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引擎” 国内最大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项目长沙起航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编辑:刘艳芳 2018-11-14 08:51:1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3日,浏阳高新区举行天岳碳化硅材料项目开工活动。

天岳碳化硅材料项目建设效果图。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3日讯(记者 刘露) “一代材料,一代产业。”发展史上的每一次产业升级都伴随着材料创新,两者总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11月13日,浏阳高新区举行天岳碳化硅材料项目开工活动,标志着国内最大的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项目及成套工艺生产线正式开建,也为长沙碳基材料产业发展增添“新引擎”。

  总投资30亿元 分两期建设

  天岳碳化硅材料项目由山东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天岳”)开发建设,总投资3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156亩,主要生产碳化硅导电衬底,预计年产值可达13亿元;二期主要生产功能器件,包括电力器件封装、模块及装置,新能源汽车及充电站装置、轨道交通牵引变流器、太阳光伏逆变器等,预计年产值达50亿-60亿元,税收可达5亿-7亿元。

  碳化硅半导体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未来谁掌握碳化硅半导体核心技术,谁就能引领新一代产业的发展。当前碳化硅半导体产业已进入爆发增长前期,对国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大影响力愈发凸显。

  担当起振兴我国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重任

  山东天岳的碳化硅半导体材料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个别产品全世界仅有山东天岳和美国一家企业可以批量生产,该产品是支撑关键装备的核心材料,被列入国家战略物资。目前,山东天岳开始与国际领先企业竞技全产业链发展,担当起振兴我国新一代半导体产业的重任。

  产业是园区发展的命脉所在。围绕“一主一特”实现产业集聚,引入顶天立地的大项目便近在咫尺。除天岳外,浏阳高新区已汇聚富栊新材、湘贤科技等一批碳基材料相关企业, 2017年11月,长沙市碳基材料产业链推进办公室(以下简称“碳基链办公室”)正式成立并设在浏阳高新区。

  湖南有中国中车分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有国防科大,既有广阔的市场应用需求,又有军民融合的基础;既有人才、产业、环境的优势,又有较完备的上中下游产业配套的格局,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已初具雏形。同时长沙正在强力推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建设,将其作为碳基材料产业链的重点突破领域,以浏阳高新区为核心平台,全力构筑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等多链融通的产业生态,加速形成新一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引爆点。

  推进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落地长沙 带动行业集群发展

  正是基于此,山东天岳选择落户长沙。

  山东天岳负责人表示:“选择长沙是天岳发展的需要,依托浏阳材料基地,把项目做成一流的生产制造企业,全力以赴推进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落地长沙,带动行业集群发展。”

  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碳基材料产业链链长高山向项目的开工表示祝贺。高山说,山东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此次在浏阳的落地开工,对于推动长沙碳基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抢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高地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要为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项目的落地建设及今后的发展创造更多条件、提供更多便利,全力支持天岳做大做强、走向世界。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表示,山东天岳作为碳基材料领域的行业巨头,具备全球领先、全国一流的科研实力,启动的碳化硅材料项目,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合产业链突破方向,必将为浏阳乃至长沙蓄势跨越、乘势腾飞注入强劲动能。项目动工之日,就是加力护航之时,浏阳市委、市政府将始终秉承“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服务理念,举全市之力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不遗余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佳条件、提供最优服务、营造最好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