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月谷智造】多位诺奖得主青睐 蓝月谷企业成新材料产业智造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刘艳芳 2018-11-13 15: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标朗住工大楼。

标朗住工研究人员正在做实验。

标朗住工研发团队。

  【编者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智能制造是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长沙奋力打造智能制造中心,宁乡市西线工业走廊建设加快建设,宁乡经开区奋力谋求建区20周年新作为的背景下,蓝月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不断增加,智造理念在蓝月谷蔚然成风。即日起,红网推出【蓝月谷智造】系列报道,带你通过蓝月谷的“黑科技”一窥园区智造产业的全新未来,敬请关注。

  【蓝月谷智造】智能化助力“湘字号”米粉畅销海内外

  【蓝月谷智造】楚天科技智能无菌机器人预充针灌装生产系统打破国际垄断

  时刻新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高端消费品涂料业界驰名,3D曲面玻璃屏吸引全球目光,金属铝型材为中国高铁提供坚实支撑,有了新材料产业,湖南智造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中正大放异彩……

  年产值超2000亿元,新材料产业亦是推动长沙迈进“万亿元俱乐部”的主引擎……

  在国家级宁乡经开区,以储能材料和绿色建材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已颇具规模。随着污染防治、节能环保成为产业发展关键词,宁乡经开区的新材料企业在科技创新、市场拓展和行业影响上的势能越来越强劲。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该园区的企业标朗住工,试图从这个企业身上,探听新材料产业最隐秘的胎息。

  坚守承诺 数年科研终结出硕果

  知屋漏者在宇下。

  1998年,一位大学生亲眼目睹恩师的女儿因入住新房罹患白血病。这位年轻学子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制出能够真正净化室内污染的材料。

  2010年,一项新型生态环保复合材料技术——卡颂技术获得美国专利。这是一项汇聚世界顶尖业界智慧的技术结晶,拥有高效率精准吸附有害气体、在室内可见光下能够对有害气体彻底有效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等神奇能力。

  卡颂技术的诞生,意味着昔年的大学生终于实现了当初的承诺。

  他叫徐海。2010年6月,他以“313国际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入选专家”的身份回到祖国,立志用这项科研成果开创新型绿色室内装饰的新纪元,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

  2015年,由徐海及其两位同伴建立的长沙标朗住工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宁乡经开区。

  一份承诺,十余年坚守,徐海的科研在标朗住工结出硕果。

  2018年4月,标朗住工生产的“卡颂智能壁材”正式面向市场,目前已推出净化大师、水性1号、全能卫士三款初代产品。

  “虽然仅仅是初代,但这些产品采用的卡颂专项技术中除醛净味的性能已然领先市面上其他产品。”标朗住工CEO成锋告诉记者,公司在研发方面还在不断精进,随着卡颂技术的深度运用,在不久的将来卡颂将构建一个闭环的智能环保壁材生态系统,真正引领壁材行业进入3.0时代。

  借力“东风” 日产量最高可达100吨

  “虽然公司员工近百人,但用在生产线上的人却仅仅是个位数。”

  走进位于标朗住工的厂房内,记者才相信成锋所说的这句话。

  轰鸣的机械声中,整个车间的地面几乎看不到灰尘,也闻不到异味,生产线旁摆放着制造好的桶装壁材,一旁却仅有8人在操纵电脑控制机械。

  记者了解到,标朗住工共有两条生产线,乘智能制造“东风”,标朗住工采用了业界先进的流程控制和生产技术,仅需少量人力进行电脑控制,产量大幅提升,满负荷状态下壁材日产量可达100吨。

  此外,标朗住工同时引进了3D打印、墙面机器人彩印等技术,在帮助企业解放大量劳动力的同时,还具备快速的复制和扩张的能力,能够帮助客户显著提高装修效率。

  多位诺奖得主青睐 持续引领产业创新

  在标朗住工的成长过程中,坚持高端创新是一大特色。

  “This is a great product!I have confidence in it!”今年3月,徐海团队就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马里奥·莫利纳院士达成技术合作协议,成立诺奖实验室和院士合作站。

  这一合作将莫利纳院士在大气治理方面的尖端技术引进标朗,推动企业技术更新和新产品研发,为标朗住工的空气治理系统性解决方案提供强力支持。

  2018年,另一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让-皮埃尔·索维奇教授也再度访问标朗住工,并决定在此设立湖南首家诺奖科学家实验室——索维奇诺奖实验室,重点开展二氧化钛领域及分子技术应用研究。目前,与标朗住工达成合作的诺奖获得者已经达到3名。

  索维奇诺奖实验室的研究将为标朗住工推出全新一代“智能壁材”提供全球领先的技术保障,必将为宁乡经开区新材料产业链迈向高端发展再添助力。

  目前,宁乡经开区已经拥有包括标朗住工、中伟新能源、雅城新材料等多家优质新材料产业链企业和项目,锂电池产业链更是形成了“有色金属资源—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电芯制造与组装—锂电池应用—锂电池回收—回收材料再利用”的绿色循环产业链。

  宁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园区正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引导企业坚持市场导向、推进产学研用结合,促进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持续提升“两主一特”产业链发展质量,为湖南引进、培育更多细分行业的“小巨人”和产业龙头核心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