”向“制造服务型企业”的转型。

  2017年,中联重科下线28款4.0智能机械,销售占比超过50%。2018年上半年,开发出的ZTC251、ZTC800智能汽车起重机搭载大数据及单机智能技术,实现远程故障诊断、设备管理被集成于手机APP、实现了施工安全、精准、高效,深受客户好评。技术创新为企业高速高质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中联重科工程机械产品销售收入达135.92亿元,同比增长61.15%。

  工程机械4.0智能化系列产品开发项目,以智能化产品为载体,通过互联物联,将机械工作效率提高8%以上、能耗降低10%左右。

  与此同时,中联重科蓄力打造工业互联网技术平台。公司成立工业互联网公司,已经连接超过20万台套价值千亿级别的设备资产、采集超过9000余种数据参数、存量数据已达到PB级别,具备为设备制造商、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设备使用者、维修服务商等提供设备连接、工业互联平台、大数据分析、微服务应用APP等多层次工业互联网价值服务的能力。

  智能升级 成就全球制造企业

  技术创新、智能升级也成为中联重科走出国门,在世界市场一展身手的坚强后盾。据悉,中联重科积极响应国家倡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8个生产基地、20个贸易平台、10个备件中心库、100多个销售网点,多款高端智能产品的身姿展现在国际舞台。通过海外并购等方式,目前,中联重科已形成横跨欧、亚、美三大洲的海外生产基地,在全球40多个国家拥有分子公司及营销、科研机构,为全球6大洲80多个国家的客户持续不断地创造价值。

  在构建全球化制造、销售、服务网络的同时,中联重科还是行业标准的制修订者,主导、参与制、修订近40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也是唯一代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参与制、修订国际(ISO)标准的企业,是国内行业第一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单位。公司拥有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国内唯一的建设机械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内唯一的混凝土机械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掌握工程机械领域的核心技术,获得多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作为首家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目前,中联重科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5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